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氢燃料电池汽车腾飞 庄信万丰迎来战略机遇期

发布时间:2021-03-1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2021年全国两会上,“碳中和”一词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在报告内将“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列为重点工作之一。综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及中央相关文件、政策分析,为实现碳中和目标,预计将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

上海得援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钱志伟分析认为,对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新能源汽车将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一些国际企业看好中国低碳经济与新能源汽车市场,携带全球最为先进的技术,深度参与中国碳中和行动。据悉,全球氢能领跑者庄信万丰已经在中国上海建成最先进的氢燃料电池关键部件膜电极工厂,助力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全面腾飞。

碳中和时代,谁主能源沉浮?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全球主要国家和经济体也不曾松懈,欧盟最新发布了碳减排目标,到2030年,欧盟的碳减排量将在1990年的基础上降低55%以上,并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

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必须将以化石能源为基础的能源结构转为以可再生、清洁能源为主的低碳能源结构,才能实现碳中和。尤其是对化石能源消耗大户的交通运输部门而言,脱碳、减排压力更为显著,迫切需要寻求可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低碳能源。其中氢能近年来成为能源领域的“宠儿”,被普遍视为深度脱碳的关键选择。

从碳中和计划实施力度最大、最早的欧洲来看,氢能产业是该地区未来降低碳排放的主要发力领域之一。近期麦肯锡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全球已宣布的228个氢能项目中,有一半以上位于欧洲,德国《经济周刊》更是报道称,为了达成气候目标,欧盟将在未来25年投入4700亿欧元用于发展氢能等清洁能源,以便抓住氢能产业发展机遇。

事实上,欧洲率先进行能源战略调整与气候减排行动的举措,客观上也促动了欧洲企业的转型与提前布局,催生出了一批氢能供应商巨头。在上述麦肯锡统计的两百多个氢能项目中,有两大项目正是位于欧洲,且处于完成工程设计阶段。这两个蓝氢项目分别是位于英格兰西北部的HyNet一期以及位于苏格兰北海油田的Acorn项目一期,合计年产能达到13.5万吨,皆由英国专业化学品巨头庄信万丰提供核心技术及工艺专利许可,并完成前端工程设计。

英国这两大蓝氢项目仅仅是庄信万丰在氢能源全产业链布局中的一环。庄信万丰在氢能领域的优势还体现在绿氢业务上。绿氢是当前氢能中最彻底符合碳中和要求的能源类型,也将是未来全球在氢能产业竞争的核心焦点。2020年7月,欧盟公布氢能战略时将绿氢列为欧盟未来发展重点,将其视为达成零碳排放目标的重要工具。庄信万丰已经通过提供高效的催化剂,以及质子交换膜来帮助达成绿氢的高效生产,从而为下一步绿氢时代到来之际企业进行绿氢扩产提供了非常稳固的基石。

包含绿氢、蓝氢在内的洁净氢能是庄信万丰重点布局的领域,也是市场竞争热点所在。其中国区总经理钱挺曾在第五届中英电动汽车创新论坛上强调了洁净氢能对碳中和、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性。钱挺指出,在一些比较关键难点场景,洁净氢能都有比较好的应用前景。洁净氢能主要指利用可再生能源通过电解水或者其他的方式,比如甲烷重整叠加二氧化碳捕捉固定来制得低碳乃至零碳排的氢能源。洁净氢能特别适用于一些高能耗场景,比如说在重型卡车、轮船、长途大巴,甚至在飞机上将来都是一个极佳的应用场景。

市场预计,随着碳中和的深度推进,氢经济的全面兴起,庄信万丰在氢能源产业的强力布局,将为给庄信万丰构筑起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对于企业抢占市场份额具有重大意义。

携燃料电池“芯片”入华,深度参与碳中和行动

对于氢能如何助力交通运输部门实现碳减排任务,钱挺也作了阐释:“未来洁净氢能源主要的应用途径之一就是通过氢燃料电池来达成,氢燃料电池在交通运输领域的碳减排过程当中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支撑起庄信万丰将氢能运用至交通运输部门减排的底气,正是来源于自身的燃料电池技术,而这技术最早的成功运用几乎可以追溯至上世纪六十年代,当时美国NASA阿波罗探月工程中所用的氢燃料电池技术正是出自庄信万丰的手笔。据钱挺在第五届中英电动汽车创新论坛上发表的演讲显示,庄信万丰专注于开发和生产氢燃料电池的核心材料和关键部件,从高性能的催化剂到质子交换膜,以及结合这两者的膜电极,“这些占了氢燃料电池的接近50%以上的成本价格,也是对氢燃料电池性能贡献最大的关键部件。”

