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义乌)新行业人才发展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揭秘自贸区人才发展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0-11-11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1月5日下午2时许,2020中国(义乌)新行业人才发展高峰论坛在幸福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由义乌市人社局主办,义乌市就业创业管理服务中心承办,浙江简单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协办。

义乌市人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施建民发表致辞,他说,受疫情影响,今年,一些新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5G远程会诊为一线送去更多医疗资源,大数据分析为疫情溯源监测、分析研判和防控部署等发挥积极作用,“人工智能+”、“云课堂”、“云旅游”让人们足不出户学习、娱乐……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基建”核心技术催生了更多的商业新物种、新业态,也加速了人才“大迁徙”。产业要转型,关键是机制,机制的背后是体制,体制的背后是理念,所有的一切都需要人去做,所以无论何时,人都是第一要素。专家学者聚到一起,共同探讨“新行业人才发展”,很有意义。

当天的论坛精彩纷呈。浙江大学教授、省人才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省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原院长陈诗达以《后疫情时期——人力资本服务业的变化和发展》为题,围绕“趋势大于优势——发展的三大挑战、新产业新职业催生人力资本服务加快转型、后疫情时期人力资本服务业的发展及思考”率先开始演讲。资深人力资源从业者、世界500强HRBP、某美资上市公司HRM康丽丽老师围绕“如何建立企业‘人才账单’”展开,分享了知名企业成功案例。“双童吸管”创始人、全国优秀创业导师、省优秀企业家楼仲平演讲的主题为《巨变时代下企业如何用人和留人》,他用通俗的语言,跟大家分享了企业经营之道。

当天论坛的主题是“相约义乌双创共享自贸机遇”。不久前,义乌正式加入“自贸区”朋友圈。面对这一历史性、战略性重大机遇,义乌市委市政府提出了“1+2+5”总体布局,“1”即“一都”: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这是总目标;“2”即“两个样板”: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城市、以世界“小商品之都”为特色的国际样板城市,这是总抓手;“5”即“五大功能定位”:根据国务院批复方案,建设国际小商品自由贸易中心、数字贸易创新中心、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港、制造创新示范地。

义乌人社第一时间进入“自贸区状态”,主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密切联系实际工作,着力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整合社会资源,优化创业环境。8月,由义乌市人社局承办的2020义乌“创业季”暨新思路新起点系列大赛正式启动。本次“创业季”由创业大赛、创业论坛、创业沙龙、政策宣讲、项目对接、人才招聘、职业培训等7大板块组成,共计55场次活动,涉及时尚服饰设计、创意创新、国际创客、电商直播、科技创新、新行业人才等热门话题。2020中国(义乌)新行业人才发展高峰论坛是“创业季”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