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三重磅发布全新城市操作系统,确立“三年百城 口碑第一”发展目标

发布时间:2020-11-17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1月6日,“2020数智治理领航者峰会”在郑州(国家)高新区智慧城市实验场举行。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副总裁张鹏在作《数智治理新基建的紫光探索与创新》主题演讲时,重磅发布了新华三全新城市操作系统,并就城市操作系统的价值和智慧城市建设未来等问题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张鹏

算力时代,探索数智治理新路径和新方法

一直以来,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就决定着人类治理的能力和治理的方式。不同于老基建,主要是为了促进人和物在空间中流动提供便利。新基建更多是加速数据要素资源在实体空间和虚拟空间中的融合与流动,其本质是为数据要素资源的挖掘、价值的提炼创造条件。张鹏表示,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手段提升政府的效能,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是做好新基建的最好抓手。

当前社会已步入算力时代,工业化实现熟人社会走向生人社会、治理领域和要求越来越高、信息化从线下治理走进线上治理、数字原住民一代开始崛起……面对层出不穷的社会治理新挑战,数字城市、智能城市、智慧城市、新型智慧城市、城市大脑、城市智能体等新的探索从未间断,而其本质都是基于算力成为新的生产力,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资料大背景下探索治理城市、治理国家的新路径和新方法。

与时俱进,重磅发布全新城市操作系统

“智慧城市是长出来的,而不是建出来的。”张鹏透露,紫光集团及新华三集团通过瞄准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同时按照精准施策,治理帮忙不添乱,数据赋能不窃取,应用落地不务虚的理念,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管理和服务,持续探索研发城市的操作系统及其城市数字大脑。

新华三集团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为提高智慧城市治理能力,历时多年,组织千人攻关精心打磨,不断升级和迭代城市操作系统。早在2017年5月17日,新华三便开始研发紫光智慧城市操作系统1.0;2019年4月19日,在重庆发布了智慧城市操作系统2.0和数字大脑计划;直至此次在2020数智治理领航者峰会上发布全新城市操作系统3.0。

新华三城市操作系统全新发布

张鹏介绍,全新推出的城市操作系统以四张网络打底,包括政务的内外网、物联网,以及一张移动网。通过紫光混合云的物理融合,构建三个核心库、N个业务库,生成以区块链为核心的智链数据引擎,云+引擎来实现数据的化学融合,构建紫光新华三独有的城市操作系统,在这个操作系统上部署了33个通用应用,向下管好网、管好云、管好数,向上培育城市大脑,让其更聪明、更智能。

此外,新华三城市操作系统还推进了三个端:一个面向企业,网上办企,一个面向市民,网上办事,一个面向政府的治理者、管理者,网上办公。搭建一舱,一个领导者驾驶舱,四中心。同时新华三还赋予城市操作系统足够的开放性,搭建育企赋能平台和惠民开放平台。

01全新城市操作系统是什么

新华三集团发布的城市操作系统是七个方面的集成体,由一套顶层设计、成长机制、标准接口、安全管控、基础模块、数据服务、交互界面共同组成,为城市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提供成长的基础环境,以实现数字城市的“七通一平”。

张鹏指出,新华三集团推进智慧城市的操作系统,是为落实中央的一系列决策、方针、路线、政策来提供一个信息化、智慧化、数字化的承载平台,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未来5年,乃至15年,描绘了美好的蓝图,并对建设数字中国、提升智能治理效能、乡村振兴等提出了很多规划和愿景,新华三城市操作系统是落实愿景重要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数字化底层平台。

02全新城市操作系统能干什么

目前,城市操作系统已经汇聚新华三70多家生态,打造了180多个应用,该操作系统将致力于服务百行百业的方方面面,覆盖惠民、治理、兴业等各个应用。

新华三城市操作系统全新发布

考虑国内不少县域面积小的客观现实,新华三集团进一步对标政策,同时基于全新城市操作系统,为县域量身定制了数字乡村整体解决方案,从乡村治理到乡村产业,从乡村民生到乡村党建,从乡村文化到乡村人才、乡村决策,提供了全方位的数字乡村的整体服务。

新华三集团的城市操作系统,在郑州高新区最新发布的“一台多峰”战略中也有贡献。“一台”是郑州高新区智慧城市的操作系统,新华三充分发挥行业领航者的优势,在一期项目中完成了城市操作系统的整体构筑,实现头部企业在99平方公里的物理空间里区隔共生,在0和1的数字世界中融合发展。张鹏表示,通过“一台多峰”真正做到了大脑一朵云、要素一张图、协同一张网、应用一张屏、服务一门户、应用一平台,打破了部门的孤岛,形成了治理的合力。在这一台上,数智治理平台顶层规划了全区的可视化,慢慢逐渐生成了数据的归集和落地,构建了全域的数字化。民情的感知、数据的感知、智能的感知,让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和源头治理逐一的去落地。

智慧城市作为新基建的集大成之作,越来越多城市在加码智慧城市并投下“重注”。新华三集团基于自身在智慧城市实践探索和经验积累,连续多年发布的中国城市经济白皮书,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有益借鉴。与此同时,张鹏就智慧城市普遍存在的难点和痛点也给出了自己的七点建议,即领导重视是前提、顶层设计是方向、理顺机制是效率、抓住数据是关键、统一认识是重点、合理投资是保障、持续运营是必须。

活动最后,张鹏透露,紫光集团和新华三集团在以数、智赋能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中,还确定了“三年百城,口碑第一”的发展目标,即三年内争取建成一百座智慧城市,并实现良好口碑。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