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三季度晋江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节能 降耗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11-0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2020年1-9月,随着“六稳”、“六保”工作有序推进,全市经济社会经受住疫情重大考验、逐步恢复平稳有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达效成果显著,能源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工业能耗控制成效明显。

一、规上工业能源消费基本情况

(一)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明显

1-9月份,全市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总量244.89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9.2%;单位产值能耗同比下降22.5%,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21.6%,能源利用率得到提高,节能降耗形势良好。

(二)节能面明显扩大

1-9月份,全市32个行业大类中,有26个行业的单位产值能耗下降,节能面达到81.3%。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食品制造业和造纸和纸制品业两个行业。

(三)清洁能源占比过半,并逐步上升

从能源消费结构来看,1-9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主要能源消费品为原煤、天然气和电力,扣除4家能源生产、加工转换企业后的消耗量分别为48.88万吨、6.20亿立方米和64.47亿千瓦时,折算成标准煤分别为35.17万吨标准煤、80.99万吨标准煤和79.12万吨标准煤,分别占综合能源消费量的14.4%、33.1%和32.3%,其中原煤消费量占比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

(四)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四升两降”

1-9月份,我市规模以上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合计131.06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3.2%,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的53.5%,实现的规上产值仅占全部规上工业的14.2%。其中,六个行业同比增速呈现“四升两降”的局面,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下降30.1%和5.9%。

二、推进工业节能降耗的几点建议

(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力度

以结构节能为引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全市工业向特优势型、循环利用型、创新驱动型转变,让低耗能、高附加值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降低高耗能行业在经济结构中的比重,逐步摆脱经济增长对传统高耗能行业的依赖,加快形成有利于能源节约和高效利用的产业结构。

(二)抓好高耗能行业的节能工作

加强对高耗能行业的节能降耗管理,是降低我市工业能耗总量和单耗水平的关键。为此,根据我市实际,要突出抓好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纺织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化学纤维制造业等高耗能行业,全面提升高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引导企业重视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开展绿色节能技术、工艺和产品的研发,发展循环经济,加大余热余压、高炉煤气、转炉煤气回收利用。

(三)加大低碳经济和节能宣传力度

在全社会大力宣传低碳经济和节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把低碳文化和节能意识变为全社会的主流意识,把低碳消费和节能降耗作为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实。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