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一线故事 | 九载风雨驻村路 一枝一叶总关情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西藏阿里地区革吉县森布村位于西藏的西南部,距离拉萨1500多公里,平均海拔超过4700米。森布村是一个纯牧业村,也是西藏的深度贫困村之一。2015年末,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61人,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2019年末,森布村贫困户人数已降为零,顺利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年人均收入达到近14000元。小村蝶变的背后,离不开党和国家实施的精准扶贫政策,也凝聚着一群执着坚守奉献的西藏工行人的心血。

自2011年末开始,中国工商银行西藏分行积极响应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号召,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驻村)工作。9年多时间,一批又一批工行西藏分行的驻村队员扎根在阿里地区基层一线,不断传递驻村“接力棒”,把党的惠民富民政策带到群众身边,办实事、解难事,拔穷根、摘穷帽。他们满面风尘,心里装的全都是乡亲;不舍昼夜,只为早日改变基层的面貌……

2013年底,工行西藏分行驻村工作队正式入驻阿里地区革吉县森布村。由于这里高寒缺氧,队员们常常被头晕胸闷、气短失眠等高原反应所折磨。语言障碍、条件艰苦也是大家必须适应的一道坎儿。“难受吗?难受!后悔吗?一点也不!低压、高寒、缺氧都阻挡不了我们的脚步……乡亲们的所思所盼就是我们的目标。”一名“90后”工作队员李晨阳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助力脱贫做增收的“领路人”

森布村贫困人口占全村人口的36%,经济结构单一,村民受教育程度偏低,脱贫攻坚成本高、难度大。2013年末驻村初期,全村990人的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脱贫、增收一直是群众的最大诉求。

是什么原因致穷?当地可以发展什么样的产业?又有哪些相匹配的优惠政策?带着这些问题,工作队员不断走村入户、现场勘查、查阅资料,在“精”和“准”上下足了工夫,最终研究制订了《革吉县森布村精准扶贫实施方案》。他们发现,当地群众依靠传统粗放型养殖模式,收入不稳定,劳动力无法转移。基于现有资源,“牧业改革”是关键突破口,要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想富口袋,必须要先富脑袋。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班子一起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在推进牧业改革中,村民不理解,他们就一遍遍讲解改革的好处;村民遇到困难,他们就一次次拿出解决的方案。通过鼓励联户放牧,工作队成功将48户无畜户的草场经营性流转,将剩余劳动力劳务输出;建立了养殖合作社,集中对牲畜“托管代养”,没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可入股分红,受益群众达110户360人。

同时,工作队将精力投入到产业化人工种草建设项目运营上,2019年,全村204人参与其中,一共带动56名贫困户就业增收。村民桑嘎将自家草场经营性流转,自己主动参加县人社局组织的驾驶员培训,考取了资格证书,每月开洒水车收入可达8000元以上。

资源变资金,村民变股民,收入翻了好几倍。尝到了改革甜头的村民,对驻村工作队的策略赞叹不已:原来脑子活了,自己肯动手,增收门路自然就宽了。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绵羊短期育肥、人工种草基地等一个又一个产业项目在森布村落地开花,为群众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收入,增强了“造血”功能,群众的思想观念也逐渐从“要我富”转变为“我要富”。如今,村子里人人有事做、天天有收入,到处是红红火火的场面。

为帮助森布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缓解后期项目资金短缺问题,近五年来,分行党委向森布村累计捐赠193万元,其中2019年9月,向革吉县政府捐赠“巩固脱贫成效建设美丽家园”专项资金100万元,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实现零返贫,巩固脱贫成效。

驻村工作队员们带上救灾物资慰问当地受灾群众

真情为民做群众的“贴心人”

不忘驻村初心,牢记为民使命。驻村工作队肩负帮扶责任,带着对群众的真挚感情,以村为家真帮实扶,俯下身子做群众的贴心人,扎下根子当群众的知心人。不论大事小情,只要是村里的事、老百姓的事,他们总是有求必应,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某一年寒冬时节,森布村的牲畜因为降雪降温受灾,部分牲畜被冻死,造成严重损失。得知这一消息,工作队员们立即驱车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牧场。深冬的阿里牧场,最低气温可达零下30度。抵达牧场时已是深夜,驻村工作队一行四人在凛冽寒风中,挨个走进牧民的帐篷统计受灾情况,并将随车带去的救灾物资分发给受灾较严重的两户村民,又连夜赶回村委会形成书面材料向县畜牧局报告,以便取得保险公司认证索赔。

那夜的情景,村支部书记多吉曲旦还历历在目。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多吉曲旦是和工作队来往最密切的人。他说这些年,村里来了好几十名驻村干部。尽管有些人的名字他已经记不清了,但是村里处处都是他们做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第一年,村里加宽了道路;第二年,完成了土地整治的项目;第三年,村居环境更加优美了;此外,工作队还建立贫困学生结对帮扶机制,动员所有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还积极协调投入资金10万元修建高标准村级医务室,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医看病……点点滴滴的小事改变着森布村,也温暖着村民。慢慢地,老百姓越来越信任和喜爱这支队伍,谁家煮了肉、酿了酒,都不忘给队员们捎上一份。队员们也和老百姓融在了一起。

个日夜的朝夕相处,工行西藏分行驻村工作队已然成为老百姓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成为了他们贴心的朋友和家人。

强化党建做思想的“明白人”

“一、二、三,波拉(爷爷),笑!”咔嚓一声,镜头定格。

在森布村,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拉开序幕。66岁的老党员嘎玛次珠盛装打扮,留下了一张珍贵相片。作为农奴的后代,他用自己质朴的话语表达着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教育子孙晚辈要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其他村民围坐在他身边认真聆听,共抒爱国情怀,进一步坚定了感党恩、跟党走、听党话的信念。

这样的主题活动是驻村工作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思想教育的抓手。自驻村以来,工作队依托党员活动室,创新活动形式,以建设“五个好党支部”活动为主线,引导村干部自觉加强作风建设。利用52名党员力量对110户建档立卡户进行一对一帮扶,讲清惠民政策,鼓励群众外出务工,创造收入,起到传、帮、带作用;多次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带头、走前头、我示范、促脱贫”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爱国歌曲大家唱”红歌比赛等,充分激发了森布村党员的使命感,增强了班子成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青春热血献高原,誓为党旗增光辉。驻村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员们用行动诠释党员担当,用一份份朴素的情怀坚守脱贫攻坚、振兴乡村、服务群众,真正让驻村“住”进了群众心里。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