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根铸魂 大型纪录片《西泠印社》精彩亮相

发布时间:2020-11-18 来源:海外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作为浙江广电集团“红大东西南北中”人文精品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六集系列纪录片《西泠印社》定档11月18日,每周三周四浙江卫视两集连播,在晚间黄金时间精彩亮相。

近年来,由浙江卫视创制的《中国村落》《戚继光》《爱上中国》等纪录片,作为兼具思想价值、文化价值和传播价值的重要传播载体,展示浙江“三个地”使命担当、展现浙江“重要窗口”精神风采的重大任务。

纪录片《西泠印社》于2017年正式立项,并以独特的选题策划和节目方案,入选了国家广电总局2019年度“记录新时代”纪录片精品项目。西湖边的这一处百年名社,在悠久深厚的浙江历史文化中,极具经典性、独特性和传承性,也象征着中华传统文化生生不息、坚韧不拔的永恒魅力;而在媒体融合、多屏传播的今天,纪录片《西泠印社》的主创团队不畏挑战、精心打磨,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浙江卫视美好中国”品牌战略引领下,用“文化之美”展现了独特的人文追求。

有着116年历史的西泠印社,在2020年5月入选首批“浙江文化印记”,西泠印社所在的孤山也成为一座令海内外仰止的金石圣山;而西泠印社中人更是承担着一种精神价值以及文化使命。纪录片《西泠印社》的摄制团队试图以这样一个艺术社团作为中国文化的优质样本,对其百年命运进行深入解读,将其与国学传承、文化自信连接起来进行思考;六集纪录片《西泠印社》以《君子》《大师》《师父》《衣冠》《兄弟》《刀法》分集,每集侧重于不同主题的西泠印社故事,从杭州孤山出发,沿着印社中人的足迹问道中国,以全新的创作、独特的讲述,通过六集纪录片《西泠印社》呈现出文化自信之百年传奇。与此同时,创作团队还将运用全新的互联网思维,积极创制生动有趣、吸引年轻人关注的融媒产品,在播出的同时进行纪录片《西泠印社》的二次传播。

伴随着《西泠印社》《东向大海》等片的陆续亮相,“红大东西南北中”人文精品工程也在加速合龙,围绕重大主题,紧扣时间节点,讲好中国故事,浙江广电的纪录片创作团队,将继续努力,打造出更多与浙江“三个地”相适应的纪录片精品。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