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修阳:为什么人人都热爱美食?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人类对于美食的追求与热爱由来已久,4000年前的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就有人在陶土片上,用楔形文字虔诚的刻下25道菜的制作方法,成为了现存最早的食谱。4000年后的今天,人们不管是对美食的制作、赏味,还是对美食文化的研究,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热度。

第十三届中国旅游电视周高端论坛朱修阳主题演讲 (崔旭冬摄)

为什么人人都热爱美食?美食究竟美在哪里?日前在扬州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旅游电视周高端论坛上,著名策划人、纪录片导演朱修阳受邀作主题演讲。关于美食文化的历史,以及如何用舌尖文化推动旅游经济,曾创作过《鲜味的秘密》《鲜味人生》等美食纪录片的朱修阳以独特的视角提出了一系列有趣的问题和见解。

为什么湖南人怕不辣,山西人爱吃醋,青岛人爱吃海鲜配啤酒,广东人什么都敢吃?朱修阳认为,美食不只是上天赐予人类的馈赠,实际上也是人长期以来与自然界达成的一种契约。各地的饮食习惯首先来自于本土地理环境,各有特色,但总是能达到一种自然的平衡。比如内蒙古大草原只能以吃牛羊肉为主,人们就产生了饮用砖茶的习惯来清除体内毒素达到身体平衡健康。

为什么人人都爱家乡菜?为什么最好吃的永远是妈妈做的菜?为什么最令人难忘的美味往往躲在苍蝇馆子里?朱修阳认为,美食的背后是情感记忆,美食的体验少不了来自于气氛与环境的渲染与烘托。只有注入了情感与氛围,食物才会真正成为美味。

朱修阳:为什么人人都爱家乡菜(崔旭冬摄)

谈到美食与旅游经济,朱修阳认为:美食是一种巨大的生产力,不仅只是体现在餐饮业上,而是能提高一个区域的吸引力,带动旅游经济发展。美食要转化为生产力,不只是要抓住人的胃,更重要的是要抓住人的心。美食生意不能追求做大做强,追求工业化生产,要保护“小而精”的餐饮制作方式。大吃往往只是小生意,小吃才能做成大生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