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餐桌浪费,中建二局二公司有妙招

发布时间:2020-11-0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为了践行光盘行动,中建二局二公司正荣紫阙峯著项目通过进行一系列“接地气”的改革,全面推行食堂管理新模式,有效降低了食堂剩餐率,同时也杜绝了舌尖上的浪费。

按需购买,保障健康好食材

每天清晨,项目食堂管理员朱千锋便对送到项目上的食材进行检验、称重。“项目的职工来自全国各地,大家口味都各不一样,如果把握不好大家的偏好,肯定会导致大家不爱吃,造成浪费。”朱千锋介绍道,为了杜绝浪费,满足大家的口味,保证食材新鲜,精准控制食材采购数量,食堂把包子、馒头、面条等主食做了小份的,鼓励大家勤取少拿;每日根据当天的就餐人数进行分析,并要求职工提前报伙,大概预估出第二日就餐人数,以此控制菜量,避免浪费。此外食堂每周都会公示本周菜谱,菜品以川菜为基础,综合结合大家的口味,色香味俱全的同时不会太辣或者太咸,让职工们都能吃饱吃好。

“考虑到有部分职工可能会因为工作或私人原因外出就餐,食堂每天准备饭菜时,按照预估人数的90%进行制作。根据实际就餐人数,再及时补充饭菜,既保证了制作的饭菜能够刚好满足就餐需求,又能让职工吃得新鲜可口。”

监督旁站对浪费行为说“不”

“吃多少打多少,不够再去加。”到了饭点,项目食堂打饭的职工越来越多,监督员武豪一遍遍地向打饭的职工、工友们叮嘱着。

武豪讲道:“工地工作业内容不同,体力消耗也不一样,对此,我们项目食堂实行分时就餐制,食堂打饭窗口设立引导员,引导前来就餐的工友有序排队、按需打菜,提醒大家吃多少打多少,不够再加,勤取少拿,最好不要剩下。”

管理考核奖励“光盘明星”

食堂内的墙上贴有一些宣传标语,时刻提醒就餐人员“光盘”行动。项目部书记曹瑞介绍,为了大力营造厉行节约的氛围,让“光盘”成为人人遵守、人人参与的自觉行动,每天“光盘”的人将会获得光盘能量,项目部每月光盘能量累积最高者将被评为当月的“光盘明星”,并给予适当奖励。

此外,项目实行目标考核,将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节能管理和节约型建设的重要内容,严格进行考核。

“自从‘光盘行动’以来,我在食堂吃饭就是吃多少打多少,争取不浪费一粒粮食。”项目职工普遍认为,厉行节约是中国的传统美德,要积极开展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要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培养节约的好习惯,共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光盘行动不是一句口号,建筑工地工程体量不同,用工量也不同,大型项目遇到工期繁忙时,食堂的就餐人数多达几千人,项目要制定好详细的管理制度,把光盘行动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