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外商投资局:善用欧洲本地人才,把握全球人才流动治理的分水岭

发布时间:2020-11-03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近日,荷兰外商投资局(NFIA)举办了主题为《中国公司如何拓展海外,善用欧洲人才?——把握全球人才流动治理的分水岭》的在线研讨会,荷兰驻上海总领事馆工业事务领事、荷兰外商投资局中国事务首席代表钟恺仁(Roland Brouwer)和华北地区事务首席代表沈勇(Steven Shen)与来自欧洲人力、法律、税务与企业管理方面拥有资深经验的多位嘉宾,共同就中国公司如何拓展海外市场,如何善用欧洲人才优势展开讨论。

在面对长期以来中国同欧洲之间、欧洲各国之间关于人力资源和财税法律的差异,中国企业该如何把握战略发展的契机,并在动态变化的国际环境中建立并管理好海外的本地团队是一直以来中资企业的关注热点。

特别是新冠疫情的持续蔓延改变了现代人们的沟通、生活和工作方式,面对疫情带来的最新变化,中资企业如何调整海外人才战略以支持业务转型和发展,国际人才又如何找到新的机会?

阿姆斯特丹投资局高级项目经理王敏琴,作为荷兰政府官方地方投资局的成员,介绍了荷兰丰富的经商史以及在阿姆斯特丹都市圈下,国际化的工作氛围及人才储备优势。在荷兰,拥有高技术人才项目,针对外籍人才可提供长达五年高达30%的实质性收入免税。目前,已有超过180家中资企业在阿姆斯特丹设立了子公司,涉及航空、通信、金融等多个领域。此外,荷兰还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医疗体系以及优质的生活服务质量,海牙、鹿特丹、埃因霍温和阿姆斯特丹均位于ECA2020年欧洲最适合外籍人士居住城市名单的第12名。2019年的全球生活质量排名中,阿姆斯特丹居世界第11位,在西欧国家中排名第一。

常文佳作为总部位于荷兰鹿特丹的力马人力资源总经理,基于欧洲人力资源的实战经验,为中资企业用工荷兰,顺利出海提供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常文佳提到,中企筹备新公司的人力资源风险,体现在劳动合同签订、招聘进度、公司保险购买、员工离职纠纷以及企业和民族文化差异等方面。在接下来的国际大环境趋势下,人力资源和组织管理将趋于扁平化,远程、协同办公将成为企业工作模式的新常态。此外,对于中企如何克服人力资源管理困难,顺利开拓海外市场,她建议中资企业可善用人力资源外包,快速解决企业用工的问题,借助商务服务平台以及贸促会,加强同行业和跨行业合作,抱团前进。最后,常文佳还从外派工作签证、合同合约、考核绩效以及解雇方面解读分析了海外用工实践中的常见问题,为未来中资企业用工荷兰提供建设性意见。

荷兰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中国业务部主任陈今,探讨了助力中国和荷兰高科技企业发展的必要性,并对比德国、法国、比利时等欧洲市场的税收制度,重点分析了荷兰在对产品、流程和软件等开发项目上,向雇主可提供的特许权使用费,以及在业务转让时的企业所得税率。此外,陈今还介绍了其他特殊的税收优惠,特殊的人工成本抵免等。

崔嵘作为特大型国有企业中国电信在法国及荷比卢地区的总经理,谈及特大型国有企业在欧洲市场上招人用人的困难,她指出企业需要从多方面吸引海外高端人才,提高雇主品牌影响力,并同时做到本地化、人性化的多样化管理,规避用人风险,在必要时寻求海外投资商会和中资企业协会的支持与协助。

会议还在青岛设立了西海岸分会场,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刘然吉与企业代表出席了在线研讨。

研讨会之后,各位嘉宾还就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展开一系列的讨论,现场提问从中资企业如何立足荷兰在欧洲进行跨境业务的咨询、中国香港企业对荷投资的政策,到办公选址、企业员工流动的相关手续及周期等问题进行了解答。更多问题由于时间原因,会后荷兰外商投资局与嘉宾们还将持续与参会者展开进一步的分享和交流,如果您也想获得相关资讯,请关注荷兰外商投资局微信公众号。

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在荷兰设立了近700家直接投资企业。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是荷兰第二大投资来源国,荷兰也是中国企业赴欧盟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在未来,中资企业出海将拥有更多机遇。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