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的秘密:白猫洗涤用品的香型研发

发布时间:2021-02-02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人使用的洗涤用品只有茉莉花和柠檬两种味道。据调查显示,洗涤用品的清洁能力是消费者最关心的维度,但产品的香味也不容忽视,一些很难闻的产品常被消费者拒之门外。从各大电商平台上,洗涤用品的差评不难看出,质量差、味道难闻,是消费者吐槽的两个重要原因。

如果说追求极致品质是白猫日化不忘的初心,那么研发不同香型的产品、促进多元化进程,则是它新的使命。众所周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需求,涵盖方方面面,单就洗涤用品来说,消费者对于香的需求也有了更多的要求。

有人认为,打开身体觉知,觉察身心是非常重要的部分,香气是非常好的媒介。香的美是一种原始的、纯朴的简洁美,它轻柔、飘渺、朴实无华,它的“形”是虚的,升腾不止,而又无所不在。因而,芳香是人类最美好的文化感受,更是人类生命中最美丽、最令人动心的体验。

上海和黄白猫有限公司很早就开始着手洗涤用品的香型研发,致力于为消费者营造一种浪漫而芬香的洗涤氛围。但因为香很抽象,因而研发洗涤用品的香型就变得十分复杂,它不像其他产品可以依靠仪器分析和度量,而是一个要靠想象力来评测的,科研人员需要把一些想象力的东西灌进香精里,让它变成一个产品,最终为消费者所接受。

要把大自然草本植物的香融入到洗涤用品种来,难度不低,但和黄白猫凭借多年的研究积累,逐渐形成了自己香型研发的体系,即遵循两个“感觉”:

产品打开时的感觉:一款洗涤用品到了消费者的手上,首先便是打开时的感觉,如果打开,如消费者在评价某些产品时说的,“味道刺鼻”、“味道有一点大”“感觉跟化学品一样”,“清洗的时候戴上口罩,做好防护”,就说明此款香型是失败的。很大程度上,香型的成败,决定了产品的成败;无论多么过硬的品质,若离开了香气,也很难为消费者接受。

模拟洗涤时的感觉:洗涤用品最终得落实上洗涤上,让消费者拥有轻松、舒适、安全、芳香的洗涤体验,是众多洗涤用品企业所面临的考验。产品各种指标,也将在洗涤时展现得淋漓尽致,缺点优点也暴露无疑。

在“白猫技术中心”,有很多志愿者参与到“关于气味的实验”,志愿者根据自己的第一感觉选择出自己喜好的香精,科研人员将收集这些数据;通常,科研人员以志愿者的选择,挑出五款香精,然后加入到产品当中,根据“打开时的感觉”、“模拟洗涤时的感觉”,去选择喜好度比较高的香精,用于新产品的开发。据上海和黄白猫有限公司研发总监石荣莹说,和黄白猫的研发理念就是以技术领先质量领先,自白猫日化诞生以来,一直是花最大的代价,做出了行业一流的装备;在日化行业,能够集国家技术中心、国家认可实验室、高新技术企业于一身的领先企业是不多的。

和黄白猫的研发都是以做产品自身差异化为标准,并且让“差异化”为产品代言,让消费者能够感受到这种差异化。几十年来,和黄白猫从市场、消费者角度出发,在追求产品品质的同时,不断赋予产品不同的香型,从最初的茉莉花和柠檬,到现在几十种不同的香,满足消费者不同场景的洗涤体验,为洁净增香。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