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乡村振兴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上海宝山民建调研东方假日田园

发布时间:2021-03-0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雷厉风行促进乡村振兴。2月27日,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上海市宝山区民建、中国网中国商务频道联袂调研上海东方假日田园,与东方假日田园董事长陈刚交流,如何在寻常的乡村,打造出文化康养旅游综合体。

东方假日田园地处上海北郊有着700年历史的宝山区罗店古镇,占地500亩,原为寻常的乡村风貌。2006年9月正式开园,从此,上海市民在这里尽情体验田野、河流、花海、奇石、农庄的情趣,品尝由土灶烹饪的农家菜肴,享受原汁原味的原生态。

历经不懈努力,东方假日田园已成为国家3A旅游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色观光农庄。

陈刚从各地收集了灵璧岩、昆石、太湖石等中国名石及百余种化石、矿物晶体、岩石。其中的木化石、树化石为罕见的珍品。尤其是陈刚收藏的一整块纯天然的“孔子问道”灵璧石,形似一位古人正在躬身作揖,该石曾被作为邮票图案,该邮票被中国收藏家协会评为中国首届赏石邮票文化博览会指定邮票之一。很多市民为了一饱眼福,来到东方假日田园。

东方假日田园在2020年实现转型,依托园区已经建成的、有商标注册的“国医之家”中医馆,以及中国工程院石学敏院士等一大批国医大师、国医名家,建设成为中医药文化园。

国家乡村振兴局2月25日挂牌成立。中共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梁国扬主席,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艺术典藏委员会秘书长王嘉沐、副秘书长孙薏,上海市人大代表柏万青、上海市宝山区人大常委、上海市宝山区民建副主委沈学忠,上海市宝山区民建老领导闵安果,上海市浙江商会品牌委员会首任智库专家、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周健,中国网商务频道执行主编梁长玉等人,2月27日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东方假日田园,调研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中国网中国商务频道执行主编梁长玉表示,中国网中国商务将发挥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频道优势,大力宣传乡村振兴中的新模式,推广乡村振兴中的创新举措,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整合资源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多支撑。

“芍药牡丹园占地140亩,是上海最大的芍药园。”陈刚向前来调研的领导们介绍,东方假日田园将在今年展现更高颜值,“宝山区顾村公园樱花季结束后,这里的芍药牡丹盛开,今年4月份举办芍药牡丹节,让宝山区继续有花海。芍药牡丹园的周边有红枫、紫薇,会一年四季鲜花绽放。”陈刚介绍,芍药牡丹园是立体山坡的造型,小溪流荷花池穿插其中,春夏季节会很美。

东方假日田园的营销手段也有创意。“相继落成了本草科普体验中心、百草园等特色设施,今后在东方假日田园,以中医为法宝,以传承为己任;普及健康文化,优化健康服务。”陈刚介绍,3月5日就将开始一日游的会务游、体验游,每天都有活动。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教授、“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大会”首任主席沈涵,对东方假日田园的探索和模式,给予肯定。她认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是要有因地制宜的产业,需要在乡村融合发展一、二、三产业,立足乡村,走“内生型”道路,挖掘自身活力,激发特色要素,寻找对应市场,通过持续自主创新形成生生不息的循环动力。

上海市宝山区人大常委、上海宝山民建副主委沈学忠表示,上海市宝山区有9个镇、103村。乡村振兴要以实干担当为先,要倡导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雷厉风行的执行力,要形成优势互补的合力,发挥各自的特色优势。

上海市人大代表柏万青邀请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席梁国扬与东方假日田园的游客进行了交流,向游客拜晚年。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席梁国扬与陈刚相约,春暖花开时,再来调研东方假日田园的新成果。(本文图片由中国网中国商务频道拍摄)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