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00后占比近半 基金投顾成年轻人的盛宴?

发布时间:2020-11-19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公募基金投顾业务经过一年试点,是谁参与其中,把钱投向了这一全新的业务模式?11月17日,由中欧基金旗下中欧财富发布基金投顾行业首份白皮书——《试点一周年:公募基金投顾白皮书》——描绘出了投资者们的年龄画像。

从统计在内的投顾客户的年龄层段来看,在全部基金投顾用户中占比最高的三个年龄层段及占比情况分别为:90后(31.98%)、80后(31.42%)、00后(15.91%),70后(15.26%)以微弱差距排名在三甲开外。

专业理财成新中等收入人群迫切刚需

从报告数据不难看出,80/90后是基金投顾的主力军,占全部投顾客户的63.40%,90后比80后稍多,成为用户占比最高的一个群体。中欧财富认为,80、90后已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在成家立业的人生阶段中有明确增长的理财需求。

现今,新中等收入人群对个体和家庭财富管理上的需求存在普遍焦虑。尤其是低利率叠加疫情后的时代,全球的资产回报率都普遍下降,加之中国迈入快速老龄化的历史阶段,养老需求凸显,“上有老下有小”的80/90后们,迫切需要寻求稳定且适宜的资产投资。

从炒股不如炒基,从单一基金购买到投资组合模式,从个人摸索到寻求专业团队合作,中国新中等收入人群和基金理财新模式之间,正一同构建良性互动之道。

此外,根据中欧财富统计,截至2020年10月30日,在中欧财富平台“中欧钱滚滚”上购买过投顾产品的用户中,男性用户占比为52.64%,女性用户占比为47.36%,理财性别较为平衡。

00后更愿为互联网新型理财付费

2020年,最大的00后已经20岁整。白皮书显示,基金投顾客户中的00后投资者占15.91%,紧随90后、80后,甚至比70后的客户数更多。

中欧财富认为原因有二。一方面,00后新生代投资群体正在成长迸发,理财意识开始觉醒,另一方面,或许年轻一代更相信“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他们中大多数都是新投资者,直接冲着基金投顾服务而来。

也就是说,在一部分人还在研究基金投顾为何物时,00后们做出了直接拥抱变化的选择。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在面对互联网化资产配置时的参与热情和果断态度,超出市场预期,对于依托互联网开展的基金投顾这一新型的理财形式也有较高的接受度。

理财新手更偏好基金投顾

抛开年龄圈层,基金投顾于新手投资者们而言,是一种更友好的选择。

从中欧钱滚滚平台基金投顾用户购买投顾产品前的投资行为来看,中欧财富统计发现,在购买基金投顾前,从未有过基金投资经验或仅投资过货基的用户占比最高达到45.49%,这表明有很大一部分客户是直奔基金投顾服务而来。

中欧财富认为,作为一种管理型基金投顾,投顾策略团队会代客户完成包括组合构建、成分基金申购/赎回以及根据市场环境变化对组合持续优化管理,这一种一站式解决资产管理的投资方式,对缺乏投资经验、但有理财需求的用户具有显著吸引力。

此外,同时购买过债券基金和权益类基金的用户占比为28.21%,这类客户原本配置相对多元,也更愿意接受和理解基金投顾的资产配置属性。仅投资过权益类基金的用户占比为25.87%,仅持有过债券基金的用户占比仅为0.43%。

中欧财富在对比投资者买入基金投顾资产与其账户总资产的情况时还发现,基金投顾资产占总账户资产在50%以上的用户比例最高,达到31.57%;其次是投顾资产占比在0-10%之间的客户,占比24.18%;再次是10-30%之间的客户,占比22.81%。占比为0%的,代表曾经购买过基金投顾但截至到统计时间没有持仓的,占比10.37%。

值得注意的是,这当中投顾资产占比0-10%的客户,很可能是有经验的成熟投资者在“试水”基金投顾服务,拿出投资资金的一部分进行体验。这也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的投资者愿意通过委托专人理财的方式,去管理自己的大部分资产。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