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模式照搬 《这就是灌篮3》打造综艺进化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1-10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中国体育综艺最早可追溯到1998年来自法国授权的《城市之间》,这档节目开辟了我国体育真人秀的先河。此后因北京奥运会的来临,体育综艺节目蓬勃发展,随着竞技体育不断深入大众认知,体育类综艺节目也逐渐由综合性向专一性转变。

但是正因体育类综艺节目市场火热,竞技体育类节目如雨后春笋不断冒出,也经常出现模式固化的僵化思维,和放弃实践调查与本土化策略的同质化现象。《这就是灌篮3》作为优酷成熟IP的延续,如今已摸索出一套完整的竞技体育节目成长模式,从嘉宾阵容、赛制到节目形式,多层次拓宽了竞技体育综艺的发展空间。

打造原创体综爆款,层层迭代树立行业标杆

《这就是灌篮》第一季以中国大学生3X3篮球联赛作为核心,明星+球员作为领队的模式保证了节目的娱乐性和专业性并存,并通过篮球聚焦青年潮流,不仅收获了观众的极大认可,更是被福克斯买下模式版权,开创国产原创综艺模式出海的先河;在第二季中,该节目进一步升级进化,更加专注于专业的篮球竞技,专业配置和赛制让节目更能呈现竞技性与观赏性,同时引入了外战模式,更为球员带来进入NBA发展联盟受训的宝贵机会,将专业性发挥到了极致。

《这就是灌篮3》立足于前两季的优缺点,深度剖析自身长处,从嘉宾阵容到赛制再次做出飞跃式突破。四位风格各异的篮球国手担当教练,魔鬼教练王仕鹏每每都让队员心有余悸,郭艾伦则是平时嬉皮笑脸,执教时却意外严厉;与此同时四位年轻女性偶像担任领队,成为教练和球员之间的润滑剂。郭艾伦的领队金子涵就在队伍氛围低落时借自身经历鼓舞了队员。球员则是在第二季的CUBA+街球派的基础上,再增加前任CBA老将如前全明星球员张楠、海外厂牌的阿迪力等不同维度的球员,无疑为节目的观赏性再添砖瓦。赛制上创新性加入教练和领队一同下课制,不仅相比前两季是质变,更深刻突出了竞技体育的残酷性,成为竞技体育综艺的新标杆。

《这就是灌篮》IP的延续绝非是不痛不痒的模式照搬,在经历了第一季侧重娱乐性,第二季专注专业性,第三季真正平衡娱乐性与竞技性的历程后,《这就是灌篮》已然为竞技体育综艺节目的成长之路提供新模式。立足于受众圈层的扩张与变化,深扎本土的竞技体育的丰厚土壤,不断调试出符合国内竞技体育环境,符合国内大众审美的新型竞技体育综艺节目。优酷将"同一视听管理标准、新视听、新审美和新知识,即综艺内容要给用户新的视听审美、新的叙述方式和新的知识信息"作为"这就是"系列的创作方向,同时优酷体育也不断在篮球领域深耕布局,形成职业联赛+校园赛事+篮球综艺+各项民间赛事内容的完整内容矩阵。正因如此,《这就是灌篮3》才能突破内容同质化的桎梏,成为行业内长久不衰的"永生花"。

突破垂直圈层壁垒,热血篮球点燃大众嗨点

在"居民观看体育综艺节目参与体育活动的意愿"调查中,65.6%的居民表示"每次看完都有意愿","经常但不是每次都有意愿"占35%,由此可见体育综艺节目对于带动"全民健身"有着较为重要的意义。特别是篮球作为一项国民性的运动,受众范围极广,与人们生活也息息相关,没有年龄、经验和专业的限制,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去体验并热爱这项运动。

《这就是灌篮3》不仅在观赏性和观看门槛上做了大幅调整,也让观众将篮球更加深入地带入生活中。"球场小伙惨败广场舞队"、"钓鱼大师化身神射手,篮筐就像大海一样宽阔"、"村头大爷超远背投,实力教做人",早在开播前,这些"生活无处不篮球"的短视频就已经进入大众视野。结合节目中竞技篮球的专业和热血,让篮球体育文化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专业竞技和日常生活的界限,体育文化并非只有高门槛的竞技体育,也并非只局限于乡土间的自娱自乐,《这就是灌篮3》作为两者之间的纽带,让体育文化突破割裂式的小众狂欢,让每个人都能以各自方式参与其中。

正如喜爱竞技篮球的人能看到体贴细心的活力爱豆,追星族能在节目里感受到竞技篮球独有的热血魅力。《这就是灌篮3》立足于当下社会体育文化环境与大众审美取向的变化,不断克服自身短板,开辟竞技综艺成长的新道路。同时将视野拓宽至社会整体层面,进一步丰富体育文化的内涵边界,带动体育运动深入社会各圈层,将屏幕内的运动员和明星与屏幕外的普罗大众进行创意性联结,使之从娱乐性、竞技性乃至普世性都有了质的飞跃。《这就是灌篮》系列也将成为优酷在拓宽体育文娱生态的新样板,为竞技体育综艺类节目树立起新的标杆。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