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雪域高原谱写金融担当“奏鸣曲”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迎着高原暖阳和微风,俯瞰近处雅鲁藏布江畔,抬头即见远处雪山,金色的麦穗渲染着秋天的色彩,藏民农舍点缀其间,构成一幅青藏高原独特的绝美画卷。

这里就是被称为“中国最美村庄”的索松村。

西藏林芝米林县索松村坐落在喜马拉雅山最东端的南迦巴瓦峰脚下,雅鲁藏布江从这里奔腾而过。每年3月,漫山遍野桃花盛开,一簇簇粉红的桃花,在气势磅礴的雪山环抱下,显得无限柔媚,成为众多旅游爱好者眼中不能错过的美景。 9月13日,《金融时报》在索松村采访时看到,村子里不过40户人家,却有着30多家客栈,靠着民俗特色旅游业的开发,村民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些变化,既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冠绝人间的美景,也离不开金融的帮扶。“在工行‘藏宿贷’产品的支持下,我和家人开设了家庭旅馆,这几年旅馆收入节节攀升,在家里就可以实现就业,收入也很稳定。”索松村家庭旅馆的经营者久米多吉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村民主要靠挖松茸、虫草为生,人均家庭年收入也就三四万元,现在村里有18户获得了工行的‘藏宿贷’,农牧民吃上了‘旅游饭’,人均家庭年收入几乎翻了10倍。”索松村村长顿珠次旺说。

精准扶贫,只是工商银行西藏分行在雪域高原上谱写金融担当“奏鸣曲”中的一个小小音符。自2008年成立以来,工行西藏分行集中全集团的资源服务西藏经济发展,在资金、人才、政策等方面向西藏分行倾斜,同时,通过强化信贷政策支持、系统内联动协同、放宽业务授权等举措,持续加大对西藏地区脱贫攻坚、绿色发展、普惠金融、重点项目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以全力以赴的姿态和优质的服务,践行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造福西藏各族人民”的初心使命。  

峡谷深处“桃花源”的致富密码  

秋日清晨,散去了云雾的南迦巴瓦雪山,宛如一根直刺天空的长矛,屹立于雅鲁藏布江畔。  

久米多吉祖祖辈辈生活在雪山脚下,一家人靠务农为生。2017年,他向工行贷款100万元,在自家院子里盖起了特色民宿,取名“索松山居”。  

索松山居位于村里海拔最高的地方,拉开窗帘,就可以看到不远处南迦巴瓦雪山的美景,也因此成为当地很受欢迎的民宿。  

但是起初,久米多吉并没有想过自己也能做起民宿生意。  

“以前的老房没有卫生间,也没有自来水,游客来了看到后摇摇头就走了。”久米多吉回忆道。2017年9月份,工行向其发放“藏宿贷”贷款100万元,用于家庭旅馆新建一栋两层砖混结构楼房和一栋一层藏式餐厅。新民宿2018年年初建成并投入使用,客房由原来的13间升级至26间,接待能力大幅提升。  

“自从用工行的贷款新建了客栈,游客都竖起大拇指。去年桃花节期间,仅民宿收入就有25万元。”他笑着说,自己现在不仅生活条件好了,买了房和车,还为10名附近村民提供了就业。像久米多吉一样,通过向银行贷款的方式筹资开办民宿的居民在索松村不在少数。

“‘藏宿贷’特色信贷产品,是工行林芝支行在西藏分行的大力支持下,于2016年由西藏分行专门研发并报经总行审批同意,以政府评定的星级家庭旅馆(民宿)自身稳定经营现金流为第一还款来源,以政府风险补偿保证金为风险缓释保障措施,专用于支持农牧民家庭旅馆升级改扩建、装修或采购设施等资金需求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工行林芝支行客户经理姚蕾说。据介绍,该产品单户贷款额度依据家庭旅馆评星等级,一般为50万元,最高可达2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10年,贷款利率一般执行西藏金融优惠利率,对政府扶贫主管部门认定为扶贫项目(出具帮扶合同)的,可执行较低的扶贫贷款利率。  

“截至目前,工行在米林县索松村和工布江达县巴松措共发放‘藏宿贷’业务20户,累计发放贷款1495万元,累计带动帮扶贫困人口达161户。”工行西藏分行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  

以索松村18家家庭旅馆为例,目前,这18家旅馆的客房总数达到了458间,较升级改造前增加了202间,其中带独立卫生间的中高端客房数达到391间,住宿品质大幅提升,吸引了大量游客光顾,带动了村民收入的增加,2018年实现接待收入452万元,较2017年增加了3倍。  

