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铁投集团沈阳宝能环球金融中心项目一科技成果获评国际领先

发布时间:2021-03-2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近日,辽宁省建筑业协会组织专家在沈阳召开了科技成果评价会。由中建铁投集团承建的沈阳宝能环球金融中心项目(以下简称沈阳宝能项目)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完成的科技成果“超高层建筑智能化施工装备集成平台工业化设计研究与应用”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集成平台是一种针对超高层建筑结构施工的新型综合性施工装备,可将大型塔机、高速施工电梯等施工设备,及卫生间、休息室等生活设施集成于一体,是名副其实的高空“造楼工厂”。

沈阳宝能项目是东北地区唯一应用过集成平台技术施工的超高层项目,其集成平台承载力可达5700吨,为全球首创承载力最大的超高层建筑施工装备集成平台,并可抵御14级台风的“侵袭”。

沈阳宝能项目创建的具有监测、预警、报警等功能的智能集成化施工平台,包括了多项关键技术创新。一是为不同功能设备单元研发了用于集成平台安装的标准化接口,显著提升集成平台的设备设施安装效率及工业化水平;二是针对集成平台的挂架系统、钢框架系统的安装,发明了一种大型组拼片体结构整体吊运技术及多点平衡吊装技术,节约安装周期,是迄今为止顶模体系挂架系统、钢平台系统安装速度最快的一次;三是施工电梯在平台段的滑动附着技术,保证电梯在平台顶升过程中仍可上至平台顶;四是项目运用全球首创全部塔机与集成平台一体化施工技术,将ZSL2700、M1280D、ZSL1150三台大型塔机全部与集成平台一体化结合,实现了多塔机与集成平台同步顶升;五是集成平台的全过程三维监控预警系统,通过将集成平台三维模型与监控系统整合至模架检测系统平台软件,可将监控数据实时显示在模型对应部位,相比传统监控更加直观清晰,智能化水平高。

集成平台钢框架系统安装

塔机一体化

该成果核心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辽宁省工法6项,中建三局工法1项,发表国家级核心期刊5篇,经沈阳宝能项目的成功应用,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显著。超高层建筑施工装备集成平台以其集成度高、承载力强、可实现建筑施工作业流水化,加快施工进度,投资回报率高等优势,在超高层施工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沈阳宝能环球金融中心项目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与文艺路交汇处,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06万平方米,是集大型商业、高端住宅、豪华五星级酒店、办公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丁博韬、梁雨禾/图片由企业提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