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华到方大炭素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20-11-11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0月30日,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华一行到方大炭素考察调研,就高温气冷堆项目准备和以党建促项目建设等情况交流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方大炭素董事长党锡江、总经理张天军、党委书记王启军、副总经理拜永孝等热情接待。

在座谈交流中,党锡江向客人介绍了方大炭素的发展历程、技术创新、装备实力和党建文化等。方大炭素是以石墨电极、高炉炭砖为主要价值载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也是国内唯一具有生产核级炭素制品资质企业。2016年取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党锡江表示,方大炭素将严格按照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的建议和号召,秉承为国家军工和核电事业作贡献的指导原则和发展初衷,只要国家有需要,方大炭素将全力以赴、担当奉献,并愿与清华大学、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加强技术研发方面的沟通、交流,精诚合作,共同推进我国自主研发的600MW高温气冷堆核电产业项目的实施。

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国际一流的先进核能系统供应商,高温气冷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工程实施主体,拥有高温气冷堆和低温供热堆独家使用权,通过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实现了高温气冷堆从样品到产品的转化,使高温气冷堆在世界核能领域从“跟跑”跨越到“领跑”的地位。高温气冷堆以其固有安全性,建设不受地域条件限制等优势,将在高温工艺热、热电联供、制氢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张国华一行参观了方大炭素企业文化与党建文化展厅,现场调研了压型厂、焙烧厂等党建活动室阵地建设,实地考察了方大炭素高温气冷堆炭堆内构件制造工艺流程、装备水平、使用原料、加工后的产品等,听取了方大炭素600MW高温气冷堆炭/石墨堆内构件项目准备情况专题汇报,并对产品技术性能包括辐照试验进展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张国华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先进核能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特别是全会提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为国内自主自立研发的国家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科技成果批量复制转化指明了方向。

张国华指出,方大炭素员工精神面貌好,注重精细化管理,高度重视技术创新,有很强核能开发技术、装备和生产加工实力,热忱邀请方大炭素加入到国家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研发和建设事业中。今后,希望双方加强沟通和交流,立足国内新能源发展巨大潜力,开展强强联合,共同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高温气冷堆科技成果后续转化应用,加快推动绿色先进核能产业化发展,为高温气冷堆“氢、汽、水、热、电”综合利用产业集群作贡献。

随后,经中核能源党委、方大炭素党委共同研究,中核能源第三党支部和方大炭素技术研发部党总支签署党建共建协议,今后将通过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活动互联互助等多种形式,努力形成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共建新格局,推动核能产业项目发展。下一步,中核能源和方大炭素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联合党建促进产、学、研共同发展,在全国范围内打造国企民企共建党建工作的新亮点。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