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2020年有11大消费投诉热点

发布时间:2021-02-04 来源: 中新经纬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周健

中消协3日发布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公布2020年11大消费投诉热点,分别是卫生防疫用品投诉短期集中爆发,交通出行服务退订难,餐饮、团购等食品问题突出,网络购物、直播带货问题多,在线视频、网络游戏纠纷难,校外培训机构“跑路”频,长租公寓等租房纠纷冲突大,新老能源汽车投诉热,房屋装修消费心很累,“办卡”消费模式坑很深,电视购物上当受骗事很烦。

中消协指出,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982249件,解决749317件,投诉解决率76.2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6393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5864件,加倍赔偿金额825万元。全年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125万人次。

中消协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年中的洪涝灾害、国外社会经济形势,给消费带来诸多影响,消费维权形势也发生新的变化。既有因疫情引发的新热点,比如卫生防疫用品、出行服务等,又有新业态、新模式带来的新问题,比如网络游戏、在线教育等,还有久诉不绝的传统消费维权难点,比如预付式消费、电视购物等。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