上海海洋大学与上海仪电(集团)共建AI+海洋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高秋 责任编辑:周健

高秋报道   4月10日上午,上海海洋大学与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暨AI+海洋创新中心成立仪式在上海海洋大学临港校区成功举行。

双方将适应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作为背景,聚焦高质量创新发展新要求,助力数字化转型,服务新片区建设,促进产教融合,以“智汇海洋,创享未来”为主题,合作共建AI+海洋创新中心,开展人工智能-海洋科学前沿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探索大型人工智能国有企业与国家“双一流”高校合作的新机制,构建人工智能-海洋科学创新学科发展新模式。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在成立仪式致辞中表示,即将成立的AI+海洋创新中心要充分发挥平台功能,努力的将这个平台建设成为国家的人工智能海洋前沿领域最具代表性的一个创新中心和人才的摇篮,从而更好的服务我们国家的海洋强国战略,服务上海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和临港新片区前沿智能、前沿产业的发展。

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雄表示,上海仪电集团希望双方未来携手并进,在现有数字校园的基础上,全面提升数字化和信息化办学水平,实现智能化管理和治理;以人才培养为土壤,建立多层级、体系化的“人工智能+”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新模式,共同打造特色显著的临港新片区产教融合教育高地,同时构筑新兴人工智能校园文化、社区文化,推动人工智能、海洋科学与临港新片区文化产业深度融合。

仪式后,中国科学院工程院士潘德炉、蒋兴伟等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就“AI+海洋”学科发展进行主旨研讨和交流。

上海海洋大学校长万荣在研讨会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到来也为世界教育变革带来了新的契机,加快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创新应用已成为各国教育界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学方法改革、教育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而迫切命题。海洋占地球表面的71%,是地球科学系统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其学科交叉性和开放性更加显著,学校将继续深化办好信息技术类相关专业外,还将积极探索建立“人工智能+X”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力推进学校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培养,为上海和临港新片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贡献海大智慧。

据悉,在未来的合作中,双方将以AI+海洋创新中心为载体,共同开展海洋科学等学科领域的数据挖掘和AI核心算法研发,同时推进智慧海洋特色的科研成果转化;建设智慧校园,创新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效能,实现智能化管理和治理。

当天,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蒋兴伟,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丽娟,上海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武伟,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潘天佑,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人工智能发展处处长石伯明,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雄、副总裁李鑫,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校长万荣、副校长江敏等出席。(学校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