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下半场,得效能者得天下

发布时间:2020-11-1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蜜源作为一个免费的社交电商导购工具,经过三年时间发展成为拥有2400万用户的社交电商头部企业。

社交电商蜜源创始人梁韬从电商行业内部视角探讨了“双十一”消费盛宴背后的广告营销行业秘密,并且分享了“分享经济”与“社交电商”模式对商业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及这背后社会底层逻辑的进化和迭代。

图为蜜源创始人:梁韬

以下为部分采访实录。

问:能否详细介绍一下蜜源这种“分享经济”与“社交电商”相结合的商业模式?

梁韬:“效果后付费”与“社交电商”这两种模式并非蜜源首创,蜜源所做的是根据时代发展趋势基于电商CPS生态与私域流量运营相结合,为商家和用户构建高效的“交易之桥”,让“社交电商”与“分享经济”形成正向循环。

在新零售时代下,流量在社交电商的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何盘好手中流量池以及不断吸引公域流量是所有互联网公司的运营课题。传统广告中的“效果后付费”在互联网电商中成为企业和用户的双赢抓手。一方面,CPS模式相较于传统的广告投放拥有更高的自由度,CPS模式可以有效地提高广告的触达率,方便商家控制成本做快速的修正,达到精准营销的目的。另一方面,CPS模式将传统的广告费用转化为用户的购物优惠券和消费返利,将成本返还消费者。CPS对消费者而言,最直观的体验就是简单、便宜的购买通道,对商家而言就是稳定、转化率高的推广通道。

而传统的社群生态也因CPS的模式演变出新的“分享经济”,用户可以基于同好、同趣和信任基础等情感因素,自购的同时分享给身边的好友,成为了社交电商最好的催化剂。让利和返利的推荐带货模式也不断扩大流量池的蓄水,自身形成健康的流量正向循环。

社交电商所做的不是简单的社交分享,而是重视人的价值,发掘关系流量,并通过技术模式将其规模化、稳定化。社交电商的竞争力是建立在用户与商家间便捷的通道,即帮用户找到便宜的商品,帮商家带来更好的推广效果,从而促成交易的达成,这是最核心的价值。对消费者而言,最直观的体验就是简单、便宜的购买通道,对商家而言就是稳定、转化率高的推广通道。而蜜源所做的就是通过革新技术、模式升级、提升效率、降低价格、升级体验,为消费者带来更便捷、优惠、美好的购物体验。

蜜源的商业模式一句话概括就是,蜜源让交易中的多方各自受益,蜜源提升了用户与供应链的交易效率,为多方交易进行赋能。

图为蜜源荣获淘宝联盟年度合作伙伴奖项

问:社交电商的模式优势为何在近几年才更为凸显?

梁韬:社交电商的商业逻辑在很多年前就有企业进行探索,而之所以近几年更为凸显主要为两方面因素。一方面,社交电商脱胎于IM聊天软件和传统电商平台的完善产业链建设,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科技的日趋迭代,为社交电商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适合成长的土壤。

另一方面,是因为互联网还存在流量红利,尽管这个红利越来越小。

前几年,互联网流量红利明显,对于企业和商家而言,只要投放广告,就会有很多倍的销售额回来,他们自然不会考虑效果后付费。但现在不一样,网上流量越来越贵,跟线下价格差不多甚至还有更高的趋势,这时候广告主会发现,投放广告不一定有收益,能够持平可能就不错,要是运营能力差一点,可能连成本都收不回来。

这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网上很多企业面临增长焦虑,希望回到过去高增长、高销售额的时代,所以他们还在沿用过去粗放的广告销售模式。但今天时代不同,一方面要思考如何持续增长,另一方面还需要考虑如何降低成本,这就需要提高效能。

互联网并不是新鲜事物,它依然要遵循商业规则和传统。它作为一个全新的工具出现的时候,谁先掌握它,谁就拥有效率优势,能够获得红利;但是当它已经成为社会的基础设施,所有人都具备这个工具的时候,那么接下来就变成了谁能优化它,谁才能够获得收益。

中国的电商发展,已经进入下半场,比拼的不再是规模、速度,而是效能和精细化运营,谁能用更低的成本追踪客户、提高客户粘性和复购率,谁拥有更高的效能,才能在新一轮电商大战,或者是商业大战生存下来。

问:所以你认为包括蜜源在内的电商模式下一阶段的任务是提升效能和精细运作,除此以外,是否还有哪些新的趋势可以分享?

梁韬:是的,蜜源诞生以来一直致力于提升交易环节中“人、货、场”的互通效率,不断优化,缩短供应链距离。在我的观念里,蜜源的竞争对手不是我们的同行,也不是跨界参与者,而是我们对未来的判断能力,我们能否在今天就抓住下一个三年、甚至五年的机会。

当然,巨变也不是说来就来,很多时候我们都觉得时代要变化,但是一觉醒来发现世界还跟昨天一样,所以我们也没有改变。但事实上,我们往往是高估了一到两年的变化,而低估了八到十年的变化。但至少有三个趋势,可以帮助我们看到变化正在发生:

第一是我刚才说的,互联网流量红利正在见顶,市场必须采用更加高效的办法进行转化,效果后付费就是其中一种提高效率的办法。因为过去的做营销可以不计后果,但现在必须要看到效果,这样已经正在把一些效率低的产能淘汰掉了。

第二是社交工具的提升。互联网已经成为了基础设施,就像高速公路一样的服务人人都可以享受,这样不仅带来了整个社会效率的提升,我们突然发现,在公域流量之外,私域流量的增长也同样惊人。现在人和手机几乎融为一体,我们的私人时间几乎和手机绑定,疫情的影响导致我们现在把办公也搬到了网上,那么工作的时间也要和手机、各种终端绑定。另一方面节省下来的交通和沟通时间,就可以转化为新的商业增加价值,也是工具提升带来的变化。

第三是时代正在发生变化。年轻一代的消费习惯,与过去完全不同。首先是因为老一辈的消费者他们不太习惯分享,觉得没必须告诉别人自己生活当中的事情,工作很重要、赚钱很重要,也没时间去分享。但是如今的年轻一代,觉得自我感觉很重要,他们乐于跟朋友分享,而他的朋友也乐于接受并且互相分享。

另外,他们对于品牌的理解也不一样。老一辈的消费者出生在产品短缺的年代,他们习惯买品牌,习惯觉得进口就是好东西。但是年轻人不一样,年轻人更重注体验,他要自己认为好的才是真的好。这就是为什么新国潮能够在年轻人中获得广泛的共鸣和追捧。

这三个趋势,是我觉得今天的时代给我们的启示,变化就在这些过程之中。

我喜欢在红海里找蓝海。这个市场是红海,说明市场足够大,在大的市场成功的几率也大。比如广告营销这个事情,是竞争多么惨烈的红海,但是你要知道,消费者和产品之间永远是有距离的,信息是不可能对称的,那么广告营销就永远有价值,只是你需要不断寻找更高效的工具。

其实在今天的中国,商业世界的机会还有很多,还真的没有到只有做到极致才能生存的地步,你只要稍微做得好一点点、提高一点效能,你都能生存得很好。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