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经济开发区:筑好宜业宜居“凤凰巢” 破解生态治理“老大难”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过去五年,晋江经济开发区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致力营造宜居环境,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在品质提升上下足功夫,着力打造产城融合新型工业化园区,为晋江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筑好宜业宜居“凤凰巢”五年推进914个市政项目建设

要育参天大树,其下需有沃土。走在开发区食品园,一个个崭新的厂区在蓝天映衬下熠熠生辉,一辆辆物流运输车进出往来,向全国各地输送着晋江制造的源头好货。“四横五纵”交通网、垃圾转运站、污水处理厂、集中统一供热管网……当前,食品园所有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已完成,再加上豪新食品市场的“加盟”,这个在“十三五”期间不断优化资源配置的专业园区,已成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积集的“洼地”。

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施奕超介绍,目前食品园有63家投产企业,20家企业正在建设,吸引了盼盼、金冠、蜡笔小新等食品龙头企业入驻,将有力带动晋江千亿级食品产业的高速发展。

食品园的日臻完善只是开发区为入驻企业打造宜商宜业宜居“凤凰巢”的一个缩影,为给企业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5年来完善了五里园、安东园设施配套建设,陆续推进新塘园、食品园、时尚园投入使用,先后实施914个市政项目建设,实现建成区绿化、供水、路灯、管网、电力、污水处理全覆盖。

在开发区五里园,既有风景怡人的生态公园,也有供企业职工户外运动的体育公园;既有可满足职工医疗需求的晋江市医院开发区院区,又有涵盖会务、观影、健身、培训、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活动中心,再加上第八实验幼儿园、第八实验小学及大山后校区的相继投用,养正中学开发区校区即将启动建设,以及林格安置房、大山后廉租房等惠企惠民项目日益完善,一个产城融合的综合型现代化园区正为入区企业及企业职工提供着安居乐业的佳所。

破解生态治理“老大难”五年逐步实现“水清岸美”

鱼翔浅底、白鹭高飞、水清石见……在开发区梧垵溪英塘支流,一幅幅水清岸美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从每周开会数次抓进度,到河长制工作长效机制有效运作;从全面排查五里园、安东园企业地块,到实现全区雨污管道分流整改;从水黑河堵,到生态渐美……“十三五”期间,开发区以创建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和国家级绿色园区为契机,直面园区生态整治难题,多措并举,狠抓生态水域治理、加强河道整治力度、持续优化人居环境,着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天蓝空气清新”的园区环境。

开发区主任科员张云坚介绍,开发区区域主要水系有五里园梧垵溪、可慕溪、坝头溪及安东园庄头溪、肖下溪、龙下溪。在生态水域治理中,存在管道老化、地质影响、企业整改难、村级截污管道建设滞后、跨区域协调难度较大等现实问题。

地下管网密集、管道多有老化,那就分片区分主干管分等级进行地毯式排查、清淤修复;企业雨污混流情况杂而乱,那就一个地块一个地块梳理清楚,督促企业整改;部分河段堵塞、河道景观杂乱、村级污水管道纳管难,那就启动多个项目逐一进行改造提升;人工无法24小时全天候、无死角巡查,那就增设电子监控设备,提升智能化监管水平;企业不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单位或个人出现污染环境违法行为,那就逐一约谈企业,联合执法部门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监管力量不足,那就引进第三方专业队伍,借智借力,从管网清淤、检测、测绘、CCTV普查等方面,全方位、多手段健全巡查、发现、处置等响应机制……开发区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以“岸边”工作、“挂图作战”、“云上监管”、“清单销号”等工作方法,逐步实现工作“零距离”、治河“零遗漏”、涉水“零容忍”、问题“零反复”,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河畅、水清、岸绿的生态景象正在重现。

在修复生态的同时,开发区还坚持绿色招商,优先引入绿色环保型项目,把好生态环保关。对已入园投产企业,开发区开展了为期一年的环保督查整改行动,积极推动企业节能减排,并通过对接晋江热电有限公司,推进清洁能源使用,逐步关停现有燃煤锅炉,实现了经济资源的循环利用。

随着园区不断发展、入驻企业逐年增多,开发区还建设了安东园、食品园污水处理厂,改造升级了泉荣远东污水处理厂,构建污水治理闭环体系。结合泉州市、晋江市环境卫生考评工作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发区积极引进第三方力量,分园区、分片区开展园区卫生保洁,多年位列晋江市环卫考评前列。同时,开发区还不断改善园区绿化景观,推进五里园、安东园的绿化、亮化全覆盖,并进一步完善了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建设,强化管线、路面、路灯修复等,为入区企业打造宜居宜业、绿色生态的现代化园区。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