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滨儿童医院与三甲医院名医专家形成公益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3-1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王婷婷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  王婷婷报道   近日,上海浦滨儿童医院诊治了一位西藏日喀则的患儿,也因此建立了浦滨儿童医院与三甲医院、名医专家的公益行动合作新模式。

开通绿色通道,减免多项开销

今年12岁的多吉,尿道下裂,经当地医院的诊治,他和父母,又在老师的陪同下,到上海仁济医院泌尿外科,找主任医师叶惟靖教授诊治。

“3年前,我在西藏日喀则人民医院援藏,多吉在当地医院的主治医师是我的进修学生。多吉在当地医院接受过2次手术,但由于情况比较复杂,所以他们联系我,来到上海。”叶惟靖教授介绍,尿道下裂是男孩中常见的生殖器出生缺陷,发病率约千分之四。

手术是治疗尿道下裂的唯一方法。仁济医院病床紧缺,需要等候手术机会。但是多吉一行路途遥远,不能在上海耽搁太长时间。叶惟靖教授多方联系,为多吉寻找既有过硬的手术配套设施及优质服务,还有公益爱心及政策制度的医院,他选定了上海浦滨儿童医院。

上海浦滨儿童医院的医疗设施完备,病房相比仁济医院较为充足,而且医院地处黄浦江浦东段的滨江大道,景色优美,利于患者术后休息。上海浦滨儿童医院院长金星明教授表示,医院有灵活的机制,将这件事作为一次公益活动,为多吉减免多项服务金额。

得益于上海浦滨儿童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为多吉开通了绿色就诊通道;院内从医护、手术室、病房、后勤及行政的各部门力量,都被调动起来,全面配合叶教授做手术。

叶教授创立“蒙太奇”手术方法

尿道下裂手术并不是“简单”的手术,叶惟靖教授介绍,有记载的尿道下裂手术方式有两三百种,国内专职做尿道下裂且技术成熟的泌尿外科手术医生不超过10%。“尿道下裂手术严格讲是一种整形手术,手术精度高,实际操作难度大。”

在手术前,叶惟靖教授制定了详细方案。他介绍,因为畸形的差异大,每一次治疗都是一次尝试和探索。叶教授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科研成果,在国内外专业杂志上发表,毫无保留地分享和展示给全国同行。叶教授的“蒙太奇”手术方法,把几种手术方式优化组合,并对治疗进行模式化的管理,“这是可推广的手术技术,一名有手术基础的医生通过模式化的培训,三个月就能成熟掌握尿道下裂的手术。通过培养临床医生的手把手实操教学,掌握手术的成熟技术,让更多患者受益。”

公益关爱行动形成模式可复制

多吉在上海浦滨儿童医院的手术很顺利。由于情况复杂,还需要进行术后随访和观察,在半年后若无感染,再进行第二次手术。不过他的第二次手术可以在西藏当地进行。叶惟靖教授会时刻关注多吉的病情,远程指导当地医生手术治疗。

在上海浦滨儿童医院的病房,性格内向的多吉,手术后仍然不爱说话,但能明显感觉到他开朗多了。

“患儿疾病治疗好了,家长放心,我们也开心。”上海浦滨儿童医院院长金星明教授表示,该医院邀请医疗技术上过硬的专家开展诊疗服务,让更多儿童家庭享有个性化的医疗健康服务。这次诊治多吉,是该医院公益关爱行动的一项关键举措,将成为浦滨儿童医院与三甲医院、名医专家的公益行动合作新模式,遇到类似的具有公益属性的病例、患者,就可以触发双方的合作,发挥社会医疗办医机构灵活机制,形成与公立医疗的错位服务,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利用效率,服务更多儿童家庭。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