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机器人检测认证与长三角产业创新大会成果丰富

发布时间:2021-01-1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1月8日举行的国际机器人检测认证与长三角产业创新大会,以“赋能区域产业、提升企业价值”为主题,围绕上海市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的职能与建设目标,就机器人的共性技术、质量提升、标准检测认证、成果转化、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及场景应用等话题,邀请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上海市等相关领导,以及国内外学者、专家、企业家,探讨机器人技术与产业发展。

领导嘉宾看好产业前景

上海市普陀区委常委、副区长姚汝林指出,普陀已经拥有国家级科研平台五个,国家级检测机构三个,国家级孵化器两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两百家,本届大会以赋能区域产业、提升企业价值为主题,是国际机器人检测认证和长三角机器人领域年度大会,相信通过人才资源、专家资源和科研机构的资源,将为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集聚力量。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副司长薄昱民认为,机器人产业必将成为今后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的重点和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而且检测认证对机器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推动技术进步与创新,高质量发展方面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因此还需要各有关方面继续支持,共同努力,不断完善我国机器人检测认证体系,提升我国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话语权。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宋晓刚表示,机器人产业目前已经开始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高质量发展当中机器人的检测、试验、评定、认证,是整个产业技能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晔指出,上海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是名列前茅的研发与成果转化平台之一,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当中的一支重要核心力量,在加速技术成果转化、引领重点产业创新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

多项重大发布凸显产业成果

大会上,长三角机器人产业平台创新联盟宣布正式成立。该联盟依托坐落普陀的“上海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联动宁波、合肥、苏州、湖州等长三角地区机器人相关的创新及产业资源,汇集创新、技术、产业、人才和资金等要素,搭建信息共享、合作共赢平台,有力推动长三角地区机器人相关领域科技成果的市场化、产业化,进一步优化区域创新布局和协同创新生态,着力将长三角地区建设成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强劲活跃的增长地和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推动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

《中国机器人CR认证目录》正式发布。CR认证是验证机器人产品质量的重要标志,是验证机器人安全性和可靠的性的重要证书。随着认证产品类型越来越多,应用场景越来丰富,用户方需求越来越清晰。

大会还颁发首届上海市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暨第四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能应用大赛上海选拔赛五大奖项;启动了《国家机器人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中国机器人标准化白皮书》的修订工作;发布机器人产业图谱、机器人技术成果、2020版《服务机器人十大应用场景白皮书》;启动了可靠性评价与提升倡议活动;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举行研发成果转化战略合作集中签约仪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