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青岛创新节:创新之城的海尔力量

发布时间:2020-11-03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0月28日,2020青岛创新节盛大开幕,本次创新节为期一周。活动引进了科创头部品牌,推出本土科创特色板块,为全球科创人群搭建起一个展示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打造青岛科技创新创业城市IP。

此次创新节的主题是“创意创新,创造创业”。作为参加此次创新节的企业之一,成立36年的海尔不断“创新、创造、创业”,持续进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新,这也成为海尔源源不绝的前进动力。36年来,海尔不仅实现了可持续的、又好又快的发展,更打造了一个生生不息的热带雨林式生态系统。

在国际权威品牌研究机构凯度集团发布的2020年“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榜单中,海尔作为全球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连续两年上榜;之后,以海尔实践为蓝本的全球首个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标准发布,让全球企业生态品牌进化有“标”可依。

2020年9月20日,全球领先的洞察与咨询公司凯度集团、全球顶级学府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携手海尔集团正式发布了《物联网生态品牌白皮书》。

可以说,海尔全链路创新的持续探索实践,不止为青岛,更为全球企业发展树立创新前行的“灯塔”。

“城市名片”--创品牌引领标杆

1985年,一位用户向海尔反映:自己家购买的海尔电冰箱有质量问题。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那个物资还紧缺的年代做出了令人震惊的决定:亲手砸掉这76台不合格冰箱。

这一传奇故事不仅改变了彼时“重量不重质”的行业传统,更让青岛制造业“以质取胜”口碑誉满全国。

之后,海尔为代表的“五朵金花”崛起,成就了90年代青岛“品牌之都”的美誉。而借助当时开放的创业环境,海尔再度率先走出国门,出口创牌。经过多年努力,截至2019年,海尔已在全球建成122个工厂,海外工厂占54个,向160多个国家销售产品,成为一个享誉全球的品牌,实现了从“青岛创”、“中国创”到“全球创”。

毋庸置疑,过往岁月里海尔推动了“中国品牌之都”青岛的发展,也成为全球认识青岛这座城市的一张名片。

时间快进到今天,站在物联网时代风口,意在率先成就“物联网生态品牌”的海尔又能否再次与青岛齐头并进,在新时代的成就新的品牌传奇呢?

答案是必然的。因为海尔始终认为,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海尔自1984年创业以来,始终把“创新”作为核心价值观,对于海尔来说,创新永远是现在进行时。

物联网时代的海尔嬗变为了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建设的领航者,并打造出一片生生不息的创业热带雨林,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物联网时代引领的场景生态品牌日日顺等皆诞生于此。

2020年9月11日,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海尔智家北京001号体验中心盛大启幕。现场,海尔发布了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

海尔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探索成果,全球无出其右。海尔所做的不仅是对未来商业模式的思考,亦是一种独具特色的创业创新文化。

而在生态品牌领域已经具备一种影响力的海尔,也势必将再次发挥标杆的作用,激发更多企业换道生态品牌,让青岛这座海滨之城变为“创新之城”。

“科创灯塔” --引科技创新道路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说,一个城市,经济体量再大,没有科技创新引领的能力,也不可能成为一流城市。

同样,一个企业,营业收入再多,没有技术支撑,也成不了一流企业。

青岛和海尔的发展都深谙此定律。

据了解,早在2009年,海尔就已搭建起10+N全球开放创新体系,依据全球10大研发中心为开放的基础平台,以及根据用户痛点随时并联全球的N种研发力量,可以持续产生颠覆性的创新成果。

以标准方面成果为例,截至目前,海尔累计主导、参与11项智能家居国际标准与34项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持续赢得行业话语权。国际上,海尔是行业唯一全面覆盖IEEE、ISO、IEC、OCF四大国际标准组织的企业;在国内承担SAC/TC46/SC15智能家电分委会秘书处工作,承担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家用电器)运营工作。

此外,在当前炙手可热的工业互联网领域,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先后主导和参与了31项国家标准、6项国际标准的制定,是唯一被IEEE、ISO、IEC三大国际组织批准牵头制定大规模定制模式标准的单位。

基于这些创新成果,海尔都反哺于青岛科技创新高地的建设。

当前,青岛正加快建设科技引领城,着力打造长江以北地区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在这其中,海尔在为其他企业提供示范作用、提升市场准入门槛优化产业链的同时,不断发挥“磁场效应”,吸引越来越多的科创人才、科创企业资源来青岛安家落户,让青岛形成创新的生态集群。

“赋能基地” --搭开放共创平台

时代的风口,亦是城市的战略目标。对于当下的青岛而言,这个风口就是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被认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错过了电子信息、消费互联网两轮风口的青岛这一次没有再犹豫,目标只有一个:打造全球工业互联网之都。

如何能做到?青岛有着制造业应用场景的最大优势:工业体系完备,既有劳动力密集的传统制造业,也有技术含量比较高的新兴制造业,41个工业门类中,青岛涉及36个,这为工业互联网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

而海尔关于工业互联网的布局和卡奥斯的理念,能给青岛一个有力的平台抓手,二者协同发力,更成为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先发优势。

尤其是卡奥斯,已经是和美国通用电气、德国西门子齐名的全球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被工信部评为2019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第一名。它已经成为青岛在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过程中的“平台赋能者”。

而作为面向全世界开放的平台,卡奥斯可接入各企业和平台,并构建起一个消费、工业、人才、政策、服务、数据全方位一体化生态圈,实现“与大企业共创、小企业共享”,助力百业发展。

以成功上平台的青岛啤酒为例,其与卡奥斯共建的啤酒饮料行业工业互联网子平台,打造了啤酒饮料行业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并加速建设啤酒产业生态圈,以平台资源实现价值倍增。

而像青岛啤酒一样,通过卡奥斯实现换道升级企业还有很多。目前青岛已有工业互联网改造标杆示范项目超过350个,涉及全市几乎所有行业领域。经过改造,这些企业平均成本下降20%、利润提升20%。

在更大范围,卡奥斯也将视野从青岛拓展到全球。数据统计,截止目前,卡奥斯已在15个行业、12大区域,以及全球20多个国家进行推广复制,实现了全球赋能。

2020年2月8日,卡奥斯仅用48小时,就赋能山西首条日产10万只医用口罩生产线并在侯马市落地试产。

可以想见,有了在全球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探索和沉淀,卡奥斯绝对有能力成为青岛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引擎,而青岛也将推动卡奥斯走向更大的发展舞台。

“创意创新,创造创业”,如同本次创新节活动主题所阐释的那样,所有一切创新活动的根本在于人。因为只有激活人的创新活力,才能形成源源不断的创新之源。

在人单合一模式引领下,海尔最大化的发挥人的价值,创造出了一个生机勃勃的创业创新生态,于是各方共创共赢,新物种频频诞生。而拥有海尔的青岛,也将其内化为自己的创新基因,并借力开启一场全新的发展征程。

今天的青岛,正营造创新创业的城市生态圈,耦合人才、资本、科技、孵化等要素,创新活力与创造潜能全面迸发。

今天的海尔,已构建全球领先的物联网生态品牌,其自身强大的生态吸附力,让全世界资源方蜂拥而至,共创共赢共享。

未来已来。创新的澎湃活力,汇聚的蓬勃生机,推动着海尔、推动着青岛,在全链路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疾速奔跑。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