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产业受灾 抚顺一食用菌企业急需援手

发布时间:2020-11-16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天福菌业有限公司是辽宁省抚顺市清原县大苏河乡依托良好自然生态和气候条件,结合农业供给侧改革招商引资落户的重点农事企业,在乡域内分片建设了200万段黑木耳的生产基地。

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企业与地方政府达成协议,被确定为精准扶贫产业基地。企业每年拿出80万段菌柱让全乡贫困户参与生产,没有劳动能力的由乡村帮扶干部负责帮助管理,使其成为覆盖全乡建档立卡户的兜底产业,确保精准扶贫户的收入达标。另外,企业还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额外增加一笔收入,全乡贫困户平均增收535元。天福菌业木耳园为打赢大苏河乡产业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企业木耳基地建设在原始森林保护区和水源地保护区,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不低于15000个, PM2.5≤5μg/m,远远超过联合国标准。基地喷灌木耳的山泉水经辽宁地勘研究检测每升含锶0.23毫克,木耳每天喷灌4-6小时,人工采摘、晾晒。出产的小碗秋木耳生长周期长,胶质厚,营养丰富,经辽宁通正检测有限公司检测每公斤含锶27.3毫克,含硒0.784毫克。而锶元素具有抗氧化防衰老功效,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心血管疾病等都有预防作用;硒元素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保护修复细胞、解毒护肝等功效。同时,木耳产品经辽宁农业科学院检测,无农药、化肥残留,属于原生态生长,纯绿色产品。为拉长产业链条,拓宽市场,企业今年新研发生产了富硒木耳虫草粉。正在企业杨帆准备远航时候,却遭遇了洪灾侵袭。

受今年连续降雨及第八、九、十号因台风持续影响,木耳基地所在的流域遭遇暴雨洪水灾害,损失惨重。据核灾后数据,位于三十道河村沙河子组木耳100万段的基地,有80多万段全部冲毁,此外包括喷灌配套管线、水泵及全部生产物资全部损毁,造成直接损失达400万元。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企业不等不靠,立刻雇用工人对正处于采收期的菌柱和木耳进行抢救。企业负责人王增喜说,虽然遭受的巨大损失,但助力脱贫攻坚的决定不能变。但眼下能提供优质产品的原材料受灾后十分紧缺,而且天然富硒富锶的木耳不是市场木耳能替代的原料,只能依赖于原来仅存的库存生产。企业希望,将现有产品尽快销售出去,争取资金快速回笼,这样既能兑现助力脱贫的承诺,也有助于企业尽快生产自救,为来年复产奠定基础。

在此,也呼吁社会各界广大爱心人士能竭尽全力为受灾产业伸出援手,持续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木耳园水毁前

水毁后的木耳园

恢复灌溉系统

各部门视察木耳园灾情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