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享文化”中国工艺美术新浪潮美学分享沙龙在上海举办

发布时间:2021-01-1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当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相结合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80后、90后设计师如何理解传统工艺?在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观众眼中传统工艺是怎样的?1月9日,由“曼享汇”与宝库文化共同主办、粤海·宝库1号特别支持的“曼享文化”中国工艺美术新浪潮美学分享沙龙暨“曼享汇”研学基地授牌仪式在上海中心大厦37楼宝库文化中心·珐琅厅举行,各方“大咖”展开一场对于经典工艺文化及中国艺术逻辑的思辨和当代演绎,助力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复兴。

2021年,宝库匠心馆携手7位青年工美艺术家共同打造了“新浪潮——宝库匠心年度特展·中国工艺新浪潮”,表达中国经典艺术经由“匠二代”创意浪潮后在当代的7种形态、7种精神,展出作品包括7种工艺艺术——玉雕、银雕、珐琅、铜炉、耀州窑、紫砂和中式家具。此次沙龙是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邀请到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主任、曼享汇发起人傅潇霄,宝库匠心馆馆长叶柏风,宝库天团成员、著名珐琅艺术家施君,设计纪元创始人董嘉菲等业界大咖共话年轻一代的美学理念以及文化视野。

曼大中国中心主任傅潇霄

谈及举办本次活动的初衷,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曼大分会副会长、曼大中国中心主任傅潇霄表示,曼彻斯特中国中心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积极支持中英两国文化、教育、商业的交流与合作。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在于希望通过高端对话和论坛,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加强民间外交,拓展行业精英们的国际视野,提升人文素养,促进中外人民的友好交流和相互了解,为创造更美好的世界努力前行。

宝库匠心馆馆长叶柏风

宝库文化一直致力于传播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精粹,助力民族匠心的传承。宝库匠心馆馆长叶柏风以“在中国地标复兴中国美学”为主题向现场观众分享了宝库文化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取得经验,并希望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依托文化地标的辐射效应、用积极而开放的态度链接产业伙伴,助力城市文化品牌的发展。

参展艺术家施君则结合现场展品,分享了自己“为时代造物”的创作理念。他希望通过探索工艺与艺术边界,将珐琅的色彩能量与金属量感极致化呈现,汇聚成作品强烈的空间指向性,重新定义珐琅在不同场域、观看距离等时空条件下不同的美学准则。

随后的访谈环节中,傅潇霄、叶柏风、施君、董嘉菲等嘉宾围绕传统工艺新时代的传承发展展开讨论,尤其是针对工艺美术未来发展与创作形式进行展望。嘉宾们深度剖析了传统工艺美术的创作技艺和现代创作理念、文化与产业的融合以及如何通过更大范围的交流合作,逐步提升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水平。

活动当天,还举办了“曼享汇”研学基地授牌仪式。宝库文化与曼享汇将通过主题论坛、研学体验等方式进行深度合作与交流,共同贯彻落实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的号召。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