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弯道超车到换道引领,进博会上揭秘海尔生物进化的背后逻辑

发布时间:2020-11-11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1月5日-10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上,作为全球领先的物联网生物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海尔生物海外子公司海特生物集中展示了创新性的生物样本安全、血液安全、疫苗安全、药品安全及实验室安全等全场景物联网生物安全解决方案,从自主科技引领到构建场景生态,让全球共同见证其从弯道超车到换道引领的成果。

懂得抓住时代机遇的企业,往往总是能先胜一筹。近年来,在海尔集团“人单合一”模式和链群合约机制的引领下,海尔生物经历了从电器到网器、从场景品牌到生态品牌的转型,于2019年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物联网科技生态第一股。从弯道超车到换道引领,自主科技与用户需求正是海尔生物在发展道路上的两大驱动引擎。

打破国外垄断,凭自主科技实现弯道超车

生物医疗领域对存储设备的温度要求极为严苛,技术壁垒较高,早期国内市场几乎被国外厂商垄断,新入局者要抢占份额并不容易。

彼时,海尔生物却偏要选择自主研发进行技术攻关,并成功造出中国第一台低温制冷箱体类产品——超低温冰箱,实现进口替代,成为国内低温存储设备规模化生产的先行者。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如今的海尔生物不仅拥有了行业领先的低温冷链核心技术,还能提供-196℃至8℃全温域、全场景、全品类生物医疗低温产品,在产品技术设计、生产工艺、质量控制等方面拥有明显优势,领先国际。

基于对自主科技的重视和持续探索,海尔生物超低温存储技术已经从传统的医药、生物安全不断拓展到科研、航空航天等,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更是为我国多项重大科研工程提供技术支持,实现了“上天入地出洋”。据悉,从神州飞船上的海尔生物航天专用冰箱,到搭载雪龙号科考船远赴南极、搭载彩虹鱼号载人深潜器深海潜探的超低温冰箱,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以行销到全球各地不受阻。

当下,海尔生物在进口替代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稳。在国内,海尔生物占据了超低温市场超50%的市场份额,为广大医院、血站、疾控中心、研究所提供了便利,也给国家节省了外汇资源。在海外,按照海尔集团“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战略,海尔生物已经进入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流企业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卖技术、四流企业做产品”,这句话揭示了企业竞争的真谛。截止目前,海尔生物共计拥有288项专利,34项美国能源之星认证,牵头或参与起草9项国家、行业标准,1项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标准。2020年,智慧血液网、智慧疫苗网等四项科技成果获评国际领先水平,在生物安全赛道上,海尔生物不断抢占生物医疗科技制高点,推动公共卫生和生物安全产业升级。

用户需求驱动,换道生态依然引领行业

物联网时代,用户体验为先,体验的重要性前所未有地被放大,仅靠高端产品和服务已经无法满足用户需求。率先感知到物联网时代的这一特性,海尔生物开启了自我颠覆与蜕变,从高端品牌到场景品牌再到生态品牌,始于用户需求而生的疫苗网、血液网、生物样本网、药品及试剂网等科技生态陆续崛起,以生态共创持续刷新着用户的生命健康极致体验。

作为全球首个物联网疫苗诚信生态品牌,“海乐苗”智慧接种方案是海尔生物物联网科技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天津大王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用户需求提出,到疫苗网初代解决方案落地,再到疫情下的物联网安全开诊场景方案和全球首个移动接种场景生态,以及在海外落地的阳光疫苗生态,“海乐苗”智慧接种方案始于用户需求而产生,如今又在用户需求变化的过程中不断迭代,形成持续演进的无边生态,为百姓和儿童筑起安全接种屏障。

本届进博会上,海尔生物与法国优秀百年疫苗生产企业赛诺菲巴斯德就“物联网+疫苗”服务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动疫苗智慧管理与服务模式的落地,持续为全球预防免疫事业贡献力量。

在生物样本安全方面,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断迭代的生物安全场景解决方案,使得海尔生物生态品牌优势尽显。面对医院和医疗机构的紧急需求,海尔生物在最短时间内创新出了安全采样舱、转运箱、移动检测方舱、云眼智慧实验室、环境消杀、生物样本库等物联网生物安全场景方案,满足样本采集及转运、样本处理及检测、样本保存、样本管理、实验室研究等不同场景需求。

从武汉金银潭医院到钟南山院士领衔的广州呼吸病研究所,再到武汉中部战区总医院的“高防护级别帐篷实验室”,甚至是几千公里之外的伦敦大学实验室……正是这些持续迭代、不断演进的科技生态,在抗疫一线为生物样本和医护人员筑起安全屏障。

作为盈康一生旗下的物联网生物安全生态品牌,海尔生物在自主科技与用户需求的驱动下,先后实现了弯道超车和换道引领,以创用户最佳体验为中心,突破生命健康不同领域、不同阶段的壁垒,为用户提供贯穿终生的健康关爱,打造出循环往复生生不息的物联网科技生态品牌,也为全球生物医疗品牌发展树起前行“灯塔”。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