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演绎“西餐厅里的中国年”必胜客非遗主题餐厅致敬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1-01-2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坚持非遗传承,让古韵焕发新生。今年新春之际,必胜客跨界联合11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非遗主题餐厅;同时,响应政府号召,必胜客在今年特殊时期首次推出新春年夜饭,为消费者在本地过年提供便利,并带来在“西餐厅里过中国年”的新体验。继去年新春与故宫博物院携手带来“五福盛宴”,今年是必胜客连续第三年打造“西餐厅里的中国年”,将民俗经典创新演绎,让更多年轻人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光。

非遗文化新演绎,来必胜客西餐厅过中国年

作为西式餐饮领导品牌,必胜客利用自身资源优势,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中西融合的美食文化。在今年新春之际,必胜客推出“大美非遗,必胜牛年”主题活动,用创新的方式为消费者带来传统与现代交织的文化活动体验。虽然传统文化回归掀起了一股热潮,但仍有一些非遗手艺濒临失传,必胜客希望将这些艺术带入餐厅,让消费者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践行文化传承。

此次必胜客与非遗艺术跨界联合,将北京兔爷、四川川剧、岫岩满族剪纸、苏州昆曲、东阳木雕、湖南湘绣、华县皮影、广东醒狮、洛阳牡丹瓷与秦淮灯会等一系列民俗艺术以年轻化的方式重新演绎,不仅融入关键词“必胜”,还结合牛年新春元素,衍生出拟人化的民俗风情,在新的时代为非遗文化赋予了新的价值与意义。

东阳木雕非遗主题餐厅

为了让消费者近距离地感受到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之美,必胜客将非遗元素融入室内设计,部分餐厅还运用高科技手段打造非遗光影体验,让消费者可以身临其境地观看民间艺术的制作过程与发展演变等。

在传播当地民俗技艺的同时,也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当地民俗文化,必胜客在各城市举办了非遗科普活动。杭州万象城东阳木雕非遗主题必胜客餐厅展开的东阳木雕非遗活动,通过木雕博物馆的木雕艺术作品展示的形式,让消费者感受当地传统文化艺术之美。

东阳木雕的非遗第二代传承人胡菁华、必胜客浙江区域东阳木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言机构木雕小镇胡先民工作室参加本次活动,他们希望通过这次全国跨界活动可以让外界更多地了解浙江的东阳木雕,看到更多关于木雕文化的静谧之美,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生活的变迁,希望这些传统文化淡依旧在人们的视野内,让这些文化需要被大家看到、了解、然后代代传承,流芳百世。

主题餐厅中的木雕作品展示区域

注入年轻活力,“小小传承人”创新传承非遗文化

近年来,在践行传承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道路上,非遗传承人中也不断汇入年轻力量。为了加强亲子家庭消费者对非遗文化的重视与了解,必胜客推出“小小传承人”家庭公益项目,除了邀请年轻一辈的非遗传承人代表参加,现场演绎非遗文化及技艺。

同时也邀请到一批对非遗文化感兴趣的孩子们及其家人,在整个体验过程中,“小小传承人”庾宇焌表示:这样的活动形式非常棒,不仅可以积累更多课外知识,在趣玩中还了解到了关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珍贵知识,让自己的眼界更加开阔,很希望更多的同学可以了解到这些知识,只有这样中国文化才可以代代相传。

这些“小小传承人”们通过活动了解更多非遗文化背后的故事,提升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热爱,为文化传承奠定了基础。

未来将通过打造“非遗小课堂”等一系列非遗科普活动,让孩子们和他们的家人在学习非遗文化知识的同时,切身感受到传统文化和技艺的精湛与独特魅力。

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必胜客用暖心年夜饭温情陪伴

在各地政府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下,必胜客推出暖心年夜饭,邀请特殊时期不能返乡回家过年的警察、医护、社区工作者等特殊留守家庭儿童或年轻人来餐厅,在感受中国传统非遗文化氛围的同时,也让他们在必胜客能感受到节日的温情与关怀,在西餐厅里体验不一样的中国年。

有位在杭州工作的俄罗斯籍友人赵佳佳非常激动地告诉记者:自己在杭州生活了5年了,因为疫情,今年的春节就打算留在杭州,体验中国新年氛围,也避免传播风险,自己可以切身体会和感受“中国年”的气氛,过个真正的中国年,吃一顿承载着中国文化的“年夜饭”。并且在必胜客餐厅里还能看到中国的非遗文化东阳木雕,十分有趣。让她对中国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必胜客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将传统文化与西餐厅的产品、体验等相结合。继推出敦煌文创月饼、羌绣艺术合作后,此次与一系列非遗IP再一次跨界合作,体现了必胜客在推动中国传统文化传承方面的决心与信心。必胜客将不断通过升级产品、丰富餐厅体验以及文化周边的打造等维度,助力非遗经济的发展。

在未来,必胜客将持续为消费者举办更多更丰富的文化体验活动。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