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炭素逆势稳增树立行业标杆

发布时间:2020-11-18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2020年8月,方大炭素入选“主板上市公司价值100强”。这是该公司自2018年入选中国主板上市公司价值百强后又一次成功入选,充分体现了资本市场对该公司价值的充分认可。

2020年9月,在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上,方大炭素参展产品获得“优秀展品金奖”。这是该公司产品继上届科博会上获得金奖后的又一殊荣。

2020年10月份,方大炭素经过五批次试验生产,炭砖理化指标体积密度、显气孔率、透气度、抗氧化性、铁水熔蚀、导热等六项主要指标均优于国际品牌西格里炭砖,跻身世界炭素行业一流水准。

前不久,该公司发布今年以来的生产经营成绩单: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65亿元,环比增长18.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亿元,环比增长67.47%。

……

对于炭素行业的领军企业方大炭素来说,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肆虐,挑战和困难骤增。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方大炭素充分发挥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优势,义无反顾地弘扬抗疫精神,坚决打响疫情防控、生产经营、扶贫攻坚三大攻坚战,生产经营稳步有序推进,展示出了抵御市场风险和疫情风险双重挑战的强大实力。

广泛合作,共谋发展

10月30日,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华一行到方大炭素考察调研,双方就高温气冷堆项目和以党建促项目建设等情况交流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方大炭素是以石墨电极、高炉炭砖为主要价值载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也是国内唯一具有生产核级炭素制品资质企业。2016年取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

方大炭素董事长党锡江向中核能源的客人介绍了方大炭素的发展历程、技术创新、装备实力和党建文化后表示,方大炭素将严格按照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的建议和号召,秉承为国家军工和核电事业作贡献的指导原则和发展初衷,只要国家有需要,方大炭素将全力以赴、担当奉献,并愿与清华大学、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加强技术研发方面的沟通、交流,精诚合作,共同推进中国自主研发的600MW高温气冷堆核电产业项目的实施。

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国际一流的先进核能系统供应商,高温气冷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工程实施主体,拥有高温气冷堆和低温供热堆独家使用权,通过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实现了高温气冷堆从样品到产品的转化,使高温气冷堆在世界核能领域从“跟跑”跨越到“领跑”的地位。高温气冷堆以其固有安全性,建设不受地域条件限制等优势,将在高温工艺热、热电联供、制氢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张国华一行参观了方大炭素企业文化与党建文化展厅,现场调研了压型厂、焙烧厂等党建活动室阵地建设,实地考察了方大炭素高温气冷堆炭堆内构件制造工艺流程、装备水平、使用原料、加工后的产品等,听取了方大炭素600MW高温气冷堆炭/石墨堆内构件项目准备情况专题汇报,并对产品技术性能包括辐照试验进展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张国华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先进核能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特别是全会提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为国内自主自立研发的国家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科技成果批量复制转化指明了方向。

张国华指出,方大炭素员工精神面貌好,注重精细化管理,高度重视技术创新,有很强核能开发技术、装备和生产加工实力,热忱邀请方大炭素加入到国家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研发和建设事业中。今后,希望双方加强沟通和交流,立足国内新能源发展巨大潜力,开展强强联合,共同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高温气冷堆科技成果后续转化应用,加快推动绿色先进核能产业化发展,为高温气冷堆“氢、汽、水、热、电”综合利用产业集群作贡献。

据了解,中核能源和方大炭素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联合党建促进产、学、研共同发展,在全国范围内打造国企民企共建党建工作的新亮点,以此推动核能产业项目发展。此举必将为双方在世界核能产业开发打开新的发展机遇。

市场稳中向好,经营业绩支撑作用明显

今年三季度以来,石墨电极市场逐步回暖,给方大炭素带来利好,该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亿元,环比增长67.47%。实现营业总收入2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65亿元,环比增长18.55%。

方大炭素作为一家以石墨电极、高炉炭砖为主要价值载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核发电站用炭材料、石墨烯等各种新材料解决方案的创新型企业,连续多年来出口创汇稳居甘肃省出口创汇第一。

进入第三季度,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步减弱,国内电炉炼钢企业生产逐步恢复,市场对石墨电极的需求呈现逐步上升态势。再加上石墨电极原材料价格上涨,供给端调整明显。公开资料显示,原料价格的上涨以及出口市场的好转在一定程度上对石墨电极市场形成利好,9月份以来,石墨电极市场价格稳中有升,其中出口订单较前期回暖。石墨电极市场稳中向好对方大炭素的第三季度业绩产生了支撑作用,业内人士对方大炭素的亮眼表现给予了积极评价,资本市场对该公司的信心进一步提升。

对标先进企业,打造一流团队

虽然行业出现转机,但困难和挑战仍然严峻。面对市场形势,作为行业一流标杆企业,方大炭素如何逆势而为?

方大炭素管理团队将发展的目光聚集先进企业,对标一流,探索知名企业华为、海底捞、格力这些企业为什么能在同行业中独树一帜,他们成功的奥妙和秘籍是什么?11月3日,方大炭素董事长党锡江走上讲堂,为该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机关科级管理人员以及采购销售人员亲自授课,开讲华为、海底捞、格力等先进企业的理念和管理方式,对标先进企业寻找企业发展之中存在的漏洞和短板,引入先进的管理思想和方法,汲取先进企业的营养,全面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锡江在培训会上重点推送了华为、海底捞两个先进企业的案例,向全体受训人员指出了两家企业的管理精髓。他说,海底捞以服务盛名,成为世界知名的餐饮企业。在火锅界,海底捞的服务是当之无愧的行业标杆,甚至被其他行业当作最高服务标准。党锡江指出,面对“高手林立”的市场竞争,方大人要以“海底捞”人为标杆,要耐得住困和苦,面对困难和压力,作为方大人,一是要看清楚压力和困难不是你一个人独有的,要一分为二的看待压力和困难;二是任何困难和压力随着时间的推移都会化解,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三是面对压力和困难要主动作为,要用积极的作为去排解压力解决困难。这是海底捞的服务理念带给我们的思考。学习先进企业的管理方法,我们要更注重团队建设,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同样的员工队伍可以使团队蒸蒸日上,也可以使团队江河日下,关键在于能不能点燃员工心中的火,因为员工心中的火就是团队和企业的圣火。

对于华为公司,党锡江则突出讲述了“艰苦奋斗”四个字。他说,艰苦奋斗是华为的制胜法宝,如果说华为的发展史是华为人的奋斗史,那么,方大的今天,也是无数方大人艰苦卓绝奋斗的结果。可以肯定的说,任何一个企业,艰苦奋斗都是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党锡江叮嘱参训人员要学习好,理解好华为的“垫子文化”。他说,华为人为了更快地研发新产品,甚至是加班到晚上,很多人不愿意回到宿舍休息,就把床垫铺开,累了就睡,醒来后再继续工作,我们是否能从华为的“垫子”精神中找到华为成功的答案。“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对于今天的方大人,艰苦奋斗精神不但不过时,而且意义非凡,还要继承和发扬。要创一流的企业、创一流的产品、创一流的服务是方大人对客户的承诺。产业报国、实业强国是方大人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为了打造方大的国际品牌,为了服务和回馈好社会,为了国家更加强大,我们除了艰苦奋斗还是艰苦奋斗。

对标先进,分析原因,找出差距,制订措施,抓好落实,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去改善,一道工序一道工序去提升,方大炭素人通过持续不断的精细化管理,提升核心竞争力。

作为世界炭素行业一流企业,方大炭素始终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而是朝着夯实世界炭素行业第一大第一强基石的宏伟目标而奋勇前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