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结算助力中小企业跨境业务

发布时间:2020-12-3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近日,位于河北省黄骅市的一家小型企业——春华秋实供应链管理公司刚刚在本市农业银行完成了一笔跨境支付业务。这次支付的规模不大,但意义重大,特别之处就在于这家小企业并没有进行换汇,而是直接用人民币完成了结算。

说这次支付特别,一是因为春华秋实公司是真正身处县域下沉市场的小公司,二是帮助春华秋实公司完成跨境人民币支付的也是不折不扣的农业银行基层分支;这两家小机构配合默契,在黄骅市做成了一件大事。

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进一步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流程。这不仅为人民币跨境投融资提供了更大便利,也惠及很多参与跨境贸易的中小企业。通过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小企业能够更好的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成本。

国家有鼓励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的政策,像春华秋实这样的小公司自然也是乐于尝试,政策怎么落地、企业怎么配合,是基层银行首当其冲必须解决的问题。春华秋实公司负责人徐先生表示:这次和黄骅市农业银行沟通很顺畅,银行也帮自己了解了不少这方面的政策,没有银行的指点,就算政策摆在那里恐怕自己也不会用,这次能在家门口直接用人民币做成跨国生意,这在从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这帮助公司大大降低了进口面临的成本风险。

全球贸易的碎片化、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跨境电商行业的崛起,使中小企业参与进出口贸易的热情空前高涨。跨境结算一直是困扰它们的一大难题。由于实力有限,中小企业的跨境结算不同于传统外贸,单次数额较小,但频率较高。传统的结算方式耗时长、手续繁琐还有较高的换汇成本,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风险较大。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开展直接解决了这个问题。

作为春华秋实公司的跨境咨询服务提供方,也是这笔人民币结算的收款方,香港金米技术公司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更是对跨境人民币结算表达了很高的认可:“我们为很多中国中小企业提供跨境企业服务,直接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能为客户节约成本、降低风险,当然也提高了我们公司的回款效率。我们公司对于人民币本身也有很强的信心,接受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可以说是双赢。”

随着人民币跨境支付显著增加,更多国外企业对人民币接受程度不断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吸引力也将持续增强。更多中国中小企业也将借助人民币国际化的“东风”迎来跨境新机遇,拥抱国际市场,迎来新的发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