尤为关键的是,膜电极技术是燃料电池中技术门槛最高的一环,地位堪比“芯片”,对燃料电池行业发展及国家氢能战略的实施意义重大,基于该原因,去年国家五部委发布的《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中,“以奖代补”方案针对膜电极等核心材料积分标准给予了特别规定。随着今年首批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名单公布在即,这意味着氢燃料电池“以奖代补”政策即将正式实施,燃料电池产业即将迎来规模化发展的同时,核心材料国产化也将提上日程。

庄信万丰将燃料电池业务扩展至中国,而落子之处正是中国氢燃料电池产业颇为领先的上海地区。庄信万丰的上海膜电极工厂于今年1月正式运营,预计年产400万个燃料膜电极,足以为超过1万辆商用车和公交车提供动力,每年减少中国道路排放12.5万吨二氧化碳。

根据2020年一份产业统计数据显示,国内膜电极的产能达到38万平方米,如果按照一辆车 10平方米膜电极来计算,目前的产能可以做到3.8万台车。尽管未按照平方米公布产能,但如果从膜电极所能覆盖的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来看,庄信万丰的上海膜电极工厂产能预计可以占到国内产能的四分之一。

更重要的是,庄信万丰新工厂所在地上海,于近日公布了上海地区十四五时期新能源汽车发展实施计划,其中所涉及的氢燃料电池技术、氢能产业,既是制约氢燃料汽车发展的关键技术,也是庄信万丰的核心优势所在。

在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2035年百万辆”目标与上海市十四五时期“1万辆”目标的政策效应下,中国氢能源车产业普遍被视为下一个万亿级市场。在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进程中,中国在重视自主技术研发的同时,也对先进的海外技术与资金持开放态度。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年底发布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从氢气制储运到加氢站建设经营,再到燃料电池系统和燃料电池发动机,几乎全产业链都被纳入了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此外,2021年进口关税调整方案也下调了燃料电池一些核心零部件的关税。

对此,庄信万丰也持乐观态度,其CEO曾对外表示:“我很高兴我们在中国的全新、最先进的工厂达到了这一重要里程碑(指上海膜电极工厂),这将使我们能够以领先的技术更紧密地服务于我们的客户群。我也很高兴看到中国政府对燃料电池技术的支持,将其作为一项关键的使能技术,使世界更清洁、更健康。”中国区总经理钱挺也强调:“庄信万丰作为氢能转型的全球领跑者,于正在加速成长壮大的市场中积极把握市场先机,并且力图在氢燃料电池和氢能生产技术保持领先的地位,为中国和全球的碳中和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而庄信万丰对氢能源车产业发展的深度参与,一方面将助推中国膜电极的产业化,以降低广为诟病的燃料电池昂贵等难题,为正处于较为薄弱的氢燃料电池膜电极产业带来全新气象。

另一层积极意义则在于,庄信万丰可以通过氢燃料电池汽车为媒介,参与到中国脱碳减排行动、产业绿色革命、低碳经济创新进程中。在碳中和的大趋势下,绿色可持续的低碳经济将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主基调,人类社会也将从工业文明逐渐过渡到生态文明阶段,或者说是第四次绿色工业革命,通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构筑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经济发展体系,推动社会从高碳经济转向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

这种转型既会带来较大的社会、经济发展压力,也会催生出新的创新发展动力。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汽车工业的绿色革命转型,汽车产业的碳中和目标实现、汽车市场的低碳经济创新,交汇于氢燃料电池汽车之上。当氢能真正成为可再生清洁能源的实现大规模、长周期储能载体时,也便成为氢能燃料电池立足的基本点。而未来,新能源汽车需要通过自身的规模化发展,进一步带动新能源革命,届时传统汽车、能源、化工行业都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从而开辟汽车工业和交运部门下一个百年史。

而在这一进程中,市场预计与低碳转型、绿色工业革命密切相关的氢能产业、新能源经济、燃料电池汽车、催化剂业务将迎来较大幅度增长。得益于氢能全产业链解决方案的布局,以及燃料电池技术上积累的先进优势,庄信万丰将大举进发,力争成为全球低碳经济、绿色工业革命的领跑者。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