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信康研究所不忘初心铸就辉煌

发布时间:2021-04-08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吸气,吐气、收放自如,说话的时候要丹田运气,以气推声,手动音发,保持胸腔唇舌和双肩放松,掌控好节奏……”在合肥市信康口吃矫正研究所口吃矫正室,所长屈红队正在认真地辅导一名学员吐气讲话,他不断鼓励学员,一遍遍耐心辅导不厌其烦。经过数次练习,逐步掌握要领,这位学员说话也更加流利。“他报名时候连自己的名字都无法完整的说出来,经过三天的训练,已经能够较流利地说一段完整的话了。”从一名严重的口吃患者到知名口吃矫正专家,历经33年的沧桑岁月,屈红队和他带领的团队曾无数次见证这样的成果和喜悦。

口吃是一种常见的言语障碍,俗称“结巴”“磕巴”,但口吃不是生理疾病,并且发音器官都是正常的,说话者知道想要说什么,但是因为不自主的重复、拖音、卡壳和停顿而说不流畅甚至憋着说不出来,真的是有口难言,让口吃患者更痛苦的是伴随口吃产生的紧张、恐惧、无助、纠结、自卑、痛苦甚至绝望的心态。屈红队也曾经是一名严重的口吃患者,在他小时候,口吃还没有被国内了解和熟知,关于口吃的相关资料很少,相关研究更是寥寥无几,连一般的医生也不了解口吃,口吃的矫正既不能吃药,也不能打针,无药可医,口吃者等于投医无门,很多人认为口吃是一种“怪病”,只能靠自己去苦苦摸索。为了矫正好自己的口吃,他不放过任何一丝希望,历尽千辛万苦走遍了大江南北“拜师求艺”,同时多方查阅关于口吃的资料,并反复思考和实践。无数次的眼泪与心酸,无数次的重复与坚持,孜孜追求,功夫不负有心人,屈红队逐渐能流利地讲话,终于像正常人一样轻松交流。

正是因为屈红队口吃亲身的经历,他对像他一样蜷缩在社会角落里的口吃患者所遭受的痛楚感同身受。屈红队看着越来越多的口吃患者痛苦挣扎,病急乱投医,无数次的失败甚至被骗受挫绝望,他决心利用自己战胜口吃的成功经验带领口吃者尽快走出口吃的阴影,于是辞去教师工作投身于口吃矫正事业中,并决心将之作为自己奋斗的事业。1988年3月,屈红队到处张贴招生小广告以免费矫正的方式招收到第一批口吃学员,“当时只有两名自愿者参加,还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的。”屈红队并没有因为大家的不认可而气馁,他结合自己此前多年的思考和实践经验,认真投入到两位学员的辅导中,经过屈红队专业而认真的辅导,两名学员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有了成功的经验和案例,屈红队的信心更足了,越来越多的口吃患者慕名而来。随着屈红队的名声越来越大,学员越来越多,1988年9月,河南省周口地区口吃矫正学校成立开班,为了扩大规模,1992年屈红队背井离乡来到合肥,1994年在合肥残联的大力支持下成立合肥市口语病矫治中心,2000年10月口语病矫治中心正式更名为合肥市信康口吃矫正研究所。至今,信康研究所有专业口吃矫正培训师和言语康复矫正师6名,以及安徽大学、合肥学院、安徽省心理学会十几位专家教授兼职授课,帮助上万名口吃患者和功能性吐字不清及腭裂语音不清患者恢复到正常人的说话能力。为了方便患者联系,信康研究所成立合肥市信康口吃矫正研究所网站,同时在抖音、快手等平台注册账号,在QQ、微信等社交平台上建立口吃学员交流群,并安排专人负责咨询答疑,借助口吃患者的口碑相传和网络宣传的力量,信康研究所矫正好各类言语障碍患者遍布全国,成为国内知名专业的口吃矫正培训和研究机构之一,在国内口吃矫正领域享有盛誉。

经过三十多年的实践与研究,屈红队积累了丰富的口吃矫正经验,他博采众家之长,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口吃矫正新方法——“定桩正语三畅无痕口吃矫正法”,“TCP-C儿童口吃矫正法”这种方法彻底突破了传统矫正方法中“矫正过程说慢话,回家路上就再复发”的矫正口吃的“死结”,让患者真正像向正常人一样轻松交流。为了回报患者和社会,让自己的研究成果帮助更多的口吃病患者,他把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出版成书,编撰出版《口吃矫正新方法》、《言语康复与训练》、《心理分析与治疗》)等书籍,成为安徽大学、合肥学院、安徽省心理学会等多个单位语言课程的使用教材,屈红队并受邀成为兼职客座教授。因为屈红队在口吃矫正领域卓越的贡献,合肥晚报、新安晚报、安徽电视台及央视《光荣之路》栏目曾多次报道和赞誉,“屈红队”的名字也被载入了国家人事部编辑出版的《中国专家大辞典》一书。

虽然口吃研究矫正路途坎坷,但屈红队还是一步步坚持了下来,“这是一份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但帮助言语障碍患者恢复正常说话更有意义”,在工作的闲暇片刻,屈红队向记者谈及口吃矫正工作的过程难掩心酸和自豪。30余年来,在口吃研究矫正的道路上,屈红队和他的团队一刻不敢稍停,他知道还有上千万口吃患者还生活在口吃的阴霾中不敢向外眺望,他要向这些患者伸出一双坚定有力的手,让他们也像正常人一样沐浴在阳光下。“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帮到更多的患者,真正唤起大家对口吃群体的关注和理解!”屈红队带领信康专业团队正在践行这份使命,他也将带着这份社会责任在这个行业继续奔跑。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