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云和:税务赋能打通“雪梨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11-1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云和雪梨是浙江省三大传统名梨之一,素有“中华名果”的美誉,至今已有560多年的栽培历史。近年来,云和雪梨知名度不断提升,一句“云和雪梨,大有来头”的广告词声名远扬,消费市场不断拓宽,雪梨成了云和农民致富增收的“福果”。为助力乡村产业发展,近年来,浙江省云和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用税务力量助推打通“雪梨致富路”。

把开票服务点设在梨园内

每年入秋后,正是云和雪梨采摘上市的时候,在元和街道梨庄村苏坑梨园里,个大味美的老雪梨挂满枝头,整个果园弥漫着诱人的果香,村民们忙碌地采摘着,脸上都露出了丰收的喜悦。“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会忙的不可开交,今年因为疫情的因素,消费者都更愿意为绿色、健康的食品买单了,雪梨的销量比往年好了许多。”苏坑村的雪梨种植户蓝小健兴奋地说道,他家种的雪梨个头都有两斤多重,味道清甜可口,还没开始采摘就被老顾客预订了200多盒。

“雪梨销量提高了,我是又开心又犯愁,现在不管是小商贩还是大商场、大企业来批发的时候都要开票,农户们却不知道如何操作,开发票这事成了一个大问题。”蓝小健说。在苏坑村,像蓝小健一样为开票犯愁的雪梨种植户有56户,因家里的年轻人大多数都在外地,自身又缺乏文化,开发票成了他们的共同难题。为有效解决农户们的开票难题,在雪梨采摘销售期间,云和县税务局在梨园内专门设立了雪梨销售开票服务站点,为农户们提供开票辅导和咨询,手把手指导他们完成发票的开具和使用。

“这样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的开票服务是又省时又省力,让我们村的雪梨销售变得更加顺畅了!”苏坑村书记叶长法赞不绝口。

打包政策服务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云和雪梨不仅具有果大、汁多、味甜、松脆、耐储等品质特点,还具有清热解毒、润肺止咳的药用保健功效,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虽然销量逐年增长,但雪梨的传统销售渠道单一,存在产业链短、特色不足等诸多问题。

浙江和信玩具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特色木制玩具的企业,2017年其公司加大文创投入,巧妙地将农产品和特色木制玩具产业融合,打造出一系列富有创意内涵的旅游地商品,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云和雪梨的主题品牌——和先生。“和先生”品牌系列通过深入挖掘雪梨特点功效,研发推出了“雪梨膏”“雪梨糖”等系列产品,并设计了精美包装和原创卡通品牌形象,线上线下销售成绩喜人。

“文创旅游与农产品的结合有效延伸了产业链,提升了雪梨的附加值,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有着重大意义。”浙江和信玩具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何彬说。

为助推特色农旅产品向好发展,云和县税务局组建了一支专项服务小分队,定期梳理汇总企业可以享受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及时为企业财会人员讲解辅导,并通过实地走访、沟通征纳平台了解企业的涉税难题和服务需求,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政策优惠,能有更多的资金用于研发特色农旅产品。“在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下,我们公司今年已享受出口免抵退税55万元,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近5万元,我们将这笔省下来的真金白银投入到特色伴手礼的设计和宣传中,在今年丽水市开展的‘丽水特色伴手礼’评测活动中,和先生雪梨膏、糖礼盒荣幸入选!”何彬兴奋地说道。

拓宽销售渠道助力梨农增产增收

70多岁的赵志和是云和县包头村的一名梨农,今年他家的20多株老梨树共产梨2000余斤,预计有一万多元的收益。作为云和雪梨发源地的包头村,自古就有村民挑担经水路卖雪梨的传统,因为村民纷纷外出务工,老梨树逐渐缺乏管理,饱受病虫侵害,雪梨品质和产量严重下降。为拯救这些百年老梨树,让老梨树重焕生机,2017年底云和县启动了梨树保护计划,包头村建档立牌保护的200余株百年老梨树通过保护计划重新焕发生机,并在今年迎来了丰收,产量超过1万斤,是2018年产量的40余倍。

产量上去了,但村民们一直都靠在市场摆摊卖梨为主,这样传统单一的销售方式市场受众小,导致大量雪梨滞销,成了村民致富增收的一大新阻碍。了解到村里的情况后,云和县税务局主动对接了县内相关部门和媒体,通过直播、微信公众号、微店等销售方式帮助村民创新销售方式、加大宣传推广。同时在税收大数据平台搜索有采购雪梨需求的企业,并对接给梨农,进一步拓宽销售市场和销售渠道。除此之外,云和县税务局的税务干部们还深入乡间地头,挨家挨户对村民们开展现场宣传,针对他们能享受的农产品自产自销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如何开票等重点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全县各部门的努力下,今年包头村的雪梨增产预计可带动梨农增收20余万元,对此,包头村的村民蓝建军感慨道:“看着我们的梨树一点一点恢复如初,还有国家这么多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今后我们种梨卖梨的信心更足了!”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