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债券承销创新,深耕绿色金融

发布时间:2020-11-1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11月5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成功发行市场首单绿色资产支持商业票据——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20年度绿能第一期绿色资产支持商业票据(以下简称“融和租赁绿色ABCP”),注册金额15亿元,首期发行金额10.5亿元,期限30天。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立足解决实体经济服务痛点,在现行资产支持票据(ABN)规则体系下,研究推出资产支持类融资直达创新产品——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积极落实国家政策,在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发力,不断研究探索创新,致力于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ABCP作为资产证券化融资工具,与传统信用债券相比具有“资产支持”的特点,通过滚动发行解决常规资产证券化产品,来盘活存量效率,提升资产周转效率,为企业提供更灵活、更市场化的融资渠道。

本次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充分发挥创新能力和绿色债券领域的专业积累,将创新产品模式ABCP与绿色债券融为一体,打造出市场首单绿色资产支持商业票据。本笔ABCP支持16家小微企业融资,涉及17个项目,包括2个集中供热项目,3个污染防治项目、3个资源回收利用项目,1个新能源汽车项目和8个光伏风电项目。

这些项目在节能减排和资源回收利用等方面可以产生良好的环境效益。比如,集中供热项目、污染防治项目能够改善居民日常生活条件、营造更优质的生活环境;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项目和光伏风电项目的建设运营可以缓解电力供需矛盾,改善电源结构,有效推动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

作为国内绿色金融的领先者和倡导者,兴业银行从2006年首推节能减排贷款,2008年采纳赤道原则,2016年发行国内首单绿色金融债,2018年发行国外首单绿色金融债,近年来先后落地国内银行间即交易所市场首单融资租赁绿色债券、银行间债券市场首单“三绿”资产支持票据、全国首单绿色长期限含权中期票据等,同时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投资绿色环保项目和绿色债券的绿色理财产品。

未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将继续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推动证券化创新产品落地,深入探索绿色金融产品,向市场提供深入、有效、全方位的创新融资服务,积极参与绿色金融债券市场建设,践行社会责任。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