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可链 | 旺链科技VoneDAO探索全新管理之道,构建职场信任基石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当下经济全球化和市场一体化已成了不可逆趋势,动态性、繁琐性、不确定性是目前企业管理面临地最大挑战。在这种趋势下,建立什么样的组织结构才能使得企业基业常青,不仅仅是新兴企业,更是传统企业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

在传统企业中,最早使用团队组织形式来解决此类问题。所谓团队指的是“具有互补技能,致力于一个共同的宗旨,一个共同的业绩目标,一个共同的方法,并共同对次负责一小群人“。虽然团队能够为企业组建高效率的组织架构,但是在拥有更多的目标,需要更多的方法时候,也就需要更多的团队的协作。在多个团队间难免会出现竞争、协作效率低、意见不统一、共识不足的情况发生,这些现象将会严重阻碍企业发展。于是,在20世纪70年代提出的自组织理论,成为了目前的组建企业组织结构公认的理想企业组织结构。自组织是指一个系统在内部机制的驱动下,从简单向复杂,从低级到高级发展,不断地提高自身的复杂度和精细度的过程。其具有开放性、自主性、适应性、复杂性、非线性、动态性等特征,而在构建自组织企业组织结构的过程中,人与人的信任、冲突和矛盾、协作、共识、信息对称成了亟需解决的问题。近几年区块链概念愈发火热,在发展过程中区块链概念所具有的去中心化、分布式、不可篡改、点对点、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特性与自组织概念特性有着互补作用,被研究人员与自组织概念进行组合研究,可以说区块链是能够解决自组织企业组织结构发展难点的有效方案。旺链科技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结合自组织概念搭建的VoneDAO区块链自组织管理平台,将在2020年11月22日开幕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中旺链科技“万物皆可链,上链找旺链”主题会场(展位号:A馆A4-15)亮相。接下来,旺链科技将会以VoneDAO区块链自组织管理平台为基础,做一些分享,为中国企业的可以持续发展提供一些参考内容。

VoneDAO—提升企业发展潜能

传统企业中团队众多,每个团队都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组织,虽然有着人员流动,但在特定时间内,团队都是封闭。例如很多信息内部共享,拒绝与其他团队分享;团队利益内部分配,不会分给外部团队;企业内部信息闭塞,信任缺失等阻碍企业持续发展的情况。信息内部共享、个人利益主义等问题,是由于信任缺失、团队与团队之间不够开放导致的。通过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分布式、高透明等特性搭建的VoneDAO区块链自组织管理平台。让每一个团队或者个人成为平台中的节点,人人平等,不会因为岗位不同受到区别待遇,将个人利益主义中心弱化,达到企业内部和谐竞争共发展的景象。并且信息上链的整个过程都会在平台进行播报,让信息从封闭组织中解放出来,促进企业信息共享提高团队之间协作能力,从而提升了企业发展的潜能。在VoneDAO区块链自组织平台中,人人平等,人人都拥有知情权、使用权,杜绝个人利益主义,利益按照任务贡献度分配,也可以使得一个问题多种解决方案,让企业的发展战略和计划有备无患,进而提升整个企业的发展潜能。

VoneDAO—稳定企业发展基础

传统企业中员工的共识都是通过企业文化和企业规则进行潜移默化树立,耗费时间长久,并且这些规则都需要人工去执行,浪费许多人力资源。区块链技术的共识机制和智能合约等特性利用于VoneDAO区块链自组织管理平台中,所有企业规则和企业文化都以智能合约的形式运行区块链上,规则都是提前设置好,以加密算法的形式在平台中默认执行,不会以个人意志转移。当新员工入职后,在平台中接取工作任务中就已经接受了企业的规则。

虽然入职时,员工签署了合同,遵守合同中的企业规则,但是这些具体的规则,只是初步了解,并没有深入到企业治理层面,也就是说只有当员工在使用VoneDAO区块链自组织管理平台进行办公的时候,员工才是深入到企业的发展规划中,企业规则和企业文化已经内嵌入平台里面,在工作中让员工都以一个共同目标去完成工作,不断的自我进步,进一步加速企业的发展,建立企业长期发展基础。没有一个企业的规则是完美的,也没有一个企业规则能够胜任企业任何发展时期,所以规则都需要跟随时代的脚步。内嵌于平台中的企业规则将会随着时间的前进,由所有员工达成共识后自动化进行规则的修改。在传统企业中,企业的规则修改基本由领导进行,领导可以凭借个人喜好进行规则的修改,无法给予部分员工公平待遇。对于VoneDAO区块链自组织管理平台而言,规则的修改就变得复杂得多。因为利用了共识机制修改的方式也变得复杂,需要大多数员工达成基本共识才可以修改规则,而这样修改的出来的规则更适合于员工自身和企业本身的发展,毕竟在一线工作的企业员工更加了解当前市场中企业需要做出怎样的改变更能让自己能力得到最大的发挥。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可以提高企业自组织建立速度,自动化企业运营,提升企业员工的工作效率,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从而使得企业更加稳定持续的快速发展。

VoneDAO—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在企业中,开展工作和业务时主要都是靠合作,不仅对外,对内也是如此。没有合作也就没有业务;对内工作和业务的开展,需要管理层的授权,需要技术提供技术基础,需要其他部门的配合,最终,业务由企业的所有人合作完成。这当中出现的信息误差、人员配合度不高、浑水摸鱼等现象,都有可能导致整个业务失败,造成企业利益受损。但VoneDAO区块链自组织管理平台与此稍有不同,在平台中主要依靠的是竞争。平台中的信息数据、资源等并不归属某一个人,为了保持企业活力,保持竞争力,平台靠的就是建立员工间的竞争意识。VoneDAO区块链自组织管理平台是一个开放的系统,所有企业员工都可以参与进来,只要能力足够,只要能够在竞争中取胜,那么就可以来。竞争难度也会随着参与人数变化,在这激烈竞争的环境下,能够发现更多的优秀人才,来保证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区块链自组织平台具有着良好的开放和竞争,无时无刻保持着企业的活力,就可以保证企业足够强的核心竞争能力,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

结语

区块链本身的特性与自组织企业结构是相辅相成,两者结合可以达到超越1+1=2的结果。打开了企业中团队的封闭,开放性的工作环境可以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从而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竞争氛围,保证企业持续发展的活力。百利而无一害,自动化的工作平台,具有更快速的处理事务能力,也是加快企业发展速度基础。 VoneDAO作为旺链科技自主研发的基于区块链的企业自组织多方协作管理平台,同样将在11月22日-24日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隆重亮相(展位号:A馆A4-15)。届时,不仅可以现场体验使用VoneDAO,还有奖品拿哦~欢迎各位小伙伴前来参观咨询。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