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5G+智慧园区赛道决赛圆满收官,5G未来已不遥远

发布时间:2020-11-04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0月30日,中关村5G创新应用大赛智慧园区赛道决赛在万众期待之下圆满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主办,中关村软件园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承办。据中关村软件园公司总经理张金辉介绍,这次大赛也是中关村软件园“科技向北”系列活动之一。

大会现场

本次活动以“5G新势力,科技赋能园区”为主题,是今年9月在中关村软件园举办的中关村5G创新应用大赛智慧园区场景赛的决赛。目的是进一步探索5G应用需求,挖掘应用潜力,加快5G融合创新场景建设速度。随着本次活动上中关村软件园智慧园区新应用场景的发布,中关村软件园将加速建设新一代智慧园区,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智慧园区发展现状

在数字化浪潮席卷了各行各业时,智慧园区也成为了科技圈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国内的智慧园区一直在悄悄的建设与发展,据统计,仅2017年一年,国内对智慧园区的项目投入就已经超过1000亿人民币,单年启动项目接近300个。尽管各种各样的产业园区、服务园区、物流园区,都打着智慧园区的名目如同走马观花。但在这样的一片繁荣之下,却难掩四大问题:

1、设计、建设、应用同质化,难以满足个性化需求。

2、建筑物与建筑物之间,建筑物内各子系统间相对独立,存在“信息孤岛”,智能化水平低。

3、数据采集孤立,系统联动难以实现。

4、重要设备运行状态无法实时监控,事故预警难以实现。

5G的到来改变了这个局面。

本活动的智慧园区专题赛是“2020年中关村5G创新应用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智慧园区运营管理中的典型场景示范应用,通过专题赛的形式推动5G技术与智慧园区产业深度融合,加速智慧园区在中关村示范区落地转化。

自2019年5G启动商用以来,全球5G产业的生态逐步丰富,应用探索不断深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效能初步显现,商用发展已经初具规模。中关村5G产业构成丰富,布局全面,尤其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融合创新应用、特色发展以及5G产业生态搭建方面,覆盖了包含但不局限于技术和标准制定、芯片设计、终端等重点领域,成果非常显著。

喜迎5G,智慧园区踏入新阶段

5G的到来,带来了万物互联的时代,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从更高的公共数据应用、异构网络的共享、多重数据的融合的层面出发,解决了前文中智慧园区发展的四大问题。

在国家新基建的政策背景之下,5G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同步井喷,个人生活,企业生产,都会随之带来巨大的变革。社会生产力即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基于智能化的全新时代。智慧园区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代表。

中关村软件园公司总经理张金辉在当天的会场会上表示,全球经济发展进入了数字驱动的时代,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引发系统性、革命性、群体性的技术突破和产业变革。

他介绍到,作为工信部智慧园区试点单位,中关村示范区将在进一步加大对5G领域关键核心技术、5G关键核心芯片领域技术、射频天线功率放大器等新兴关键技术领域的支持工作;再者是积极挖掘丰富5G+垂直行业应用的场景,加强应用场景建设落地,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则是结合分园发展的特色、产业定位,推动产业聚集发展,打造多个全国领先的5G示范园区。

中关村软件园公司总经理张金辉致辞

中关村软件园智慧园区项目负责人田增跃在会上表示,通过引入5G等新兴技术应用,中关村软件园正在园区力争达到三大目标:

1、建设高度信息化的园区平台,积极发挥智慧园区的示范作用,争做全国的智慧园区样板。

2、深入挖掘应用场景,集合机器人、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自动驾驶等新兴技术,打造覆盖园区服务全链条的智慧园区。

3、以开放包容、和谐共生的心态迎接新兴技术企业来中关村合作与入园进入中关村软件园,共同为园区提供前沿、先进的解决方案。

会上,中关村软件园田增跃还发布了包括智慧慢跑道、园区智慧导览、智慧电子站台、4G+VR的驾乘体验等与新兴技术结合的中关村软件园的智慧园区新应用场景,进一步展示了中关村软件园在智慧园区建设方面的最新成果。

中关村软件园发布智慧园区应用场景项目负责人田增跃

自2019年5G启动商用以来,全球5G产业的生态逐步丰富,应用探索不断深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效能初步显现,商用发展已经初具规模。中关村5G产业构成丰富,布局全面,尤其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融合创新应用、特色发展以及5G产业生态搭建方面,覆盖了包含但不局限于技术和标准制定、芯片设计、终端等重点领域,成果非常显著。

据悉,中关村软件园从2000年发展至今,面积达2.6万平方公里,园区从业人员达到十万余人。

决赛结果出炉,企业得奖又得实惠

智慧园区专题赛是“2020年中关村5G创新应用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智慧园区运营管理中的典型场景示范应用,通过专题赛的形式推动5G技术与智慧园区产业深度融合,加速智慧园区在中关村示范区落地转化。

围绕着5G核心技术,本次大赛在全球范围内征集有较高技术水准、有完整落地解决方案、有较好示范作用,以及在疫情防控中有显著应用效果的优秀案例来参赛。在开放报名之初就吸引了大量科技企业踊跃报名,其中既有以百度为代表的科技巨擎,也有以驭势科技为代表的独角兽企业,以及酷博创新等众多新锐公司,充分展示了当前国内5G在智慧园区等行业应用的科技活力与商业活力。

为助力5G产业发展,促进产业应用快速落地,中关村软件园特意在本次决赛当天中设置了路演环节,引入资本助推。本次路演两个会场同时进行了20个项目的接连路演,邀请了北京启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副总裁黄世钊、北京挪亚方舟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卫克、同创伟业董事总经理杨晓敏、亚信云网解决部总经理张川川、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李书芳、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总工韦柳融、华为上海研究所5G产业发展总监於蜀等知名专家、企业家、投资人作为评委进行深度对话与点评。众多优秀的项目成了本次大赛的亮眼看点,涌现了各具特色的5G创新应用。据中国软件网记者了解到,本次比赛的获奖企业还将获得加入中关村软件园双创加速营的宝贵机会。

5G智慧园区场景赛决赛本次活动路演环节评委组

同时主办方中关村软件园还特意邀请到了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央企投资协会数字经济首席专家、原中国移动高管葛颀分别进行了主题分享,碰撞理论与实践,对话前瞻声音,激荡产业思想,促进产、学、研进行破圈思想交流。

本次活动给相关政府部门及领导、观众、专家和业界企业代表送上来了一场聚焦产业最前沿的碰撞,感受到了技术与商业碰撞融合的魅力,共同见证科技突破想象边界、发动数字经济新引擎的新时代。

5G技术也会全方位重塑园区的安全、体验、成本和效率。面向未来,软件园将以更开放的心态,重新阐释大信息产业服务的“新高度”、“新速度”、“新温度”,提高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建设数字空间和物理空间高度融合的新一代产业运营平台型智慧园区。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