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经济开发区:守好实体经济“传家宝” 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作为晋江民营企业聚集地、实体经济“桥头堡”,2015年以来,在“晋江经验”引领下,晋江经济开发区坚定不移守好实体经济“传家宝”,奋勇争先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爱拼敢赢对标国家级开发区要求,着力打造产城融合新型工业化园区,为晋江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翻开晋江经济开发区“十三五”期间的“成绩单”,可以看到其综合实力明显攀升:规上企业从2016年的161家增长到219家,规上工业产值从2015年的605.18亿元增长到1130亿元,2016年以来累计策划生成重点项目135个,完成投资346.63亿元。同时,管理服务得到了极大的优化提升,获得了省级青年文明号、全省商务系统先进单位、泉州市文明单位;产业逐步向绿色健康发展,入选了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福建省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第三批)。一个个数字、一项项成果,是其坚守提促并举发展主线的定力,是其咬紧实体经济不放松的毅力,更是其奋发有为、攻坚克难的耐力。

守好实体经济“传家宝”五年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超186%

2020年,对实体经济而言,是危局与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震荡”中,晋江经济开发区企业,没有松劲,反而“爬坡过坎”“弯道超车”,不断拓渠道、开新局、谋发展,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交出了一张张漂亮的答卷。

6月3日,在疫情期间全力转产口罩设备生产的海纳智能装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正式进军国际资本市场。海纳不仅成为今年晋江首家上市公司,还跻身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行列;10月,婚庆市场回暖,晋江经济开发区食品园豪新食品市场举办了为期2天的2020豪新首届婚庆文化采购节,吸纳40余家婚庆上下游企业参展,超1500个食品品牌联动参展、促销,累计吸引近4万人次到访,成交额达6000万元。

今年,疫情之下,线上销售异军突起,重整电商的亲亲食品,经过重构电商团队、梳理流程、改变渠道布局等战略举措,实现线上销售大放异彩,截至12月13日,线上销售突破1亿元大关。在开发区时尚服饰织造园,华宇铮蓥集团经编织造生产项目一期工程陆续投产,328台全进口高速卡尔迈耶机、38台(套)全进口整经机成为生产“主力军”,预计产能可提升36%,达到30000吨/年;入驻食品园区的盼盼厂区,今年陆续有10多条生产线正式投产,预计年产量食品、饮料可达5万吨,产值每年可达5亿元。

上市、办展、发力电商平台、布局新的生产线……在严峻的疫情形式面前,晋江经济开发区企业没有止步不前反而积极破圈发展的例子比比皆是。

晋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谢永彬表示,紧守实体经济的企业在危局中不仅立得住、行得稳,还能育新机、开新局,这得益于企业多年来厚植的抗风险实力,也是守好实体经济“传家宝”的生动写照。这一点,在今年初开发区一批批企业迅速转产防疫物资上也可以得到印证。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恒安集团利用企业原有无菌车间,紧急转产防护服、消毒纸巾,有力支援了全国防疫工作;今年新注册成立的福建诺米高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产出晋江制造的第一个口罩,并源源不断为市场充实防疫“弹药”;海纳机械19天打造出晋江首台全自动医用口罩机……在晋江市委、市政府有力支持下,开发区无中生有,拼出了一个医疗器械产业。也正是这种勇于担当、爱拼敢赢、紧守实业的精神,让开发区企业在“十三五”期间一路攻坚克难,迸发出不竭动力。

数据显示,五年来,开发区实体经济不断壮实,规上工业产值从2015年的605.18亿元增长到1130.93亿元,增长超186%;规上企业从2016年的161家增长到219家,拥有上市、场外挂牌及上市后备企业43家;规上产值超亿元企业从2016年的97家增长到144家,产值超5亿元企业增加到44家,产值超10亿元企业增加到24家,年度纳税超300万元企业增加到93家。

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五年新增省高企业64家

坚持科技创新是企业永葆生命力的“核心密码”。在361°研创中心(人因功效学实验室),采购自国际专业机构的先进仪器,能够精准捕捉不同运动项目的运动数据,分析不同运动装备对人体运动的影响,并将采集和分析的大量数据有效地转化成生产力。而一项项测试鞋服运动表现的专业设备,对每一款投产前的鞋服从原材料到成品,都进行着物理、化学性能的严格测试。

2015年,致力于加强产品创新及提升研发能力的361°开始筹建该栋研创中心。该中心于2017年5月建成投用,包含了运动装备人因工学研究中心、功能性运动装备研发中心、鞋/服技术中心和物理化学检测中心等职能部门,成为361°不断提升产品的舒适性、功能性和科技含量的“神经中枢”,不断推动361°优化产品设计,以科技力量形成产品差异化,满足不同市场与消费者的需求。

不止361°扣紧科技创新脉搏,以鞋服纺织供应商起家的信泰集团,近年来积极对接智能制造、大数据、自动化等技术,跨步迈入智能可穿戴领域。其创新研发的一款款传感鞋、震动按摩鞋、音乐鞋、运动智能鞋等,赋予了运动鞋新的生命力,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多智能化体验。

今年,在开发区的牵线搭桥下,信泰集团还与深圳智能云穿戴技术研究院合作成立“福建万物智联穿戴技术研究院”,助推智能可穿戴设备的转型。5月,信泰集团和安踏成立了鞋面材料创新研发中心,双方将共建团队,探索新品研发,实现互利共赢。在信泰集团,5G等新技术已广泛应用到生产、研发等车间,加快企业探索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安家”开发区安东园的凤竹纺织安东新厂,借助智能化、数字化的运用,实现了产线联动,从胚布进仓、生产到成品分拣、包装、扫码进仓、出库等都高度自动化、智能化。

在食品园盼盼集团饮料厂区,不仅建有按国家CNAS认证实验室进行设计的饮料技术检测中心,还引进了国际先进生产线打造无人操作生产车间,以高度自动化、智能化,不断提升新品研发、技术创新水平,推进产品生产的无菌化、全自动。成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指定产品、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指定产品、博鳌亚洲论坛指定产品、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赞助商……“十三五”期间,盼盼食品在国内、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展示着“中国质造”的独特魅力,和民族品牌的靓丽风采。

除了传统企业插上科技翅膀,加速转型升级,“十三五”期间,开发区着力下好科技创新这一“先手棋”,在原有纺织服装、鞋业制造、食品饮料、机械制造、纸制品等规模化的优势产业基础上,又积极引进HDT高效太阳能电池、中国智能骨干网络、石墨烯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形成光电新材料、智能制造、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集群,集聚了一批行业龙头、高新技术企业,如恒安、三六一度、安踏、利郎、海纳、华宇、信泰、蜡笔小新、亲亲、金石能源等。

2016年入驻开发区五里园的福建金石能源有限公司,就是开发区引进高科技产业的突出代表。入驻园区以来,金石能源以“自主研发+规模生产”的模式,实现了HDT高电池芯片效率和企业产值的不断突围,跻身中国光伏行业最前沿。

谢永彬表示,科技创新是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十三五”期间,开发区从人才、平台、资金、政策等方面入手,为企业牵线搭桥,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突破,以产业突破厚植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后劲,将开发区打造成新兴产业聚集区、创新驱动策源地。

五年来,开发区新增64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当前,开发区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省级院士工作站3家,省级重点实验室4家,省级技术中心19家,科技小巨人47家。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