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铁投集团沈阳宝能项目“引领型”党支部创建纪实

发布时间:2020-11-1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中建铁投集团沈阳宝能环球金融中心项目总投资120亿元,总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T1主塔楼高568米,建成后将成为东北亚第一摩天地标。宝能项目党支部成立于2014年,现有党员9人,为打造东北标杆典范,创建“引领型”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融促施工生产,充分发挥党员的双重身份,开展党建工作同时,将生产工作融入进来,让“引领型”党支部从生产中走出,又回馈于生产,使党建与生产共同提高。

一、做法及经验

T1主塔楼施工难度大,施工工艺复杂,施工时间长,特大型项目的施工难度给党建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党员队伍建设和党员管理工作难度日益增大。时刻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创新优化党建工作载体,通过党员“思想引领”带动项目团队思想水平的整体跃升,通过“政治引领”把控项目重点工作的严格落实,成立党员突击队,全体上下攻坚克难,优质完成业务履约。

三个坚持,严格落实工作部署

坚持责任分解。与班子成员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落实党支部工作部署和要求;制定项目年度目标责任状,分解为年度个人岗位目标责任书,每季度开展绩效考核,2019年项目绩效考核为优秀、2020年年中综合管理评价暨两化融合工作综合成绩位列公司前三名。

坚持“三重一大”决策议事制度。党支部书记郑春朋为第一责任人,每月组织召开支委会、班子会、办公会,总结和部署党建工作。

坚持经营业绩引领。创建党员创新工作室,党员带动身边的员工积极探索创新提效的生产技术与方法,在重大施工节点取得良好成效;2020年落实公司产值竞赛、劳动竞赛方案,开展“消防疏散和高处坠落应急救援”劳动竞赛。以308米T2塔楼施工生产为主线,落实党建引领,以“空中造楼机”——集成平台顶升为思路,达成党建与业务目标同向、相促合拍、提效降本的工作目标。

三个联合,开展党建特色活动

联合机关。与机关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聆听两会话初心牢记使命向前行”直播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两会”,重温入党誓词,结对共建、互促互进。

联合社区。联合项目团支部、基层社区党支部,探索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助力社区消杀、帮扶周边独居老人、帮扶障碍儿童,开展“学雷锋精神,做抗疫情微光”助力社区防控防疫志愿服务活动。

联合党员。在行政、建造、商务、技术四个板块分别设置党员责任区,以T2塔楼建设团队为核心成立党员突击队,全体上下攻坚克难,优质完成业务履约;创新党建活动载体,采用多种形式开展“1+2”党员先锋工程活动,开展北陵公园健步走、参观沈阳市科技展览馆、为革命烈士扫墓等特色活动,明确党员服务群众的任务和要求,带动职工队伍素质的全面提升。

双维度学习引擎,做表率不忘初心

线下学习。2019年每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年度集中学习 32学时;2018年刊发1篇省部级刊物政研论文,2020年撰写完成“国有建筑企业基层单位如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政研论文;开展“书香助战‘疫’阅读通未来”读书分享会,每名党员撰写2篇读书心得;学习中建信条、铁投集团先行文化手册、形势任务教育手册、公司“2+5”战略规划;每季度开展支部书记上讲台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与党员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推进廉洁文化“四进”,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力戒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通过反面典型案例分析,盘点堕落典型,剖析干部蜕变原因,做到警钟长鸣,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意识,获集团2018年度廉洁文化示范点。

线上学习。设立学习强国积分榜,在党员大会上通报学习积分排名;党支部书记、专职副书记、党务人员参加中建集团党务工作者培训;使用多媒体电子设备,开展两会精神解读、十九大精神解读活动、组织两会知识竞答、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及测试,“数读”十九大趣味活动;设立党建工作宣传专员,建立党员微信群,并组织党员在微信群内发布“微感想”。组织党员观看《星空下的梦想》廉洁微电影,同时,设置“党风廉政”纪检专员,每日发布廉洁从业信息。通过一系列思想建设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思想觉悟高,团队氛围强、业务技能好、创新创效精、道德意识足的党员职工队伍。

发挥三个优势,创建特色党建品牌

创建“扶贫帮困爱心助学”党建品牌活动,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党员捐款帮扶一名困难学生上学。

发挥学习优势。2019年开展2期“每天专注1小时”一建取证打卡活动,取证5人,2020年签订“1+2取证帮带”协议书,组成党员孙学艺、祁金宝帮带小组为首的5个取证帮带小组,组织一建真题模考,学习比拼促生产。

发挥人才优势。打造“宝能学苑”特色培训品牌,在施工难度大、施工任务重的条件下,党员带头,月均培训2次,内训与外训相结合,业务与职能相结合,培训与考试相结合,培训覆盖率100%,培养5名集团内训师,其中3名党员内训师,夯实人员技能知识,提升人员综合素质。

二、成效及反响

通过“引领型”党支部的创建工作,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了党建融促施工生产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双重身份,以党建带工团建设。

项目先后获2019年东北公司争创“先锋型”党组织、2019年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中建三局“活力团支部”、集团2018年度廉洁文化示范点、“青年文明号”等集体与个人荣誉称号,另一方面,高质量编写集体、个人事迹材料、多频次刊登集团微信,打造优秀党支部、党员代表事迹系列品牌;“三文明一满意”活动取得标志性成果;依托宝能学苑特色培训品牌,打造4名集团内训师,党员干部引领内部培训。

三、启示及探索

创建“引领型”党支部能够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和宗旨意识,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打造一支工作作风过硬的项目团队,创建特色党建品牌。

在主题党日活动创新探索中,PDCA循环法能发挥积极作用,围绕四个阶段:策划、实施、检查、改进,形成管理水平提升闭环,持续发现活动短板,不断优化活动形式、载体,让党日活动主题更加鲜明突出,创新党组织生活形式。

一是策划,结合党日活动年度计划、基层党组织年度党建目标,收集党员的反馈、梳理主题党日活动记录,找出主题突出的主题党日活动,明确主题党日的必学课程,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创新主题党日活动。

二是执行,在执行主题党日活动的过程中,活动方案必须严格落实,同时需做到明确程序、落实责任,保证活动内容规范、主题深入人心、形式多样,保证参与的每一名党员均能够受到教育、有所收获。

三是检查,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活动记录必须及时填写,保证活动过程痕迹资料完善,并对主题党日活动中的典型做法、经验进行总结,党员的意见反馈必须认真听取,由此明确主题党日活动的结果、落实情况、预期目标达成情况,对照检验,对主题党日活动实际效果进行评估。

四是改进,通过总结提炼主题党日活动好的做法和经验,总结主题党日活动“标准”。通过分析主题党日活动的不足和原因,针对性归纳整理存在的问题,辅以座谈、支委会征求意见,群策群力,将存在的不足和成功的经验作为下一循环的依据和动力,用PDCA循环法推进规范化的主题党日活动持续提升。(郝臣顾宇馨)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