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民宿分级标准日益严苛之下,哪类房源运营者最受影响

发布时间:2020-11-19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三六九等”新秩序建立,利益格局也将重新分配。

01

10月底,四川,彭州。

途家COO王玉琛公开宣布,将在平台推行新版《民宿分级标准》,针对途家线上售卖的所有民宿和综合信息进行整体评估,并将民宿按照一钻、二钻、三钻、四钻、五钻和金琥珀六个标准进行重新分级。

这意味着,平台上所有的房源都将有明确的等级归属,也让途家成为业内首个完成房源定级的平台。

事实上,途家对于房源等级体系的打造“蓄谋”已久,在近5年时间,先后4次发布房源分级相关标准。

2016年,途家上线“途家优选”,被打上这一标签的房源将获得平台更积极的流量倾斜;

2018年3月,途家发布《民宿分级标准》,首次将全平台所有房源划分为豪华、精品、舒适、经济等级别,城市民宿房源等级体系初见轮廓;

2018年7月,在“途家优选”基础上,“途家优选PRO”计划上线,平台将优中选优,对头部房源重点扶持;

2020年10月,新版《民宿分级标准》发布,全平台房源按照钻级制度,逐一归档,一套相对完整和成熟的城市民宿等级体系初步建成。

由于不同等级房源对应不同售价、排名和流量政策,城市民宿等级制度的全面推广,在供给侧带来一套全新利益分配机制,潜移默化下推动房源大洗牌,加速优胜劣汰。

那么,哪一类城市民宿房源运营者受影响最大?

02

按照梯队区分法,城市民宿运营者可以分为三类:

头部运营者;

腰部运营者;

底部运营者;

头部运营者有几个显著特点:

整体数量较少;

专业化程度高;

多为全职运营者;

房源品质高;

流量高度倾斜;

在平台房源大盘还处于一片“混沌”之时,这批城市民宿头部运营者已经脱颖而出,成为平台积极扶持的对象,典型代表就是“途家优选”房源运营者、“优选PRO”房源运营者,他们不缺流量、不缺订单、不缺认同,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平台红利最先享有者。

《民宿分级标准》的出现,只会进一步强化他们在头部的巩固位置。不出意外的话,头部运营者的房源可以轻松划到二钻以上,其中将有一批三钻到四钻的房源,那么五钻和金琥珀依然是平台热捧的香饽饽。

再来看看底部运营者:

整体数量庞大;

专业化程度低;

多兼职运营者;

房源品质低;

少流量支撑;

底部运营者房源在平台上占据一定量级,也是问题高发区,由于这部分运营者更多是抱着“尝鲜”心态进入行业,所以赚不赚钱并不重要,也不会投入太多的心思优化房源,能干得下去就干,干不下去就撤,属于平台高淘汰率的那一部分。

底部运营者房源基本上都会被划分到三钻以下级别。需要强调的是,新标准实施后,平台其实悄悄提高了对低等级房源的质量要求,即便是平台上级别最低的一钻房源,都必须符合“房屋干净整洁,服务可靠,配备民宿基础设施用品”的基本条件。

相当于平台大幅提高了供给侧的准入门槛,迫使一部分低质量房源主动退出市场,让其他还想继续在平台上售卖的房源不得不提高品质,从而推动整体房源质量提升。

最后来看看腰部运营者,因为他们将是本次标准实施后受影响最大的群体。

03

腰部运营者的特点是:

保有可观数量房源;

有一定专业化经验;

全职或半全职,多半精力投入在运营上;

房源品质中上;

迫切需要流量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各大平台没有完整房源等级体系时,除了“途家优选”及“优选PRO”、爱彼迎PLUS房源这类头部运营者的房源外,其他房源无论对于运营者还是消费者,主观分辨能力都不是很强。这就造成一个现象:

在房源运营者层面,很多运营者费了不少心思在房源设计、软装、保洁、服务等方面,但是却和诸多普通品质房源混在一起,淹没在大盘,难以出头。

在平台层面,标准体系相对粗放,对房源的甄别与评判会更依赖区域平均状况,尤其是在同一个区域的,即便有的房源明显品质优于其他房源,但平台还是会综合周边大数据,给出一个区域平均建议房价,这个价格甚至远低于投入成本,这是运营者难以接受的。

