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文化科技集团:“文化+科技” 赋能旅游演艺

发布时间:2020-11-19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2020中国旅游演艺大会现场

日前,由中国文旅内容联盟、道略文旅产业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旅游演艺大会在西安成功举办。会上,道略文旅产业研究院发布《2019-2020中国旅游演艺年度报告》,华清宫景区、广州市明道文化科技集团(以下简称“明道”)等单位代表发表主旨演讲,还公布了“2019年中国旅游演艺票房排行榜”,大唐不夜城、《大有兰州》等获得“2019&2020中国旅游演艺创新榜样”,《二虎守长安》、《大唐追梦》等获得“2020年疫后旅游演艺复演先锋”。疫后旅游市场的新背景下,华商报记者在现场采访到集文旅创意制作、演艺设备供应和集成项目实施及服务为一体的全案提供商企业代表广州市明道文化科技集团,就旅游演艺及科技创新做了采访。

演艺细分领域黑马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旅游演艺业态近年来持续升级,从1.0版的剧场旅游演出,到实景演出、主题公园演出、沉浸式演出等一直到目前5.0版showpark,尤其是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对旅游演艺提出新的要求:赛道细分、专业生存等。而明道正是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应运而生。

郑明伟做主题演讲

创立于2012年的明道文化,是一家集文旅创意制作、演艺设备供应和集成项目实施及服务为一体的全案提供商。据明道文化科技集团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郑明伟介绍,不管是前端的创意策划,还是中间项目主要设备的提供,又或是最后项目的落地实施和最终服务,明道均具有一定的竞争力。目前该公司在全国拥有31个办事处、72个售后服务网点,这也是一般文旅企业不具备的优势。

据悉,该集团旗下文化产业发展公司主要以文旅演艺、光影水秀和夜游项目为核心,已经成功打造大型沉浸式演出《乐动敦煌》、《大有兰州》黄河楼光影夜游和博鳌亚洲论坛夜游等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经典案例。

全案服务一体化提供能力优势,使得明道文化科技集团已然成为近年来旅游演艺细分领域的一匹黑马,在夜游项目、光影水秀和文旅演艺方面取得了属于自己的行业地位。

《大有兰州》华丽绽放开创光影秀+演艺项目形式先河

今年国庆节前夕,保利旅游出品、明道总制作的大型光影演艺《大有兰州》成功首演,获得政府部门和投资方的高度认可,并两次被央视新闻联播和新闻频道进行报道。《大有兰州》以3D Mapping光影秀为载体,以黄河文化和兰州文化为内涵,讲述黄河和兰州故事,打造出一张新的城市名片,为兰州市民和各地游客提供了一个国庆打卡好去处。

《大有兰州》演出照

除了精彩的演艺引得无数当地人和游客打卡,以主客共享的新模式获得良好口碑外,《大有兰州》同时也在极短时间实现了从项目创意策划到实施落地。郑明伟说,“《大有兰州》8月10日施工,9月29日晚成功首演,以最短的施工期挑战了业界的一个不可能。”这同时也进一步证明了明道的实力。

除了在旅游演艺界闻名的《大有兰州》《乐动敦煌》外,明道在陕西亦有不少项目。郑明伟介绍,昆明池的灯光秀、西安高新咖啡创业街区灯光秀都是明道设计及建设。昆明池灯光秀在今年十一被央视点赞。另外华夏文旅《驼铃传奇》、宋城演艺《西安千古情》等演艺的设备都是集团提供,他表示西安是中国旅游演艺高地之一,目前正在策划一个新的项目,未来希望与古都西安和大美陕西碰撞出更精彩的火花。

让文化更加科技持续赋能旅游演艺发展

2018年,文化和旅游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进一步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与有效管理,为旅游产业注入丰厚的文化底蕴,为文化事业的发展传承塑造鲜活的产业形态,而旅游演艺正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最佳桥梁。

央视关注报道《大有兰州》

从2018到2020年,随着文旅融合进程的加快,文化是内容,旅游是载体,科技是手段,产品拓展以及形态升级都对科技化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在旅游演艺这一细分领域体现地更加突出,沉浸式旅游、旅游演艺、夜游项目、文化的科技展示等都和科技息息相关,这正和明道的定位十分契合。

郑明伟谈到:“公司的口号是让文化更加科技,一方面挖掘当地历史故事的文化背景,更多是通过科技手段表现出来。”他表示,文化和科技是相辅相成的,文化需要科技手段的呈现,长远看是必然趋势。从今年疫情就可见一斑:上个月明道的整体销售和去年持平,相比有大量演员、人员聚集的演艺,演艺人员少、以科技为主的现代视觉展现方式的演艺受疫情影响不大。

他表示,面对疫情给文旅行业带来的波动,“文化+科技”是明道帮助旅游演艺企业走出影响的致胜法宝。集团将继续用创意和科技赋能旅游演艺,助力文旅产业的发展,践行“让文旅更具魅力”的企业使命。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