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云和:“普法+维权”两手抓 “零距离”维护职工权益

发布时间:2020-11-12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0月30日,云和县总工会副主席李俐带队,对云和农技站区块综合改造工程和云和梯田游客中心接待中心迁建工程两个项目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工程立功竞赛开展情况和进度并进行授牌。据了解,本届立功竞赛以“六比六赛”为主要内容,是以广大建设者为主体,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一个别开生面的竞赛活动。

为和谐劳动关系,贯彻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理念,浙江省云和县总工会坚持依托县职工服务中心,创新法律服务模式,以法律服务站为载体,搭建工会主导、多方参与的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真正实现服务职工“零距离”。

法治宣传,春夏秋冬不歇季

为深入开展全民普法,让更多的职工群众了解相关法律知识,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云和县总工会共开展4次法律咨询活动,发放资料1600份,接受现场咨询500人次。1月份,县总工会与县司法局、县人力社保局等单位在杨柳河工业园区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活动。3月份,到各乡镇(街道)开展“送法下乡”活动。5月份,与县司法局、县信访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在石塘镇朱村联合举办法律宣传。在活动现场,发放《中国工会章程》、《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各种法制宣传资料800余份,咨询人数达100多人。通过现场宣传法律知识,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守法,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6月17日,县总工会领导深入云和县广华工艺品有限公司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三服务活动,为企业职工送去政策解读和法律援助。在现场,发放《浙江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等宣传手册,解答职工法律咨询,叮嘱广大职工遇事要依法,解决问题要用法,学会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工会组织还通过报纸、广播、微信、宣传专栏,横幅、简报、标语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并运用座谈会、知识答题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并借助社会力量扩大影响,宣传相关法律,使职工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知识家喻户晓,职工对自己的权益人人心知肚明。一年来,云和县职工权益保护多次受到上级肯定和广大职工拥护。权益纠纷实现零的突破。

协调劳动关系,全员参与不缺席

县总工会年初即召开2020年“要约行动”会议,部署全年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的通知》,不断提高集体协商人员的业务操作水平。通过劳动法律监督制度和法制宣传教育制度等载体,形成有效预防劳动争议的环境氛围,完善协调劳动关系机制,将纠纷苗头及时化解在基层。县总工会还参与金水坑村三望潭自然村“3.7”一般物体打击事故和县晓峰起重设备维修部“4.1”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负责劳动法律法规政策研究和操作业务指导。工会领导同时深入车间一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与企业有关负责人进行交流,对企业所提出的问题和困难,予以解答和帮助。对在疫情期间,关于工资集体协商的问题进行当面指导。据了解,云和县总工会今年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多次赴企业了解复工复产情况,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政策解答,扎实开展工会“三服务”活动,为企业职工送去政策解读和法律援助。

截止目前,云和县企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续签率100%,单独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75家(县级以上劳动关系和谐企业47家)。所有区域、行业及其他企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续签率100%,全县共有8个区域续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覆盖企业2136家,四个行业续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覆盖企业397家。

关爱女职工,特殊时期逆向行

情暖三月,芳华飞扬。3月17日,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广大女职工迎难而上,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呈现太多的感动与美好。为进一步激发女职工立足岗位、爱岗敬业的热情,增强女职工维护权益意识,云和县总工会举办了女职工权益保护、防疫知识有奖竞赛。抗疫封城期间,县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毛晓伟一行在云和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看望慰问坚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女医护人员,为她们送上慰问金和鲜花,给她们带去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温暖,对她们在抗击疫情中,不畏艰苦、舍身忘我的奉献精神,表示深切的慰问和真挚的感谢。

毛晓伟在慰问过程中,详细了解一线女医护人员的工作、生活、身体及家庭情况,叮嘱她们要做好自身防护,同时有什么困难一定要向工会反馈,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工会组织一定尽力为奉战在一线人员解除后顾之忧,共同携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同时,工会对各用人单位依法监督遵守妇女权益保护法的情况,确保妇女权益受到保护。

当好职工“娘家人”,做好职工暖心事,云和总工会“普法、维权”不打烊。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