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大红袍)杜宝才画集即将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0-11-19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杜宝才又名杜保才,1956年生,山东临沂人。著名画家,现居住北京。中国华侨画院副院长,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中外名家书画院副院长,中外名家书画院山东分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其创作的作品深受国内外同行及收藏爱好者喜爱,多幅作品被国家有关机构收藏,并被美国、韩国、新加坡、西班牙、法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书画爱好者珍藏。

近日,记者从相关权威渠道获悉,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大红袍)》——杜宝才画集即将结集出版,在全国新华书店公开发行,该画集的问世,重新刷新了公众对中国抽象画的认知,是对中国抽象画学术上的又一力作和重大贡献,将为研究中国美术历史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画集共结集了中国著名抽象绘画大家杜宝才先生近200幅精品力作,每一幅都震撼人心,直击灵魂,杜宝才用其丰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多彩的艺术绘画语言,使真善美在他的作品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山城夜色

据悉,“大红袍”画集是为在美术界享有崇高地位和声望的大师级人物量身定做的一种高规格画集,入选者均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占有一席之地。以庄重的“中国红”烫金书函为装帧风貌,以宏大的选题规模、严整的出版规制及精湛的编印和设计水准,因其学术性和权威性,长期以来备受美术理论研究者和专业艺术爱好者的推崇,代表着画坛至高荣誉。先后出版了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张大千、溥心畲、林风眠、潘天寿、李苦禅、朱屺瞻、傅抱石、李可染、关山月、蒋兆和、吴冠中、黄胄、吴作人等多位有艺术造诣的艺术家专辑。

杜宝才出生在具有悠久厚重历史文化积淀的山东临沂,从小深受博大精深的齐鲁文化、沂蒙精神的熏陶,潜心学习研究毕加索、吴冠中、梵高、伯拉克等大师的画集,并经过王阔海、张清智等名家的言传身教,画风独树一帜,超凡脱俗,不拘一格,富有深意。

般若山

初识杜宝才先生是2013年3月15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我国著名花鸟画大师、美术教育家和美术史论家于希宁先生诞辰一百周年艺术展上,杜宝才与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一起参观展览,共同探讨民族绘画的艺术精髓。当时的杜宝才早已在美术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和知名度,有着相当深厚的艺术造诣,深受美术界大师的肯定。

2009年3月,杜宝才携百余幅画通过友人拜访当代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吴冠中,吴冠中在认真观看其作品后非常高兴说道:“我一生见到过很多抽象画,但是能达到如此境界的,唯有你。”

无极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术研究》主编、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院长邵大箴在看到杜宝才的画后发出由衷的感叹,对杜宝才先生的画给予高度评价:色彩斑斓、炫目,墨色温润、丰富,气象万千,变化万端……画家杜保才的画很有艺术感染力。隐约体会到他的画作中所潜藏的神秘内容——神秘的魅力,或者说是神秘的美,神秘的色彩,神秘的力量。杜宝才的作品《无相》《无极》《无为》《般若山》《变幻》等等,均有神秘的气息。这种神秘的气象所渗透出来的神秘的力,也许是超自然的,无形的,但被画家杜保才牢牢地抓住了,并且进行了艺术再现,驾轻就熟,运用自如。作为一名画家,能够找到了适合表现客观景物与主观物象的形式是十分难得的。所以,他有无限表现的空间,尽可以挥洒,尽可以抒发……

龙马精神

“读杜保才先生的抽象绘画可谓色彩斑斓,造型奇特,墨与色交融幻化,色与色遥相呼应,形与形互相穿插,前后叠加,上下联袂,或几何形交会冲撞而石破天惊,或曲线交融奇幻而旋律滥畅,抽象与具像意象相生,微观与宏观主观相合。所造之像,似似而常见,非似而无有,一切皆像由心生,在具像、意象、抽像中跳遥,在冷色、暖色、灰色、白色、墨色中漫舞,在线以流美中姿肆,营造一个无边的、无际的、深邃的、无穷的、狂想式的交响的海洋,令观者在画作前产生细看凝思,产生不尽的遐想。”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主席王阔海这样评价杜宝才先生的作品。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