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深圳民间文化周暨深圳市第十四届客家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0-11-0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11月5日,以“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的2020深圳民间文化周暨深圳市第十四届客家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晚会,在深圳市福田区水围社区文化广场举行。

晚会开幕式上,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晋文表示,深圳市文联将以饱满的精神和敢闯敢试的劲头,指导和带领深圳的文艺家努力做好文化传承与精品创作,为创新发展城市文化、建设“人文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再立新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晚会现场,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宣布2020深圳民间文化周暨深圳市第十四届客家文化节开幕。

专场文艺演出由国家二级演员、深圳著名青年艺术家李嘉担任总导演,向锋担任导演。参演艺术家包括: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得主赵梓琳,“文华杯”银奖得主杨莹莹,全国戏剧文华奖表演金奖得主李亮亮、银奖得主李翠翠等著名艺术家,还有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福永杂技艺术团、龙岗区大围屋艺术团、南山区民间艺术团等专业艺术团队。12个节目涵盖女声独唱、男声独唱、山歌对唱、民乐演奏、曲艺快板、配乐朗诵、粤曲、舞蹈、杂技等多种艺术形式,较全面地展现了深圳民间表演艺术的发展情况和较高水准。其中的节目《登鼓》曾获古巴国际杂技比赛金奖。

当天下午,在水围文化广场还举行了传统文化进社区活动。深圳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骆氏腹诊推拿术”“张氏传统灯笼制作技艺”,区级代表性项目“内画”“深圳麦金画”“王氏面塑”“微雕技法”“杨氏中国结”“面具脸谱制作技艺”等在现场为深圳市民进行了展示与互动。

据介绍,客家文化节是深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创办的品牌文化活动之一,从2006年至今已连续举办13届。2019年的第十三届以“新客家”“大客家”为主题的客家文化节,同期首次举办深圳民间文化周活动,拓展了活动空间、丰富了活动内容。2020年的活动设置更加丰富,推出民间工艺精品展、主题展示、传统文化进社区进校园、民间文艺大师公开课,以及开幕式专场文艺演出等活动。

据悉, 2020深圳民间文化周暨深圳市第十四届客家文化节还将编著《深圳民间文艺研究论文集》。本届活动尤其突出市区联动,开设五大分会场,力求更丰富地展示深圳市的民间文艺资源特色,更加突出地体现深圳多元的城市文化特征,更广泛地满足市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丽娜女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女士;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岭南民间工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陆穗岗先生;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以环女士;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先生等有关领导和嘉宾观看了演出。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