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杨元庆:新常态下探索“智能+”新机会,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16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1月14日,联想集团正式启动“联想智慧中国行”超级站系列活动,并在海南三亚举办首个超级站大会——海南峰会。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峰会上表示,近年来海南活力迸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增强。现在的海南既是旅游度假“热门”,也是投资创业“热土”,为企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广阔的舞台。利用自身智能化转型的丰富实践经验,联想在海南多市落地了智慧政府、智慧教育、智慧零售等项目。未来联想也将继续积极探索“智能+”的新机会,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他同时表示,尽管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疫情叠加的挑战,联想持续创新,坚定推动智能化转型,连续多个季度创下了业绩的历史新高。

杨元庆表示,新常态加速了IT信息技术、CT通信技术、OT运营技术的融合进程,如果说去年谈到“端-边-云-网-智”的技术架构时更多是设想和预判的话,那么今天,这个架构已经是“春山可望”。

“端”即智能物联设备终端;“边”是边缘计算,“云”是云计算,“网”是以5G为代表的数据传输网络。当“端”即IoT物联网设备所产生、手机的数据通过网络连接到边缘计算或云计算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叠加行业肌理(知识、经验、流程),便创造了“智”,就是行业智能解决方案。

杨元庆着重介绍了联想在上述领域的布局与技术突破。例如在边缘计算领域,联想不仅能够提供丰富的边缘计算的硬件设施,且自主开发了A.I.人工智能支持的边缘计算平台;在5G领域,联想进行了多年的投资和积累,申请的标准必要专利已经突破了1000件;而在云平台建设上,联想与SAP达成合作,将自身的TruScale“基础设施即服务”与SAP的HANA企业云软件平台结合,为客户提供囊括硬件与软件的完整解决方案,完美解决客户痛点。

此外,联想还打造了支撑行业智能的核心软件平台——LEAP系列软件,包括联想自研的物联网平台——LeapIOT、大数据基础平台——LeapHD和人工智能平台——LeapAI,为很多行业客户实现了产能提高、成本降低和效率提升。

依托这一技术架构,联想在海南落地了智慧政府、智慧教育、智慧零售等项目。其中联想“文昌智城”项目已经先期启动文昌智慧教育项目,并于今年获得了IDC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

杨元庆表示,“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与中国后疫情时代全面推动的“新基建”政策高度契合,联想已经为推动经济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做好了准备,并将全力以赴。这样的使命与信念也驱动着联想持续创新,在高速变化的市场中依然担当起引领的重任。联想在2020/21财年第二季度中取得了创纪录的季度业绩,所有业务实现年比年增长,集团整体营业额达到1005亿人民币新高,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年比年增长超过7%,利润则实现了年比年超过50%的大幅提升。

演讲的最后,杨元庆强调,要真正发挥科技的深远影响力,还要将智能技术带给更多的人。联想始终身体力行实践企业社会责任,不仅在疫情初期驰援雷神山、火神山,并运用超算能力支持疫苗开发,这正是联想所强调的“使命驱动的创新”。未来,联想将充分调动自身资源及技术特长,迎接“新常态”下的挑战与机遇,助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塑造一个更开放、更智能、更可持续的未来。

“那正是我们梦寐以求的‘新常态’。”杨元庆说。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