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民族品牌撑起大国担当:对内筑生物安全防线 对外服务全球民生

发布时间:2020-11-11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2020年是国家“十三五”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健康中国2030”行动新十年的开局之年。新年伊始,一场全民战疫赋予了“健康中国”新的内涵和意义。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大众对生物安全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生物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国政府多次发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倡议与主张。无论是“健康中国”“美好世界”还是“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都需要深化生物安全国际合作,全面提高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面对疫情,上至国家机构、下至企业个人,纷纷投身抗疫战场。在此期间,涌现出了一批前赴后继、以科技抗疫的民族品牌。11月5日-10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上,作为全球领先的物联网生物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海尔生物海外子公司海特生物集中展示了创新性的生物样本安全、血液安全、疫苗安全、药品安全及实验室安全等全场景物联网生物安全解决方案,并发布全球首个物联网生物安全云生态,在当前全球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下,与全球共享生物安全新基建成果,彰显大国民族品牌的担当。

筑生物安全防线:技术破局,持续响应疫情防控需求

疫情之下,我国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等领域短板显现,在当下国家生物安全建设的紧要关头,海尔生物采用物联网技术筑牢生物安全防线。在11月7日举办的“物联网医疗新基建·盈康一生生态创新论坛”上,海尔生物发布全球首个物联网生物安全云生态。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以网器为基础链接场景,通过生态共创的方式,海尔生物不断创新迭代物联网生物安全解决方案,通过打造“物联网生物安全云生态”,构建生物安全大数据中心,为国家构建生物安全体系奠定数字化基石,助力夯实生物安全新基建,保障国计民生。

图片1.jpg

面对疫情防控各环节的不同需求,海尔生物创新融合物联网技术与生物科技,探索出了一套公共卫生生物安全全场景生态,包括安全采样舱、物联网转运箱、移动检测方舱、云眼智慧实验室等生物安全产品及场景方案,从样本所经历的不同环节入手,给予全套的产品方案支持,并借助物联网技术,让样本的运输轨迹、检测过程、存储状态等全流程可见,实现了环境、样本、人员的全方位全流程安全守护。

2020年8月,海尔生物与济南市疾控中心联合研发的国内首创智能互联生物安全实验室“云眼智慧实验室”建成并投入使用,通过智慧终端人脸识别功能、环境实时监测、设备实时监控等6大模块,实现了生物安全实验室及时化、可视化、智能化、远程化的安全管理,在确保生物安全实验室规范化运行的同时,确保了实验室人员安全、样本安全及环境安全。

2020年10月,青岛市城阳区疾控中心牵手海尔生物共建的全市首个安全采样舱场景方案正式落地。该方案通过配备正压新风系统、空气过滤系统、体温测量系统、病毒消杀系统及液晶显示系统,不仅能保护医护人员安全,还能规范核酸采集流程,提高采集效率,对于常态化下的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服务全球民生:阳光所到之处,疫苗触手可及

事实上,不只是在中国,生物安全已经成为全世界、全人类面临的重大生存和发展问题。在非洲,很多地区没有电,就没有冷链,也就不能保证疫苗的安全存储和管理。一个母亲如果想带着孩子接种疫苗,需要背着孩子徒步两天才能到最近的接种所。而这样的母亲在非洲还有整整7亿。

为了让更多儿童享受到疫苗安全权益,海尔生物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疫苗联盟等各方共创,构建了从生产、运输、清关、配送、安装、维修等全流程完善的全球疫苗生态体系,保障疫苗安全接种“最后一公里”。

在埃塞俄比亚,海尔生物通过海外疫苗网生态链群的创建,驱动大家自组织、自驱动、自进化,共创价值和共享价值。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IMMUNO,建成海外首个智慧疫苗五星级样板,这是海尔生物科技生态模式在海外市场的又一次成功落地。

2020年3月底,尽管国内仍处于疫情期间,海尔生物援助也门的2123台太阳能直驱疫苗冰箱实现按期交付,为也门2000多家疫苗接种点提供安全的全覆盖的疫苗接种场景方案,让500余万孩子能够及时、便捷地接种上安全有效的疫苗。

“服务全球民生,也是展示大国形象的很好的渠道。”11月7日,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广生做客人民网访谈室时表示。进博会期间,海尔生物先后与全球性技术领先公司珀金埃尔默、法国优秀百年疫苗生产企业赛诺菲巴斯德达成战略合作,共同促进全球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基于大国品牌的担当,海尔生物正通过不断创新迭代物联网生物安全解决方案,服务全球民生。

目前,海尔生物已与全球疫苗联盟的48个国家建立合作关系,进入78个国家和地区,为2亿儿童生命健康提供安全守护。“阳光所到之处,疫苗触手可及”,这正是海尔生物海乐苗智慧接种生态所要传达的理念。

不以山海之远,共谋全球命运共同体。作为盈康一生旗下的生物安全生态品牌,海尔生物通过与全球共享生物安全科技创新成果,铺就健康基石,让世界见证了中国企业的果敢行动和使命担当。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