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博士刘祯发布新书《不乱:极简管理的艺术》

发布时间:2020-11-0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11月7日,贝页图书联合上海言几又书店,为管理学博士、上海大学研究生导师刘祯,在上海首发新书《不乱:极简管理的艺术》。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冠军出席与之对谈——和工作谈一场理性的“恋爱”。活动吸引了全国多个城市和高校的读者。

《不乱:极简管理的艺术》是一本人人都能读懂的极简管理史,本书从四大文明起源到现代管理百年,从西方管理大师理论梳理到现代案例分析,作者刘祯综合渗透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和心理学四大学科,化繁为简,创作成书。

刘祯希望这本书能够帮助读者安定下来。另一方面,刘祯坚信历史是重要的宝藏,当他在梳理管理学脉络的时候,沿着“不乱”这个起点进行梳理,就会发现各个文明的背后有它核心的概念,管理学不是脱离文明单独存在的,而是受益于政治学科、社会学科、心理学科、经济学科……它从这些学科当中吸收到一些养分,在现实中慢慢形成自己的体系,到了近百年,管理才形成一门学科。管理学是不同学科之间渗透、综合、交叉出来的新智慧。

刘祯在《不乱》书中写到,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研究的方向正是处在政治学和社会学当中,那时候还没有管理学,德鲁克将这种交叉衍生出来的智慧命名为管理学。刘祯认为,将来会有更新的学科出现,有助于人们对学科本质的认识,而不同学科可以共同促进文明发展。

吴冠军认为,《不乱》是一本不同于一般管理学的书籍,刘祯不只是在讲理论,而是尝试从不同的视角来看待管理。从人类文明开端再到现代的管理,再从不用学科的方向去分析和阐述“不乱”的主题。

“学科是没有边界的,我同意刘祯老师说的每一个字。”吴冠军认为,学习不应该是画地为牢,阅读不是单一的,学习不应该只认准自己的学科。不同学科的交流,彼此刺激出不同的智慧,方能给自己找到一份不乱的可能性。管理学恰恰是在不同学科中碰撞出来的,给予“不乱”的智慧。

新书发布会的主题是,和工作谈一场理性的“恋爱”。刘祯表示,回到绩效、回到成果的角度,人只有在安心、专心工作的时候,才能从工作中赢得成就感,获得绩效。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