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第二届名茶点名茶肴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健康浙江—合理膳食行动启动仪式

暨浙江省第二届名茶点名茶肴大赛成功举办

践行合理膳食行动,促进全民营养建设。健康浙江—合理膳食行动启动仪式暨浙江省第二届名茶点名茶肴大赛于11月17日在西湖区举行。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健康处处长张新卫,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旭初,西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缪凌蓉,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沈坚等出席。省疾控中心、市健康办相关领导以及健康西湖建设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

本次活动由健康浙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健康杭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西湖区人民政府和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主办;西湖区文明办、西湖区教育局、西湖区商务局、西湖区民政局、西湖区卫生健康局、西湖区市场监管局、西湖区转塘街道办事处协办、西湖区北山街道办事处;杭州市健康城市建设指导中心、健康西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省餐饮业点心(小吃)专业委员会、西湖区商贸行业协会、杭州市西湖职业高级中学承办。

倡导合理膳食拥抱健康生活

西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缪凌蓉在致辞中表示,西湖区早在2011年就成立了全国首家公立社区营养工作室,通过构建营养工作制度、开展社区慢病管理科研课题研究、创新营养教育载体、开展营养特色活动和提升营养团队素质等举措,积极摸索能满足群众营养需求的、以社区为特色的营养促健康之路。同时我们在辖区内推进“阳光厨房”等餐饮智慧监管新模式,加快监管工作的数字化转型,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旭初则表示,西湖区应充分挖掘区域特色优势,充分发挥健康浙江排头兵优势,通过合理膳食行动跨区域、跨部门合作,稳步推进合理膳食科学知识、推动食品产业营养化转型升级、创建合理膳食服务支撑体系、提高合理膳食服务水平等方面,加快形成范围广、链条全、附加值高的西湖区合理膳食健康产业群,让西湖区成为家喻户晓的优质产品前缀词。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健康处处长张新卫在致辞中指出,杭州市在省内率先提出健康城市建设,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引领全省。西湖区也在2019年健康浙江考核中排名全省第一,健康浙江考核连续两年评为优秀区县。希望杭州市、西湖区再接再厉,把握后疫情前亚运时机,以推动健康浙江、健康杭州、健康西湖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指数和满意度,积极探索更多的大健康治理经验,为更高水平建设健康浙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活动当天,主办方向西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机关单位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及餐饮企业等70余家首批西湖区“健康中国、健康浙江行动—合理膳食行动”的成员单位授牌。

现场还邀请西湖区第三届“十佳健康家庭”代表宣读倡议书,呼吁大家,从现在做起,共筑健康四大基石,一起行动,合理膳食,拥抱健康生活。杭州留下小学作为中国学生营养健康示范学校,还为现场嘉宾分享他们从“基础·拓展”、“课内·课外”、“线上·线下”三大路径进行探索,建构活动模块,开展课题研究,并形成具有校本特色的食育体系的丰富经验。

启动仪式中,西湖区留下小学、北山街道友谊社区的“夕阳红越剧队”通过文艺表演的形式向大家发出合理膳食、文明用餐的倡议;营养师还现场指导区社会福利中心食堂膳食搭配,为与会者普及适合银发族的合理膳食知识。

自古茶叶入馔今朝名点名肴

作为合理膳食的生动实践,启动仪式后,浙江省第二届名茶点名茶肴大赛拉开大幕。经初赛筛选,105位来自省内高职院校和餐饮企业的“后起之秀”现场比拼,于精致且富有创意的茶点和茶艺中秀技艺、亮真招,一决高下。

“以茶为媒,以茶为桥,举办以茶入菜的名茶点名茶肴大赛,对于振兴茶产业、弘扬茶文化,推广浙江特色的名茶点名茶肴有着重要意义。”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沈坚表示。

作品是否具有茶点特点、色香味如何、是否有创意易操作便推广、作品本身是否蕴含着故事、作品是否具有观赏性,综合各项评分细则,裁判对于选手制作的茶点现场打分;同时根据菜肴味感、质感、观感以及营养安全、文化创意等维度,评选出本届大赛的“名茶点名茶肴”。

茶香满园、抹茶苹果酥、菊花豆腐、百鸟问茶、菊韵茶香、天鹅之恋……激烈的比赛结束后,选手亲手制作的茶点茶肴摆上展台以供参观。值得一提的是,杭州西湖职高厉志光名师工作室和张勇大师工作室联袂出品的西职茶宴,以其富有韵味的创意、精湛传神的技艺和赏心悦目的摆台成为展区的一大亮点,吸引与会者竞相驻足观赏。

“近年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致力于培养服务乡村的复合型人才,茶点茶肴的研究制作中,更能激发学生服务乡村振兴、携手奔向小康生活的情怀与志气,这也是学校近来承担国家规划课题《乡村振兴背景下中职学校复合型人才培养实践探索》的重要内容。”西湖职高张德成校长介绍,转塘龙坞镇“万担茶乡”之称,是西湖龙井茶重要产区之一,很多当地的菜肴也都以茶为食材,由西湖职高学生制作的双浦和转塘地方特色菜肴也将在大赛现场展示。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