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滨儿童医院医教整合志愿者团队长期服务一线

发布时间:2021-03-0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王婷婷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  王婷婷报道   3月5日“学雷锋日”,上海浦滨儿童医院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志愿者活动,针对儿童的语言发育和多动行为,示范了一站式诊疗服务模式。

“一站式”医疗服务

近几年,儿童的语言发育和多动行为,成为临床和家庭关注的热点。我国有4.81%~5.83%的儿童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俗称多动症。另以语言发育迟缓的临床诊疗为例,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在医院治疗干预时非常顺利,可是回到家里就退步。据分析,不少家庭没有对孩子进行有效的引导,没有营造有效环境。

在3月5日的“学雷锋日”,上海浦滨儿童医院举行志愿者活动,展示了多学科、跨专业、医教整合的一站式诊疗服务的模式。该模式由上海浦滨儿童医院院长、全国发育行为儿科学学组创建人金星明教授开创,把行为管理贯穿于临床诊疗,在评估、干预和治疗中,由儿科医生、临床评估师、语言治疗师等跨学科的团队,一对一指导家长,向家长示范如何让儿童“在玩中学”,消除了儿童对医院、医生的恐惧和焦虑,活跃了现场气氛,增加了儿童对医护的亲切和信任感,还提升了整个家庭的教养能力,激发家长的参与积极性。

医教整合,形成闭环

上海浦滨儿童医院建立起医生+教师+心理咨询师+临床志愿者的医教整合团队,由医生向多动症儿童家庭提供咨询,制定诊疗和干预方案;学校加强对多动症儿童在校的行为管理并及时向家长反馈;家庭积极配合治疗,做好儿童的行为监测,保持与老师、志愿者的沟通交流;心理咨询师及志愿者辅助实施医教结合,开展心理疏导,发挥桥梁作用,帮助患者及家庭步入有序轨道。四者之间形成合力。

这支多动症医教整合临床服务志愿者团队历经十年,长期服务于一线,已组织了多场线上线下交流会,帮助更多家庭对多动儿童进行规范管理、经验交流、分享心得。

“儿童多动症的诊治的最佳途径是医教整合。”上海浦滨儿童医院介绍,这是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模式,临床治疗效果好,能够明显改善儿童的认知、学习、情绪、社会等功能。

金星明教授提醒家长,需配合医生、学校及时观察孩子日常生活中的变化,应更多地亲自照养和陪伴孩子,塑造适宜孩子健康发展的家庭环境,在定期随访中不断改变调整期望和目标值,寻找到符合自己孩子个体特性的治疗与干预方法。

据悉,从今年3月起,在金星明院长的带领下,由各科室的临床医护人员发挥带头作用,担当志愿者,与社会各界的志愿者一起加入一站式医疗服务,并定期、持续地为儿童家庭普及养育知识、答疑解惑、听取治疗干预中的变化及疗效反馈,实现包括从咨询、诊断到指导和干预整个医疗服务的闭环,促进儿童健康长期管理。(图片由医院提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