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打造高新技术产业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0-11-23 来源:大众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同样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启航之年。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在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到2035年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海南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具备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实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优势土壤。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打造有海南特色的产业集群将成为海南新时代的发展重点。

医疗健康产业、互联网产业、油气产业等12个产业在“十三五”期间作为海南省重点产业表现优异,2020年前三季度,十二大重点产业合计实现增加值2339.5亿元、占经济总量的72.8%,合计增长10.6%,高于整体经济增速3.1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00%。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对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十三五”进入尾声,“十四五”即将启动。研究工业超常规挖潜保增长措施和“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要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为指引,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定位,以环境优先、创新引领、依托海南资源优势、合理布局和发挥合力为原则,谋划好海南“十四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要明确产业布局,重点发展油气、生物医药、信息与软件服务和南繁育种、深海科技、航天科技等产业,延长油气产业链,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迭代更新,大力培育信息与软件服务产业市场主体,加快崖州湾科技城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

要明确产业布局,重点发展油气、生物医药、信息与软件服务和南繁育种、深海科技、航天科技等产业,延长油气产业链,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迭代更新,大力培育信息与软件服务产业市场主体,加快崖州湾科技城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

其中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将担起海南发展海洋科技、推动深海科技创新的重担。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发展海洋探险、海洋科考等,培育发展海洋高新技术产业,积极融入海洋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为了配合产业的发展,将加快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和智慧海洋系统的建设。

招商局三亚深海科技城启动区

在2019年3月15日,百年央企招商局集团与三亚市人民政府、海南省就招商局三亚深海科技城项目签署合作协议。招商局集团携旗下庞大的海洋产业资源,依托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打造中国新一代深海经济创新活力示范区——招商局三亚深海科技城。项目总规划15平方公里,规模同比深圳前海自贸区,这是继前海蛇口之后,招商局集团“前港—中区—后城”模式在自贸区(港)的又一创新实践。

招商局三亚深海科技城将依托崖州湾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构建以深海科技研发与应用为主导产业,通用科技和体验经济为协同产业,现代服务业为配套产业的产业生态体系。崖州湾距深海水域仅200公里,两天内可往返,可深入开展南海油气资源、可燃冰、生物资源、深海装备等科研工作,为招商局三亚深海科技城深海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中科院深海所、中科院南海所、中国地质调查局等国字号涉海科研机构;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国内涉海领域一流高端院校以及中国船舶集团、大唐集团、招商工业等央企均已入驻三亚深海科技城。在科研机构、高端院校和大型央企的带动下,一批科技企业正在南海之滨集聚,形成了深海特色产业集群,“产学研用一体化”产业生态体系已经初具规模,招商局三亚深海科技城这座全新的滨海产业新城呼之欲出。

招商局三亚深海科技城只是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蓬勃发展的一道缩影。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国家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使命,旨在树立新时代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海南高新技术产业在自由贸易港建设启动元年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