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通高铁开通 盐城滨海精准对接上海跑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3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2020年12月30日,苏北人民期盼已久的盐通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盐通高铁大大压缩了苏中、苏北地区与上海的时空距离,对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天(2020年12月31日),滨海县举行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开工仪式。据介绍,本次集中开工项目22个,总投资达115.2亿元,为“十三五”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为“十四五”夯实了基础。

“我们围绕‘一区三基地’定位,主动学习上海、服务上海、融入上海,滨沪双方在战略合作、产业互补、结对共建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滨海县接轨上海办公室负责人郭爱军表示,滨海先后有27家镇区、部门在上海建立了接轨上海工作站并正常运行,列全市前列。

如何在精准对接上海中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滨海县在全市率先成立接轨上海工作办公室并设立实质运行接轨工作站,同时与上海市宝山区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从加强产业合作、推进共建园区等方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截至目前,滨海接轨上海工作累计开展各级各类交流互访活动150余次。

“滨海强化产业、项目、招商、人才等方面与上海的全方位交流合作,飞地经济示范区、科创成果转化基地、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生态旅游康养基地——‘一区三基地’的建设提升,为滨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郭爱军介绍,宝武、金光、国家电投等企业齐聚滨海港;县沿海工业园重点发展新医药、新材料产业,共有上百家企业落户;县工业园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先进机械制造产业,走出了具有滨海特色的接轨之路。

深冬的滨海寒意深重,但接轨上海的热度却如烈火熊熊燃烧,每天,满载着新鲜蔬菜的卡车从蔡桥镇永琪蔬菜专业合作社准时出发运往上海。“蔬菜当晚到了上海加工厂后,立即就被送到室温4°C的车间摘洗去杂、进行精加工,第二天一早就销往上海100多家星级酒店。”董事长孙永琪介绍说,红琪果蔬全面融接上海产业链,在上海建有大型蔬菜加工冷藏配送机构,每年销售娃娃菜、西兰花、豆苗等本地蔬菜达万吨,在滨海农产品与上海高端消费市场间架起了一座金桥,成为滨海农业全面接轨上海的平台。

郭爱军说道:“滨海打造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获批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7个,设立农产品配送中心1个、直销窗口20个,上海市外农产品供应基地达1.41万亩”。

日前,滨海县应邀参加在上海市宝山区举行的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开展农特产品、非遗产品展销和文旅推介活动,滨海白首乌、草柳编、山芋干、小花生等一批地方名优特产亮相活动现场,备受上海市民亲睐。

上海是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的龙头,滨海县主动承接上海优质资源外溢,全面融接上海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价值链,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深度和广度得到进一步拓展。

同时,做好“生态+旅游”文章,开发建设大套梨花语生态旅游度假区、八滩民俗酒香小镇和正红篆河水乡小镇等旅游项目,打造上海生态旅游康养基地。按照“两海两绿”的发展路径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拓展融入长三角的深度和广度,打造开放式经济增长极,走出具有特色的接轨发展之路。

高效率才能成就高质量。滨海县优化营商环境,压缩审批时限,组织开展系列行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做到前期工作早、要素保障细、问题协调快、全程服务实,拼出更多“滨海速度”,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42个、20个,“两重一实”项目完成投资149亿元,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6.3%。“我们全力倾心服务,代办前期手续,确保项目进得来、留得住、快发展。”滨海县全力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项目顺利实施营造一流环境,科学制定计划,实行分包制度,形成推进合力。

“1天时间就拿齐了所有证,真没想到这么快。”近日,到滨海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手续的盐城金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沈耀平,真切感受到了滨海营商环境的优化。当日上午,沈耀平签署了土地出让合同,下午用地规划许可、不动产权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4个审批就已完成。“在项目拿地的同时,立项、环评等方案审批手续同步进行,过去需要多个工作日才能办完的手续,现在一天内就可全部完成。”县行政审批局建设审批科负责人如是说。

“这样的服务和效率我们在外地想都不敢想,但是滨海做到了。”和沈耀平一样,感受到滨海审批“加速度”的人还有很多。吕巷汽车零部件(江苏)有限公司位于滨海县工业园瓯北路,由上海吕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0亿元,总占地面积380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设计年产汽车后视镜500万台套,现有工人260多人。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自己的一次经历,刷新了他对审批服务的认识,也增加了他对滨海的好感:“滨海县以暖心的政务服务、优质的营商环境,打造营商强磁场,促进投资活力增强、服务效能更优、群众满意度提升,为项目早落地、早开工节约了宝贵时间,给这样的服务点赞!”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为全面全力打响营商环境提升战,滨海县畅通重大项目“绿色通道”,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实行项目审批一站式服务,最大程度让审批流程“瘦身”,全面推行并联审批、容缺预审,推广企业投资类项目“拿地即开工”等改革举措,让项目建设每个环节都按下“快进键”,受到了企业界的一致好评。同时,强化全程在线“网上办”,进一步推进“不见面审批”,先后分5批发布了全县1244项“不见面审批”行政权力事项清单,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入库完整率、办事指南完整度均为100%。

近年来,滨海坚持工业立县、聚力绿色转型,产业支撑更加强劲。成立招商促进服务中心,项目攻坚合力更加凝聚,产业结构呈现新格局,全面破除化工产业“一业独大”发展格局,关闭退出低端落后化工企业34家,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全面起势,开票销售分别增长10.5%、15.3%、27.3%。载体能级实现新提升,省级经开区铸造中心、污水处理厂等配套项目加快建设,沿海工业园成功入选省14家化工园区之一,出清盘活僵尸企业30家、低效厂房23.44万平方米、闲置土地570.5亩,未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