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疫苗、血液等四项成果获评国际领先 海尔生物抢占全球生物医疗技术制高点

发布时间:2020-11-02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0月30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并主持召开了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科技成果鉴定会。由中国制冷学会常务理事、人机环境工程及制冷领域王浚院士,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顾臻,中国医师协会输血分会会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输血医学科主任汪德清,以及中国疾控中心等在内的十余位专家和用户组成鉴定委员会,一致鉴定海尔生物“基于电子配血和RFID技术的物联网智慧血液管理系统、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疫苗智慧化管理系统、双系统风冷-30℃低温保温箱研制、空气流场设计关键技术在生物安全柜上的应用”四项科研成果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这意味着,在物联网生物安全赛道上,海尔生物已率先占领了全球生物医疗技术的制高点。

四项科研成果同获“国际领先”权威认证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是轻工业全国性、综合性的、具有服务和管理职能的工业性中介组织,承担开展行业经济发展调查研究,向政府提出有关经济政策和立法方面的意见与建议等十二项基本职责,具有极高权威性和广泛影响力。

本次鉴定会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十余位行业专家、院士共同参与评定。王浚院士任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顾臻院长任副主任委员。据2020年3月中国工程院官网显示,王浚院士主持过二十几项大中型重点环境模拟设施和空气制冷工程的设计和建设,并达到国际先进和中国国内领先水平;顾臻院长是药物制剂及生物材料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其指导的“iMedication-智能医药实验室”整合材料学、化学生物学及微纳加工等交叉学科前沿,用于研发蛋白质递药系统、生理响应材料等。基于专业的知识和经验,鉴定委员会专家对四项科技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疫苗智慧化管理系统”,通过物联网+区块链疫苗管理大数据平台提升了管理单位和接种单位的信息化水平,实现了接种过程的全流程追溯。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在疫苗存储质量保证、人/苗信息辅助校对、接种过程信息化记录及大数据管理等方面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基于电子配血和RFID技术的物联网智慧血液管理系统”开发了智慧血液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了管理部门、采供血机构、用血医疗机构间的信息化共享管理与检测。鉴定委员会专家表示,该项目在实现血液精准定位、全流程冷链监控、缩短配发血时间方面超越发达国家血液管理模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海尔生物首次获得权威认证。此前,海尔生物“面向智慧医疗的疫苗与血液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与应用示范项目”进入工信部“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成为工信部唯一疫苗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而此次获评国际领先,再次印证了海尔生物在全球生物医疗领域的技术实力。

以国际领先科技为百姓筑牢生物安全屏障

在此次获评国际领先之前,四项科研成果已在行业多个领域落地应用并取得一定成果。基于领先的科研技术,海尔生物从用户需求出发,围绕疫苗安全、血液安全、生物样本安全、药品及试剂安全等场景打造物联网生物安全综合解决方案,并通过开放的生态,吸引生态各方与用户共创共赢,不断进行方案的体验迭代,持续升级用户体验。

在疫苗接种领域,凭借“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疫苗智慧化管理系统”,海尔生物创新海乐苗智慧接种方案,构建首个人、机、苗互联互通的体验迭代平台,实现精准取苗零差错、问题疫苗秒冻结、追溯接种全过程,补齐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目前,海乐苗智慧接种方案已在青岛城市疫苗网、深圳城市疫苗网、广东城市疫苗网在内的全国3000余家社区服务中心落地应用。

在临床安全用血管理场景中,海尔生物通过“基于电子配血和RFID技术的物联网智慧血液管理系统”,创新智慧血液网解决方案。该方案通过物联网技术、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等创新应用,改造了传统临床用血模式,实现临床用血的即取即用,保障了患者用血安全、提升了临床用血效率。目前,智慧血液网方案已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上海瑞金医院等全国百余家三甲医院落地应用,更是在青岛构建起了覆盖全市的智慧血液网,保障整座城市血液的存储安全和科学规范使用。

在生物安全领域,海尔生物自主创新云眼智慧实验室场景生态,率先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实验室安全领域,实现人、环境、样本、设备全流程监测和可追溯,安全可见。其中核心爆款---物联网生物安全柜恒定气流场精确控制、均匀气流场保障结构及安全防护辅助功能等方面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云眼智慧实验室,已在济南市疾控中心等落地应用。

同样,在低温存储领域,-30℃低温风冷保存箱两套系统互为备用,协同控制运行,在提高产品可靠性同时,也大大降低化霜过程中的温度波动及产品能耗,有多项指标超过国际同类产品,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盈康一生旗下的物联网生物安全生态品牌,海尔生物不仅在科技创新上实现了国际领先,还将科技成果应用于解决民生问题,实现了疫苗网、血液网等智慧解决方案的全面落地。未来,随着国际领先科技成果的普及应用,海尔生物将围绕用户需求不断增强场景化解决方案服务能力,提升服务广度与深度,致力于为用户构建个性化且持续迭代的整体价值体验。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