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也有“家味道”:做手工贴春联,包民宿小院过年引领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一个传统节日,早已成为幸福团圆、拜祭祖先、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的文化符号。一家老小互敬互爱,围坐餐桌旁吃顿年夜饭,享受着合家团圆、聚天伦之乐,也祈求着来年一家大小平安顺遂。

而眼下临近年关,多地疫情却开始散发,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响应“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留在当地过年。如果不能回家过年,那春节还能怎么过得有仪式感?福利攻略来了,登录途家民宿APP,与家人好友们包个民宿小院一起过年,年夜饭、包饺子、写春联、打年糕,各种传统的过年习俗都在这里得到传承,一解“乡愁”。

解锁新玩法包院过大年

“我提前打电话问了,老家对于我们中风险区域返乡的都特别谨慎,流程也特别复杂,想来想去我们就不回去添乱了”。途家用户张先生表示,考虑到疫情防控尚未出现拐点,春节集中返乡形势也更严峻,他决定响应号召,带一家老小先留在北京过年。

返乡过年,享受的是家人团聚的年味。为了满足家中老人和孩子对过年的期许,大家可以包顿饺子、贴贴春联、看个烟花,其乐融融吃顿年夜饭,张先生特意在网上搜罗了很多本地过年的花样玩法,最终在途家APP上预订了“百里香居”的独院民宿,一家人“包院过大年”。

图为途家民宿实拍

“百里香居”是位于北京延庆地区的一处乡居民宿,置身于风景秀丽的山水之间,周边可以满足登山、耕种、采摘、亲子、团队拓展等休闲体验活动;民宿外观力求保留古村原貌,用旧结构结合现代建筑设计工艺设计,并特意保留了古树、磨盘、石头围栏等老物件,把古村落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作为文化景致展现出来。针对春节,“百里香居”还推出年味主题,为住店客人增加了登高祈福、美食制作、手工体验、艺术创作、烟花秀表演等丰富体验活动,就地过年也可以过得有滋有味。

图为途家民宿实拍

“民宿体验除了写福联、剪窗花等传统项目,还有杂粮粘贴画、DIY冰糖葫芦、吹糖人等互动体验活动,非常有趣。”张先生欣慰地表示,没想到他小时候玩过的糖人技艺,竟然经过习俗体验传承到了孩子这一代。在春节假期陪老人登山祈福,陪孩子做做手工,过年的仪式感和文化既得到了有效传承,家人们的情感也得到进一步升温,这样的中国年才更加有意义。

周边度假成首选体验特色是亮点

类似这样的民宿“包院过年”民宿产品在途家并不少见。

临近春节,各种高端的特色民宿都推出了过年套餐,别出心裁地将吃住娱等打包在一起,不光住得舒心,还有贴春联、挂灯笼、听相声、泡温泉、手工体验、登山祈福等各种老少皆宜的游艺项目,让就地过年的用户在春节期间也可以收货更安全更有温度的旅游住宿服务。

途家大数据显示,由于春节“就地过年”的倡议,很多一二线城市的劳动者将第一次在异乡过年。目前,北京、上海、成都、深圳、杭州成为本地游客关注最高的出游目的地;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周边热门民宿搜索热度上升迅猛;春节假期,围绕城市3小时自驾、高铁圈内的周边游、短途游将成为游客最热衷的旅游方式。

“不能回家过年,其实也给了更多年轻人了解自己工作城市的机会,深度游和品质游是最适合他们的玩法”。途家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大家对旅行目的地的安全和深度玩法都有了更高要求,那些坐落在山水或村落之间、安全私密、可以体验当地风俗的独栋民宿刚好可以满足这部分需求。而且经历过一波疫情后,现在很多民宿对于疫情防控细节特别到位,提前消杀、逐一扫健康码、测体温、核对身份信息等……既有回归乡野的自由,又有酒店式的安全管理,这些特色的高端民宿也成为了更多家庭用户的理想选择。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