在消费者层面,想要从数十家甚至上百个房源中,选择、甄选出相对高品质的房源,边际成本也大幅提高。

“我们后台做过统计,平均每一个用户在预订一家民宿前,差不多得看60多套才能最终敲定。”王玉琛表示,这种尴尬的情况给这批腰部运营者带来的困惑正在加剧。

不久前,他去成都出差,随手在平台上选择了系统推荐的所选择入住区域首选推荐房源,标价270元/间夜,顺利入住后他仔细观察所住这套房源软硬件情况,并且顺便走访了周边距离很近的4套房源,发现一个有趣现象:

这4套房源每套都要比自己现在住得房源品质更高、服务更好,但价格仅有200元/间夜左右。这种情况并非个例。

前几年流行一个说法“企业的腰部力量”,大意是,如果把企业人才队伍看做一个梯队,CEO、总经理是头部力量,总监、主管、经理、技术就是腰部力量,普通员工是底层力量,如果腰部力量不够,会造成“向上不能贯彻CEO和总经理的战略,向下不能引领好普通员工”。

一个人腰无力,肯定站不直,走不快。

腰部运营者是城市民宿供给侧的主力军,也是整个城市民宿行业的支撑力量,他们的坚挺程度,决定了行业的兴衰。

04

新版《民宿分级标准》出台,城市民宿优质腰部运营者直接受益。根据标准内容,原有40多项定级标准扩展到100多项,更加详细的考核标准,拉大了不同等级房源在平台上的差距。

原本在区域、房型、位置、价格等基本条件上高度相近的两套房源,会因为软装、服务,尤其是房源特色化程度,被划分到高低不同等级,好房源价格更高、流量更大,更容易崭露头角。

“我最讨厌消费者问我,都在一栋楼里,凭什么你的房源比别人家贵4-6倍?”一位城市年民宿运营者认为,他的房源在软硬装上的投入是竞品的几倍,全天24小时管家服务、私人影院设备等特色玩法的植入,足以让自家房源在激烈竞争中突围。

他期待分级标准能够让自家房源贴上鲜明标签,消费者一眼看到房源特色与优点,降低双方的边际成本,提升平台撮合交易效率,这也是途家推动新版《民宿分级标准》的真实目的。

据了解,途家将分几个阶段推动标准落地:

2020年10月,途家面向27个重点城市邀约开放,邀约范围综合分60分以上,供给68508个房源;同期启动美宿家探店计划,针对四钻五钻民宿进行探店实测;

2020年11月,面向所有城市60分以上,27城51分以上房源开放;

2020年12月,面向所有城市51分以上,并启动金琥珀评选;

2021年1月,评级算法作用于所有民宿房型。并持续优化平台算法,完善民宿升降钻运营体系,使得钻机持续有效与可靠。

05

等级体系建立是城市民宿标准化体系中的一环,今年以来,行业向标准化迈进的速度越来越快,疫情是一针催化剂:

其一,疫情倒逼城市民宿房源品质大幅升级,卫生、安全从以前是努力达成的目标,变成必须实现的最低门槛;

其二,周边游大火刺激民宿经济,消费者疯狂涌入,市场需求大幅度增长,行业谷底反弹,更多房源进入大盘。

其三,行业供大于求趋势明显,优质房源迫切希望通过更加精细的筛选机制,能够从大盘脱颖而出。

纵观以往,城市民宿房源等级体系初尝试,还是为了吸引消费者体验,打破对民宿的固有认知。为此,“途家优选”及“优选PRO”、爱彼迎PLUS房源纷纷推出,足够优质的房源让城市民宿与酒店的竞争中,也能够在市场上博的一席之地。

城市民宿分级标准在很大程度上借鉴了OTA平台上酒店的玩法,只不过城市民宿在酒店标准化的基础上融入了自己的特色。新版《民宿分级标准》简单来说就是两个门槛:

干净、安全的硬门槛;

特色、情怀的软门槛;

硬门槛主要针对二钻三钻,满足大部分基本入住需求;软门槛是核心加分项,类似无边泳池、270°落地玻璃窗、无敌江景、巨幕影院设施等,一个热情好客的管家……

民宿之所以成为民宿的“非标软实力”,反而是能够让其在民宿等级体系中越走越高的“硬本事”,这是民宿与酒店之间绝对的不同,也是民宿等级体系建立的真正含义。‍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