绿色金融助力美丽西藏建设  

星罗棋布的蓝色光伏板,在西藏强烈的日光照射下闪动着耀眼的光芒,似一片蔚蓝的巨大湖泊,与青山远黛交相辉映,蔚为壮观。

9月14日下午,当一行人沿着崎岖的山路,来到距离拉萨市中心约25公里的达孜区帮推乡调研采访时,为眼前的景象所震撼。  

这是西藏运高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高新能源”)于2015年5月份至2017年5月份分三期在帮堆乡投资近7亿元人民币,建起的60兆瓦达孜光伏电站,占地面积超过1600亩。  

“今年,公司又出资两亿元收购了曲水逐日光伏电站。”运高新能源总经理俞诚生说,西藏是中国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全区大部分地区太阳能辐射年均达6000兆至8000兆焦耳/平方米,超过同纬度平原地区一倍左右。日照时数也是全国的高值中心,在发展太阳能发电方面具有绝对的资源优势。  

自2015年起,工行西藏分行向运高新能源及其关联公司累计发放运高一到三期3个光伏项目和曲水逐日光伏项目共计6.52亿元贷款。  

在三期项目的建设实施过程里,公司充分利用当地人力、物力资源,积极引导贫困户参与项目建设全过程,为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创造条件、为增收致富拓宽途径,三期项目共解决了300多名当地农民的工作,共计给帮堆乡林阿村及周边村带来经济效益达到4132万元。  

2016年以来,该公司每年拿出187.5万元,帮扶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让贫困群众享受光伏产业带来的红利,助力帮堆乡整乡脱贫。  

“工行之所以与运高新能源保持了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看中的一方面是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产业的光明前景;另一方面则是该公司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工行西藏分行管户客户经理表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西藏“地球第三极”的海拔,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拥有世界上纯美如花的蓝天白云、灿烂无比的圣洁阳光、海拔最好的连绵山群、壮丽的天然湖泊、切割最深的江河峡谷、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坦荡无垠的美丽草原。工行西藏分行自成立以来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创新实施了一系列绿色金融发展举措,助力美丽西藏建设。  

该行结合西藏地区的水资源、光热和风能等清洁资源和丰富的资源禀赋,紧跟打造国家清洁能源基地、“西电东送”接续基地和辐射南亚的能源基地的部署,积极支持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  

截至2020年8月末,工行西藏分行绿色贷款余额67亿元,重点投向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其中,太阳能项目贷款余额27.3亿元,水力发电项目贷款余额21.2亿元,智能电网项目贷款余额13.3亿元,节能环保服务贷款余额3亿元。  

为雪域高原筑起普惠金融“新天路”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青藏铁路的开通,让人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天路”带来的便捷和实惠。2008年以来,工行西藏分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稳步推进网点布局,优化服务渠道布局,致力打造贴心服务,在雪域高原为筑就普惠金融“新天路”精耕细作。  

成立之初,工行西藏分行以营业部为主阵地,大力弘扬“不畏艰难、甘于奉献”的精神,以精确模式、精细管理、精干队伍的“三精理念”,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初步树立了工行在雪域高原上的窗口服务形象。  

自2012年起,工行基本上以每年新设一家营业网点的效率,先后建成了林芝支行、拉萨色拉路支行、拉萨经开区支行、昌都支行和拉萨东城支行,基本奠定了对拉萨、林芝、昌都等全区3个经济大市的网点布局。  

“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工行西藏分行全面启动了山南、那曲、日喀则和阿里4个空白地市机构布局,明年将实现全区7个地市机构全覆盖,这将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全区经济社会的广度和能力。”工行西藏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工行西藏分行把社保卡金融服务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通过投放社保卡自助服务一体机、开设“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上门服务、免收取款汇款手续费、线上申办电子社保卡等措施,特别是强化与四川、陕西、青海、河南等系统分行联动,为驻内地干部员工、离退休人员及退伍军人提供了跨域一体化社保卡服务。2019年下半年以来,共制作发放社保卡4.6万张,其中区外发卡2.3万张。  

在工作人员的上门服务与帮助下,卓玛老阿妈在家轻松办理了社保卡的激活业务,为腿脚不便的她解决了一个大难题。“突几其!突几其!(藏语‘谢谢’)”老阿妈双手合十,不断向工作人员表达感谢,为这样贴心的服务“点赞”。  

更加便捷优质的信贷服务让融资普惠性逐渐提升。截至目前,工行西藏分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亿元;个人贷款余额由2016年年末不足5000万元发展至目前的31亿元,有效满足了居民购房及消费信贷需求。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胜利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也对金融服务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提供了新机遇。  

这首金融担当的“奏鸣曲”,也必将谱写出更多更加美妙的篇章。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